關於線裝古籍的修復

關於線裝古籍的修復

  中國傳統典籍雖然已經離我們的生活越來越遠了,但是作為一個古籍愛好者,要了解很多知識。本文為大家講述關於線裝古籍的修復,歡迎閱讀了解。

  隨著古籍保護工程的推進,科學規範修復古籍成為當務之急。河南省登記在冊的古籍有180萬冊(件),亟待保護修復。線裝是中國古籍裝幀的主要形式,其修復程式包括:準備、修整和復原三個大的步驟。本文透過對這三個步驟的內容及方法進行論述,表明其科學和規範的操作過程。

  我國是擁有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遺留了浩繁的古代典籍,但儲存狀況不容樂觀,極大地影響了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傳播。據統計,收藏於國家各級公共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寺院和私人收藏家的古籍約有3,000萬冊(件)以上。由於古籍材質特殊、歷史久遠,多種病害侵蝕,造成古籍的年損毀量達1.33%。據不完全統計,亟待修復保護的古籍有1,000萬冊(件),急需搶救性修復的古籍有幾十萬件(冊)。河南省有國家級古籍保護單位5家,省級古籍保護單位16家,已登記在冊的古籍有180萬冊(件),按照國家的統一要求,已完成普查資料錄入53萬冊(件),其中一、二級珍貴古籍1.5萬餘冊(件),205部入選《古籍珍貴古籍名錄》,534部入選《河南省珍貴古籍名錄》,其中有大量古籍損毀嚴重。

  按照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古籍保護工作意見》中“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古籍保護方針,目前,我國古籍保護修復工作遵循的基本原則是不改變古籍原狀,真實、全面地儲存並延續古籍的歷史資訊及全部價值。在修復實踐和具體操作中堅持“最少干預原則、可再處理原則、可辨識性原則、美學原則、環境統一性原則、資訊收集整理原則、修復前後的存檔原則”。

  線裝書籍是中國古籍裝幀的主要形式,《古籍修復技術規範與質量要求》將其定義為:將寫、印好的書葉以無字的一面對摺,折邊朝左,餘幅朝右形成書脊,加裝書皮,然後用線把書葉連書皮一起裝訂成冊,訂線露在外面。作為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裝裱修復技藝”代表性傳承人,筆者在長期的工作實踐中,形成了自己一點粗淺的看法,願以線裝古籍修復保護的基本流程和操作方法為中心進行論述,以期與業內人士相互切磋,取長補短,進而促進我省的古籍保護工作。

  1古籍修復的準備及其步驟

  在對古籍進行修復時,為了達到規範性、科學性,必須要遵循一定的操作程式

  1.1登記古籍資訊,建立修復檔案

  對古籍進行修復,首先應核查古籍詳細資訊並進行登記、建立修復檔案,其內容應包括:古籍名稱、年代、版本、文種、總冊數、送修冊數、書葉總數(張)、病害狀況;原物重量、原物尺寸、修復後重量、修復後尺寸;修復過程的記錄,修復後的總結以及自評估意見,驗收意見等。

  1.2消毒、除塵

  進入修復程式前古籍應先進行消毒處理,然後除塵。古籍的多種病害,特別是各種黴菌對古籍和人體危害性較大。對古籍消毒的同時應注意工作人員的防護,要戴上口罩和手套來減少有害物的吸入和直接接觸。

  在除塵方法上,最好是先使用古籍吸塵臺清除書葉灰塵,這樣可以直接把灰塵吸入灰塵袋中,避免塵土飛揚;之後再採用傳統的麵粉團除塵法,二者結合,效果甚佳。

  1.3分解書籍

  拆書皮前應先將訂線剪開(注意拆線時不要將書勒壞),將書皮和保護葉慢慢拆下。撤紙捻時,應先挑開挫在一起的紙捻,將其剪斷再拔掉紙捻。分離書葉前應做好書葉順序記錄。

  1.4揭開書皮、書葉

  揭書皮、書葉的方法有:幹揭法、溼揭法、蒸揭法和粘揭法,要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方法,安全地保護書葉。

  1.5書葉去汙除酸

  書葉去汙除酸的方法有:①水洇法。這種方法適合於書葉上的輕度汙垢。②水衝法。適合於書葉汙跡較重的。③漂洗法。有的書葉內含酸性物質較多就需要這種方法處理。通常的做法是將書葉浸泡在2%的氫氧化鈣溶液中1小時以上,然後放到清水中漂洗,之後襯紙晾乾。

  1.6配紙

  配補紙是準備工作的重要環節,首先要考慮紙的顏色與書葉顏色近似,進而篩選造紙工藝和原材料與書葉的類同,特殊情況下還須對紙張進行染色做舊。染色多用國畫顏料,如:赭石、藤黃、墨汁,也可用槐黃、梔子、橡斗等植物染料。選擇書葉補紙,要測量補紙厚度,保證與原紙張厚度儘量一致,並保證所選補紙紙紋與書葉相近。

  1.7製作漿糊

  製漿的方法主要有衝制和熬製兩種。衝制製漿的方法是,取適量成品的小麥澱粉,放入容器加少量溫水攪勻,再用沸水衝沏成糊,然後放入涼水冷卻1~2天后,棒搗過籮待用。這種方法制作的漿糊,白裡透明黏性又好,是修復古籍較為理想的黏合劑。熬製漿糊的方法是,取適量成品的小麥澱粉,放入不鏽鋼容器中加涼水攪勻成稀粉水,低溫加熱,不停地順向攪動至稀粉水變糊狀透明後關火,然後繼續攪勻,加涼水放1~2天,最後棒搗過籮待用。無論哪種製漿方法都要經過養漿、過濾等工序才好使用。

