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應用老師教學的課後反思

關於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應用老師教學的課後反思

  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應用課後反思

  第一步:出示自學要求。

  上課一開始,點明主題:今天我們類比一元一次方程來學習二元一次方程組在實踐中的作用。利用投影儀出示如下的自學要求:① 自學課本例題,不懂的問題可以告訴老師或劃下來。② 能看懂例題,並能說出例題解答中每個方程的實際意義。③ 找出題目中的等量關係有幾個?是什麼?④ 試用一元一次方程解答本題,對比前後兩種方法,你有何感受?帶著明確的學習目標開始自學,在自學時間內,要始終展示自學要求,教師巡迴指導。對於學生提出的簡單問題,可用簡潔語言和學生說幾句”悄悄話”,對於較複雜的或具有共性的問題,記下來,做為下一步研究的重點內容。這一階段以學生獨立思考為主,採用的是“全班個人獨立學習”的方式。

  第二步:檢查自學效果。

  學生活動:在檢查之前,先“成對”交流1-2分鐘,再全班交流。雖然已經分層,學生的學習還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提問時先由中等生或較差生回答,(目的:1.檢查理解程度;2.鍛鍊其語言表達能力;3、增強能學能會的信心。)優生補充,為提問的操作要求。教師指導:要注意凡是學生講清楚的問題,教師絕不重複,教師只做有效的點撥,把學生的思維活動引向深處。這一階段採用的是“成對和全班共同交流”的學習方式。

  第三步:合作與探究。

  這一階段的任務是在理解例題的`基礎上,加深對知識的理解,對例題進行變化、擴充套件,經過生生、師生的交流及自我思維的碰撞,使學習更具有挑戰性,更有意義。例如:上面提到的例題6的學習,學生自學完畢之後,提出若其他條件不變,公司研製了三種方案:方案一:將蔬菜全部進行粗加工;方案二:儘可能進行細加工,剩餘部分在市場直接銷售;方案三:將部分蔬菜進行精加工,其餘蔬菜進行粗加工,並恰好在15天完成。如果每噸蔬菜直接銷售利潤為200元,若你是公司經理你將選擇哪一種方案?1.由於改進精加工技術,每天精加工蔬菜8噸,其他的條件不變,你還選擇這一方案嗎?試一試!2.若更新機器裝置,精加工和粗加工可以同時進行,你有沒有更好的方案?若有,請提供出來。嘗試中發現學生非常歡迎這樣現實的、有意義的、探索型的題目。這一時段經常是課堂上最出彩的時候,學生的積極性高,解決問題的願望強,與同學和老師的交流往往是最迫切的,而且是自發的。

  此時老師的主導作用就顯得尤為重要,特別是在集體交流時,指導學生對自己的思路作出評價,探討成功和失敗的教訓,探索一般的規律和問題的內外聯絡等等。若沒有有效的指導和點撥,學生的學習會有一種一盤散沙的感覺。需要說明一點的是,本人在教學中要求學生把思考過程講出來,充分暴露思維過程,是一種能及時反饋、把握學生思維狀態的好辦法,效果非常好。

  這種“教師指導,學生自主探究、與人交流合作”的學習方式,能大大提高了課堂效率,挖掘學生的潛力。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