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計算器探索規律評課稿

用計算器探索規律評課稿

  本說課稿完整細膩,較好地實現理論聯絡實際,將教材、教法、學法有機融合,以下兩個特點尤為突出:

  1、經歷觀察、歸納、概括、推理過程,注重合情推理能力的培養

  新課標強調指出,“探索規律”的教學應作為培養歸納、類比等合情推理能力的重要載體。教學中應注重讓學生經歷觀察、實驗、猜想、證明等數學活動過程,發展合情推理能力和初步的演繹推理能力。本課教學學生在計算器計算5道算式(1÷11=2÷11=3÷11=4÷11=)後,探求隱含的規律或變化趨勢,教師組織交流規律的發現,引導學生體驗探究和發現規律的方法。數學中探索規律的過程,實際上是合情推理與演繹推理綜合運用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培養學生觀察、分析、綜合、歸納和推理等合情推理的能力,這也是“探索規律”的教育價值所在。雖然合情推理的.結論具有或然性,但在推理過程中,大膽的設想,超乎尋常的猜想,往往孕伏著發明創造的潛質。

  2、自主探究與合作學習相結合,注重學習主體性作用的發揮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是本節課的另一大亮點。本課以“學生獨立思考、自主探究規律——小組合作交流、發現規律——學生獨立運用規律”為學習線索,讓學生經歷一個觀察、對比、分析、歸納等發現規律的過程,學生成了學習的主人。如在計算器計算5道算式(1÷11=2÷11=3÷11=4÷11=)後,教師提出具有開放性、挑戰性的問題“你發現了什麼?”,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變被動聽為自主學。在學生獨立探究的基礎上,組織小組合作學習,有利於學生在交流中進行思維碰撞,不斷完善認知,發現規律,概括規律:商是無限迴圈小數,商的迴圈節是9、18、27、36…,即都是9的倍數;從被除數、除數的變化探尋與商的聯絡,迴圈節是被除數9倍;等。這樣的教學既給學生一個獨立思考的機會,又能借鑑同伴的發現結果,加深了學生的思考,突破了學生思維,同時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使課堂充滿生命的活力。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