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一次方程組的應用》評課稿

《一元一次方程組的應用》評課稿

  我認為林老師的這節數學課,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特點:

  一、密切數學和現實生活的聯絡,培養學生運用數學的意識。

  數學課堂教學改革,應強調在教學過程中,從學生的知識經驗和生活背景出發,在研究現實生活問題的過程中理解數學、學習數學和應用數學。楊老師的這節課,根據學生的認知特點,從學生熟悉的生活實際入手,引入新課的學習,老師所創設的情境,都取材於學生的數學現實中,使學生感到親切、有趣,使教學活動更富有生氣和活力,更能使學生體驗數學來源於生活,紮根於生活,應用於生活。從而培養學生逐步形成運用數學的意識,滲透了實踐出真知的思想和培養了實踐能力。

  二、學生是學習的主人,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

  整節課的學習,教師始終是學生學習活動的組織者、指導者和合作者,而學生始終都是一個發現者、探索者,充分發揮他們的學習主體作用。放手讓學生探索,促進學生主動發展。

  一方面,凡學生能自己探索出來的決不包辦代替,凡心學生能獨立發現的決不暗示。在老師出世的問題時,,列出不同的方程,老師考慮到學生能獨立解決,因此教學時並沒有作出任何暗示,而是讓學生獨立去找,學生在找的過程鍛鍊了學生的思維,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

  第二方面,學生始終處於“跳一跳”摘果子的學習狀態。在學生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由學生自己跳起來“摘果子”。在例題變式環節後,楊老師引導學生自己編題這樣的`教學,能調動學生的自主力量,促使全體學生自主學習。學生自己動腦筋去想、遇到問題互相幫助,使學生始終處於“跳一跳”摘果子的學習狀態,從而使學生體驗學習數學的樂趣,享受學習數學的歡樂。在這過程中,教師的角色是服務,教師是學生學習活動的服務者、合作者,學生的主體地位真正得到落實。

  總之,整個教學過程,楊老師敢於“放”,把時間和空間交給學生,讓他們透過獨立思考、討論、交流去獲得數學知識,使學生得到主動發展。從這節課的教學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發:只要教師放開你呵護的雙手,就會發現,孩子也是一個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創造者。

  不足之處:要鼓勵學生大膽質疑,新課改理念體現不夠。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