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教育教學反思

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教育教學反思

  解二元一次方程組”是“二元一次方程組”一章中很重要的知識,佔有重要的地位、透過本節內容的教學,使學生會用代入消元法和加減消元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瞭解“消元”思想。

  教學後發現,大部分學生能掌握二元一次議程組的'解法,教學一開始給出了一個二元一次方程組。

  提問:含有兩個未知數的方程我們沒有學習過怎樣解,那麼我們學過解什麼型別的方程?

  答:一元一次方程。

  提問:那可怎麼辦呢?

  這時,學生透過交流,教師只要略加指導,方法自然得出,這其中也體現了化歸思想,教學的最後給出了一個二元一次方程組,同樣也沒有學過它的解法,那學過什麼型別的方程組,這時又怎麼辦呢?與教學開始時方法一樣,但這時不需點拔、指導,學生按“消元”“化歸”的思想,化“三元”為“二元”,化“二元”為“一元”,這對學生今後獨立解決總是無疑是種好的方法。

  從學生作業反饋,對兩種消元法的步驟和方法能很好的掌握。但是學生解題中錯誤較多。問題出現在進行代入消元后的一元一次方程解錯了。如去分母時忘了用最小公倍數乘遍每一項,移項要變號,數與多項式相乘要乘遍每項。這樣導致整個方程組的解錯。看來需要對一元一次方程的解法進行次回顧,尤其是解方程中的易錯點。而對於加減法應讓學生明確方程組如果既能用加法消元又能用減法消元的情況下儘量用加法。畢竟加法不容易出錯。對於減法尤其是減數是負號時是學生解題的易錯點,除了用正面的解題進行板演講解外,還應該設定改錯題,讓學生找出錯誤所在,加深印象。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