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名中外的三孔說課稿

聞名中外的三孔說課稿

  說教學目標

  1.朗讀課文,理解課文內容,瞭解孔廟、孔府、孔林的特點。

  2.感受“三孔”的雄偉壯麗和古代建築者的高超技藝,激發學生對中國古代建築的喜愛,以及對古代建築者的讚美。

  說教學重點

  理解課文內容,瞭解孔廟、孔府、孔林的特點。

  教學難點

  感受“三孔”的美,激發學生對中國古代建築的喜愛,以及對古代建築者的讚美。

  說教學準備

  教師:製作“三孔”的課件。

  學生:蒐集有關“三孔”的資料。

  說教學時間

  1課時。

  教學過程

  一、激趣引入,整體感知

  1.有這樣一位偉人,他創立了儒家學派,是一位思想家、教育家,他對整個華夏民族的性格、氣質的影響最大;他正直、樂觀,一生都在追求真、善、美;幾千年來,沒有一位中國人會遺忘他。他是誰呢?(孔子)你瞭解他多少?(學生自由說)今天,讓我們走近他,尋訪他的遺蹟。

  2.質疑題目。

  學生齊讀課題,“三孔”指的什麼呢?“聞名中外”讓你得到什麼資訊?

  讓我們一起來看課文。

  二、初讀文章,感知大意

  1.自由朗讀課文,讀準字音,讀通課文。

  2.默讀課文,用批註寫下自己的閱讀理解。瞭解課文內容,“三孔”指的是什麼?

  3.檢查自讀情況。

  4.交流,板書。(三孔:孔廟孔府孔林)

  三、再讀文章,理清層次

  1.快速瀏覽課文,“三孔”分別位於哪些段落?

  2.指名讀1、2、14段。思考:你瞭解了什麼,前後有什麼聯絡?(總分)

  四、細讀文章,體味“三孔”的獨特

  因為誕生了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所以“三孔”聞名中外;還因為它歷史悠久,佈局完整,所以“三孔”聞名中外。那“三孔”到底是怎樣的一群建築,讓我們到文章裡一睹風采。

  (一)孔廟。

  1.男女生輪讀寫孔廟的段落(3~8段)。說說你讀懂了些什麼?

  2.交流。圍繞孔廟的古老、總體佈局,以及作者用數字描寫表現出建造規模的壯觀和建築者的技藝精湛,概括出孔廟的特點:建築壯觀、工藝精湛。

  3.欣賞孔廟的課件,孔廟聞名中外,找找你感受到的`孔廟最獨特的句子,品讀。

  “孔廟大約佔地十萬平方米,有五殿、一閣、兩廡、一罈、兩堂、十五碑亭、五十三門坊,各種建築一共是四百六十六間。”“殿高31米多,覆蓋著黃色的琉璃瓦,顯得特別莊嚴雄偉。殿四周廊下有28根石柱,都是用整石雕成的。其中後簷和兩側的18根石柱,每根都是八面八角,每面刻9條團龍,一共72條,前簷的10根,每根刻兩條盤龍,中間有一顆寶珠,構成了‘二龍戲珠’的生動場面。”這兩句分別對孔廟整體和區域性的描寫,都用了列數字的說明方法,體會建築的壯觀、工藝的精湛、建築者的不容易。

  理解“精湛”“飽經滄桑”。

  4.這部分你還有不明白的地方嗎?大家共同交流解答。

  針對學生的回答,補充一些歷史知識,如《尚書》、《論語》、焚書坑儒等。

  (二)孔府。

  1.默讀寫孔府的段落(9~10段),說說你讀懂了些什麼?

  “孔府在今天共有樓、堂、廳、軒463間,分為東、中、西三路。東路是家廟,西路是客廳;中路的前半部是官衙,後半部是住宅。”作者採用方位順序展現孔府佈局。語言簡單,概括清晰。

  2.孔府的特點是什麼?(佈局嚴謹合理)

  3.欣賞孔府的課件。

  (三)孔林。

  1.小組內學習11~13段,交流自己讀懂了什麼。孔林的獨特之處又在哪裡?用筆勾畫下來。

  2.親自來感受這個家族墓地的獨特之處吧!欣賞課件。

  3.交流感受,孔林是延續時間最長、保護最完整的家族墓地。

  五、品讀昇華,拓展能力

  1.孔子,是一位在世界範圍內擁有影響力的人,所以“三孔”遠遠超越家族的侷限,成為著名的旅遊勝地,這是我們整個華夏民族的驕傲。現在,我們來做小導遊,請選擇你最感興趣的部分,做準備,為大家介紹。

  2.播放“三孔”的課件,小導遊為大家解說。

  六、課後延伸

  1.教師向學生推薦閱讀《論語》。

  2.蒐集孔子的故事,與同學交流。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