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學《生活中常見的鹽》教案

初中化學《生活中常見的鹽》教案

  教學目標:

  透過資料收集和實驗探究,認識生活中常見的鹽的種類和用途。

  初步學會粗鹽提純和鑑定碳酸根離子的方法;能判斷複分解反應的型別及發生條件。充分認識到生活中處處有化學、瞭解我國科學家做出的傑出貢獻,從而激發愛國熱情和學習激情。

  重點和難點:

  重點:粗鹽的提純、對碳酸鹽的特性的認識、複分解反應概念的形成。

  難點:複分解反應發生條件的判斷。

  實驗準備:

  ①粗鹽的提純:燒杯、漏斗、量筒(10 mL)、玻璃棒、蒸發皿、酒精燈、藥匙、鐵架臺(帶鐵圈)、濾紙、剪刀、托盤天平、粗鹽、水。

  ②[實驗11-1]與[實驗11-2]:試管、帶導管的單孔橡皮塞、碳酸鈣、碳酸鈉、碳酸氫鈉、稀鹽酸、澄清的石灰水。

  ③增加的演示實驗:碳酸鈣與鹽酸的反應。

  ④多媒體電腦及投影儀。

  課時安排:

  共3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初步認識生活中常見的鹽

  課前準備:

  學生多渠道收集四方面的資料:

  ①日常生活中,你所見到的氯化鈉、碳酸鈉、碳酸氫鈉、高錳酸鉀、碳酸鈣等實物。

  ②食鹽與人體健康的關係。

  ③氯化鈉、碳酸鈉、碳酸氫鈉、碳酸鈣等幾種常見的鹽,在日常生活及工農業生產中的用途。

  ④氯化鈉、碳酸鈣在自然界的存在情況,我縣境內的碳酸鈣的含量如何?人們是怎樣從自然界中獲取氯化鈉、碳酸鈣的?

  創設情境:

  多媒體投影播放電影《鹽》(節選),讓學生在輕音樂聲中,觀賞美麗的風光,瞭解鹽的歷史,初知鹽的用途等。

  學生活動:

  1、交換觀察、交流資訊:在日常生活中搜集到的常見鹽的實物,簡述其外觀及性質;交流課外閱讀或網上查詢的文字、圖片等資訊資料。

  2、集體交流:各組代表彙報相互交流情況。(教師作必要的補充,給予恰當的點評)

  3、閱讀教材P70-71頁,整理資料,完成下表。

  氯化鈉

  碳酸鈉

  碳酸氫鈉

  碳酸鈣

  化學式

  主要用途

  組成上的.共同點

  結論

  日常生活中所說的鹽是指: 化學中所說的鹽是指:

  (教師巡迴指導、瞭解情況、發現問題、發現典型)

  4、集體交流:各組代表彙報交流整理後的資料。(學生可以補充、修正;教師給予提示、補充、點評)

  教師指導:

  1、多媒體投影:投影出整理的完整資料表。(學生對照此表補充、完善自己的資料表,也可以提出疑問)

  2、簡要說明、釋疑,評價學生學習狀況。

  練習鞏固:

  學生主持,出示問題(常見鹽的名稱、化學式、用途等),小組競賽(搶答問題或爭搶板書化學式)。

  自我反思:

  這節課我學到了什麼?同位同學交流與互查。

  課後活動:

  1、作業:P76頁2題、P77頁4題。

  2、家庭小實驗:將食鹽與細砂混合後,再分離出來。(提示:儀器代用品,想想製作簡易淨水器的原理。為下一課時做準備)

  第二課時 活動與探究:粗鹽的初步提純

  創設情境:

  1、學生交流家庭小實驗情況(教師點評)。

  2、教師出示:一瓶食鹽,一瓶粗鹽,一瓶食鹽的水溶液,一瓶粗鹽的水溶液。

  3、學生觀察:

  ①固體食鹽與粗鹽的外觀差異;

  ②食鹽與粗鹽的水溶液的外觀差異。

  4、提出問題:“如何將粗鹽轉化為精鹽?”“怎樣除去粗鹽中不溶性雜質和可溶性雜質?”今天的學習任務:活動與探究──粗鹽的初步提純。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