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雪宿芙蓉山主人》的教學反思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的教學反思

  這首詩描繪的是一幅風雪夜歸圖。前兩句,寫詩人投宿山村時的所見所感。首句“日暮蒼山遠”,“日暮”點明時間,正是傍晚。“蒼山遠”,是詩人風雪途中所見。青山遙遠迷濛,暗示跋涉的艱辛,急於投宿的心情。次句“天寒白屋貧”點明投宿的地點。“白屋”,主人家簡陋的茅舍,在寒冬中更顯得貧窮。“寒”“白”“貧”三字互相映襯,渲染貧寒、清白的氣氛,也反映了詩人獨特的感受。後兩句寫詩人投宿主人家的情景。這兩句從耳聞的角度落墨,給人展示一個犬吠人歸的場面。

  在教學過程中,考慮到讓學生孤立地去理解詩句會比較乏味。所以,課題引入後,我就積極引導學生觀察課文插圖,讓學生自主去發現問題。教學設計中表現為“這些都是古詩裡面所寫到的,你能提出什麼問題來嗎?”。老師在放的過程中,學生所進行的是具有創新性質的發散思維。在學生短暫的發散思維後,有探討意義的問題果然在學生中產生了:圖中頭帶斗笠,身披蓑衣的老人是誰?當時,有幾個耍小聰明的同學就認為:既然古詩是詩人寫的,那麼最有可能圖中的老人是詩人了。

  對於這個問題的提出、問題的質疑,大部分同學都持觀望的態度。此時此刻,我就以這個為突破口,引導學生自己去理解古詩,從古詩中尋找答案。當時學生的`探究興趣就十分濃厚。在學生自主學習的基礎上,我又引導學生進行小組合作交流,大膽地表達自己的理解,把自己的看法和小組同學交流。在這個過程中,培養了學生說話的能力,培養了學生交際能力,又使得每一個學生都有發表自己看法的機會。學生的參與面廣了,學習興趣濃厚了,課堂氣氛活躍了。儘管課堂上學生的紀律沒有了,但是興趣有了,學生有了自主發表看法的機會,有了自我評價的機會,有了自我比較的機會。我認為,在這樣放的課堂上,學生才算是走進了課堂,是真正的主人。但是,給我啟迪最深的是:在自主,合作和探究學習過程中,學生說出了精彩!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