  1.8使用植物膠

  利用白石花菜做黏合劑是很不錯的方法,即將石花菜用溫水浸泡,然後上火文煮10分鐘出黏液,稍涼過濾後使用。從實驗結果看,以後即使需要揭去時也比較容易使之脫離,是理想的植物粘合劑。

  2古籍修整

  2.1修補書葉

  修補書葉的方法有手工修補和機器修補兩種。手工修補法是將書葉背面向上置於補書板上,用選配好的`補紙與洞口覆貼,並對好紙紋。貼上處使用合適的稀漿(塗0.2cm寬),再用襯紙吸水按壓,然後以小刀剔除多餘邊紙。順序是“先補中心後補邊”,“先補大後補小”,每補過幾個洞之後,就要將書葉掀起一下,避免書葉與補書板粘連。手工修補法是傳統修補法,對於修補較大的洞口效果很好,其不足之處是補口會增厚,造成薄厚不一,影響平整度。機器修補,也稱紙漿補書,是用打製的紙漿水灌淋於洞口使之彌合的方法,用於小洞效果甚佳,如蟲蛀古籍等。紙漿補書法的優點是洞口周圍不會增厚,修復後的書葉平整,彌補了手工修補法的缺陷。

  2.2補書口和託書葉

  2.2.1補書口。書口破損可分兩類,一類是書口破損部分少或一半,未全部斷裂;另一類是書口全部斷裂。這兩種情況的修復均可採用襯托法,用細條紙在背面襯托壓平。

  2.2.2託書葉。對於老化黴變較嚴重的書葉,因紙張強度降低,應在書葉背面託一層紙進行加固。做這個工作時,要注意掌握能補的書葉儘量不託的原則。

  2.3噴水壓平

  手工修補後的書葉或補口經過漿糊的乾燥收縮就會顯得凸凹不平,需要進行平整。方法是用噴霧器向襯紙上噴少許的水,然後放入壓平機壓平、乾燥。進行這個程式時應注意不要出現倒葉,以免書葉粘連。

  3古籍復原

  3.1折葉

  折葉前先將書葉順序整理好,有字的一面朝下,第一葉要放在最下面,將書葉的天頭朝左,下腳朝右放在一張潔淨紙上。然後將書葉對背摺疊,逐葉折完、壓平,最後把多餘補紙邊緣裁齊。

  3.2齊欄

  齊欄大致分:①排欄。右手自下而上逐葉拉動書葉將欄線對齊。②碰針。在訂書板上垂直紮上兩根針,將書葉每張對齊,書口頂住針使欄線對齊或下腳對齊。

  3.3捶平

  書葉修補後,厚度增加,需要用專業木槌將介面處和修補部位捶平實以減小厚度,使書葉平整。

  3.4加護葉

  書葉按順序排好後,選配尺寸一致、紙質及厚度相近的紙料在上下各加一葉,做成上下護葉。

  3.5打洞下紙捻

  書葉壓平後在書背處打上洞眼,穿入紙捻或紙釘,(紙捻可用菱形和棗核型紙捻搓而成)訂完紙捻後將其錘平。

  3.6裁齊、包腳

  3.6.1裁齊。將大於原書的補紙裁切整齊,但絕對不能裁切原物。

  3.6.2包腳。對於某些古籍,為避免書腳磨損和美觀,採用布料或綾、綢等織物包腳,以增加其牢固和封面的挺括。

  3.7裝書皮、打眼

  裝書皮時,書皮與書芯要契合。書皮種類大致分為上皮、筒子皮和扣皮。打眼,線裝書要打兩次眼。第一次在書芯打2個紙針眼,用來串線釘定位,以保證書頁不移動,兩個紙針眼一般在上下書冊位置各1/3處,距書脊6mm~9mm。打眼要求垂直、無扎裂、無扎豁,針眼直徑以能入針穿線為準。第二次是打線眼,在書芯與封面配好後,粘牢,打四個或六個眼。打眼時要注意從書的兩面打,打第一面時力量要輕,針錐尖微露就停手,然後翻面再打。這樣打,正反兩面線眼大小相同、勻稱美觀,也便於穿線。

  3.8穿線訂書

  穿線的上下位置要根據訂縫的形式來定,與書脊距離為13mm~18mm。用線為60或42支(紗)蠟光白線或相同規格的絲、麻線穿過眼孔。穿線用雙線,依不同的穿線方法入線,拉線要鬆緊適度,這樣書冊穿線後就比較平整牢固。雙股線要並列排齊,以線不交叉、不重疊、不分離、不扭曲為標準,打結不能外露。絲線的粗細選擇要與書冊的大小厚薄協調。小而薄的書冊用線稍細些,大而厚的書冊則相反。同時,把線染色做舊使用更好,可以與古籍的色度相協調。

  3.9貼書籤

  書籤一般貼在書皮或書套正面左上端,距天頭0.3cm、書口0.2cm的位置;如果是方籤,則以書籤的中間部位對應書脊的中間位置貼上,貼完後用一條宣紙吸水壓平。

  3.10做函套

  書籍函套的加工流程為:計算配切書函材料、塗黏合劑、組殼、包殼糊函、開槽、制銷孔、銷帶、骨籤、裱襯條和內襯紙、壓平、自然乾燥和貼籤條。

  最後的操作步驟是用函套或書夾把修復完善的書冊包紮或包裝起來。

  經過以上操作,古籍修復的實際操作程式即告完成;之後,應該及時整理修復檔案,做修復總結。在整理檔案和做總結時,要用工整的字型,清楚、真實、完整地進行文字記錄和影像記錄,所記錄的內容包括:①修復時間。②修復中的問題及解決方法。③修復前、修復過程、修復後的情況對比。④自我評估和綜述修復總結。⑤驗收、殺菌入庫。至此,線裝古籍修復的所有程式已完成。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