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農村發展現狀及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構想

鄉鎮農村發展現狀及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構想

  一、農村現狀分析

  近幾年來,我鎮農村經濟穩步發展,城鎮化發展不斷加快,農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作用漸見明顯,集體經濟薄弱村轉化步伐加快;農村各項配套設施建設不斷加強,農村生態環境不斷改善,農村面貌得到很大改觀,農村居民生活不斷改善,農村社會穩定。

  (一)農村基本情況。我鎮下轄6個工作組,28個行政村,321個村民小組。據統計,全鎮農村住戶為13753戶,農村人口55679人;農村勞動力資源總數27748人,佔農村總人口的49.84%,第一產業從業人數10149人,其中農業5886人,佔58%,漁業2740人,佔27.4%,林業1000人,佔9.8%,牧業532人,佔5%;從事一、二、三產業人數比為36.4:30.3:33.3;耕地面積為3069.8公頃,其中水田1894.4公頃,旱地1175.4公頃;抗旱泵站66處,排澇泵站16處;水庫9座,小山塘148口。

  (二)農村經濟發展情況。我鎮村級經濟總收入達到16.7615億元,增長8.8%;全鎮農業產值1.39457億元;據統計,全鎮有各類農業專業(行業)協會、專業合作經濟組織31個,吸收會員20xx萬人,其中農業專業協會3個(市級專業行業協會1個),專業合作經濟組織28個;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的專業性十分明顯,其中從事水果、蔬菜、禽畜、水產、糧食的佔了85%。全鎮有農業龍頭企業3家,各類農業基地39個,形成了蔬菜種植、水產養殖、優質糧油、林地雜果、生豬養殖等5大經濟板塊;有淡水魚罐頭、“杜洛克”生豬、xx湖王蟹、優質糧油等4大品牌產品,有各類種植、養殖專業戶93戶。全鎮薄弱村的集體經濟總收入可達33.4萬元。12個集體經濟薄弱村已實施經濟開發專案16個,可使5個村的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到5萬元以上,佔全鎮薄弱村總數的41.7%。

  (三)農村基礎設施配套及社會事業發展情況。全鎮通自來水村(組)有5個;28個村通村公路硬化率達100%,通汽車村有27個村,佔96.4%,通組公路達85%,硬化率達10%;通郵村達100%;通電話村達100%個;通電村達100%個;10個村通有線電視,佔35.7%;到目前,全鎮農村電話使用者數達到5272戶,農村電話普及率為9.47部/百人。鎮中心衛生院1個,達乙級甲等標準,村衛生室32個,22個達甲級標準,佔68.8%。農村合作醫療參合率達79%,農民因病返貧情況明顯下降。全鎮有小學26所,初中7所,高中1所,鎮級農民學校1所。九年義務教育普及率達98%,農民培訓年均2次。全鎮農村養老保險參保人數158人。

  (四)農民生活環境及質量。農村面貌得到較大改善。全鎮有2個文明新村透過市級驗收。透過中心村建設和環境整治,全鎮已建5箇中心村,有6個村建立文明新村,15個村開展村莊整治。農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積為30平方米,75%以上的住房為兩層磚混結構。農民人均純收入達3092元,消費結構從自給自足向多元化轉變,整體生活水平向小康邁進。

  二、目前農村發展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近幾年來,我鎮農村經濟社會發展成績顯著,但是與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提前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目標還存在很大差距,農村問題在相當程度上繼續存在,仍然是影響我鎮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制約因素。

  (一)農民文化水平低。農民人均受教育不到8年,由於文化水平低導致了農民收入低。因而產生兩大主要不良後果:一是農村勞動力價格低,外出務工的農民不能享受與城市人同等的待遇,出了苦力卻得不到相應的報酬,心理失衡現象加重;二是產生惡性迴圈,農民受教育水平低--收入少--無法供應子女上學--子女文化水平低--收入低。農民的文化水平低,不但不利於農村的.進一步發展,也不利於整個社會的穩定和發展。

  (二)農村勞動力轉移難、就業難。從城市勞動力需求來看,一方面城市下崗職工和外來勞動力增多,農民進城尋找就業機會相對減少,鄉鎮企業吸納剩餘勞動力有限。從二、三產業農村勞動力轉移來看,全鎮農村勞動力非農化進度放慢。同時,農業土地資源日趨緊張,農民就業問題逐漸突出。再加上農民的自身文化素質、就業觀念等方面的制約,市場就業競爭力相當弱,再就業很難。(三)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薄弱。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嚴重滯後,農村水資源汙染日益嚴重,生活汙水、工業汙水和垃圾成為水汙染的三大原因。農村環境衛生不容樂觀,農村垃圾管理存在漏洞,垃圾汙染嚴重,尤其是人口集聚區。全鎮農村汙水集中處理率幾乎為零,自來水飲用率不高,還有許多自然村道路未硬化。基礎設施配套不完善,社會事業發展滯後:農村教育由於師資力量薄弱,教育水平很難大幅提高,推進城鄉一體化難度很大;此外農村衛生室、醫療條件比較差,沒達到標準衛生院的標準,需要提高;農村的文化、娛樂、體育設施建設嚴重滯後於城鎮。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