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科學鏡頭裡的我們說課稿

大班科學鏡頭裡的我們說課稿

  一、說設計背景:

  中國·國際麗水攝影文化節在美麗的毆江之畔——浙江麗水召開。1999年,麗水被授予中國第一個“攝影文化之鄉”,並連續承辦六屆國際攝影文化節。人們都在體驗著攝影帶來的美的文化衝擊。為了讓幼兒對家鄉的文化有一個深刻的認識,並在學習過程中繼承、發揚、創新家鄉的本土攝影文化。我們開展了一次攝影作品展,我們的孩子在欣賞美妙作品的時候,一個幼兒用象聲詞“喀嚓、喀嚓”表現拍照的模樣,其餘的孩子馬上跟著“喀嚓、喀嚓”。我想他們在感受、欣賞美的同時,產生了強烈地操作照相機的慾望。他們都想透過自己的鏡頭去發現生活中的美。但是大多數孩子都不能正確地操作照相機,何不讓他們真實地體驗?於是《鏡頭裡的我們》這堂課孕育而生。

  (一)教學目標:  1、初步瞭解攝影的簡單技巧。

  2、樂意嘗試操作,能夠積極地參與合作、討論、探索。

  3、體驗攝影帶來的快樂,感受幼兒園、家鄉、大自然的美。

  依據:一是根據大班幼兒的認知水平和心理發展特點:5-6歲幼兒能表現出對美的事物的敏感性,能發現並欣賞周圍生活中多種形態的美。他們用自己獨特的感受欣賞藝術作品,分析一些美的性質。在認識活動中,由於掌握了觀察、記憶等方法,活動的效果得到了明顯的提高。幼兒在解決問題或行動之前,不僅具有明確的目的,而且具有計劃的萌芽,能事先思考

  活動計劃和行動方法,並能在行動中加強自我控制,以有效地完成任務。

  隨著心理發展水平的提高,幼兒表現出智力活動的積極性,他們有強烈的求知慾和認識興趣,好學、好問、喜歡操作、樂於探索,嘗試自己解決問題。他們對富有挑戰性的學習活動表現出興趣、對學習成功感到滿足。二是根據《綱要》的指導精神:在教育的影響下幼兒能參與團體合作活動,互相分工、互相學習、互遞資訊,在遇到困難與衝突時,也能協商解決,接納別人的想法與觀點。具備一定的自我評價和評價他人的能力。由此制訂了認知、情感、行為三方面的教學目標。

  (二)教學重、難點  本活動著重點是讓幼兒初步瞭解攝影的簡單技能,培養幼兒在操作照相機的過程中主動地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的能力。

  難點是幼兒樂意嘗試操作,積極參與討論、探索,培養幼兒合作、探索的能力。

  設計理念:教師在活動中的如何作好指導者、觀察者、合作者、評價者的角色。作為指導者:不直接干預幼兒的探索活動,教師的指導變成一種隱性指導;作為觀察者:透過觀察去了解幼兒的發現和需要,去幫助幼兒尋到正確的操作照相機的能力;作為合作者:教師是幼兒活動的夥伴,尊重幼兒對美的作品的分析,相信幼兒能力,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作為評價者:在活動中注意對幼兒進行觀察和指導,對整個活動進行分析、評價。

  (三)教學準備

 1、物質準備:多媒體課件、數碼照相機、膝上型電腦、投影儀、電視機2、心理準備:幼兒對攝影文化節有初步的體驗、感知

  3、前期準備:課前教師拍攝幼兒在遊戲中的照片

  二、說教學方法:  因為活動本身藉助於豐富的教育媒體技術,如:投影型視覺媒體教育技術。可以當場透過電腦連線使學習資料等視覺材料投影。所以我主要採用了直觀實物演示法、討論法。

  1、直觀實物演示法:運用直觀的實物(照相機)進行示範,引導幼兒理解操作相機的基本步驟、要領。並將活動素材投影到銀幕上,擴大可見度,便於教師演示講解、幼兒觀察、分析。

  2、討論法:指教師根據幼兒已有經驗互相合作,共同探討問題答案的方法。在整個活動中教師指導幼兒對操作照相機進行討論:如“你們覺得剛才小朋友拍攝的照片,美不美?為什麼?”幼兒會對問題進行“美”與“不美”的探討。其中教師引導幼兒對拍攝技巧的評價。

  三、說學法指導:

  本次活動採用體驗發現法、操作嘗試法、小組合作討論法。

  1、體驗發現法:我們提供給幼兒進行發現活動的照相機,使他們透過自己的探索,發現如何拍攝出美妙的作品,旨在引導幼兒尋到正確地操作方法。

  2、操作嘗試法:幼兒透過自己的`操作,真實地得到知識經驗。循序漸進,由易到難的嘗試問題。嘗試過程中幼兒的嘗試和教師的指導是互相依存、親密聯絡的。也充分體現幼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3、小組合作討論法:幼兒在教師的引導下,自由組合成一小組。在解決如何拍出美妙照片的問題之前,透過互相的討論、交流,先思考行動方法,再在行動中加強自我控制,以有效地完成任務。

  四、說教學程式:  整個活動步驟為:提供環境條件——提出嘗試問題——幼兒第一次探索——幼兒小組討論——幼兒第二次探索——教師歸納,活動延伸

  (一)序教師帶領幼兒安靜地進入活動室,欣賞課件。(課件內容為麗水攝影節的歷屆獲獎作品,包括:家鄉自然風光、風土人情)  教師提問:剛才你在大螢幕上看到了什麼?幼兒討論。(教師及時表揚、肯定幼兒)

  說明:教師以提供材料、經驗、環境為前提,藉助為探索提供的物、事、景的條件,為幼兒探索基本的攝影技巧做準備。

  (二)幼兒觀看並討論電視影片上關於自己的遊戲照片,激發拍照的興趣。  教師提問:

  1、你們在照片裡看到了誰?

  2、想不想自己動手為好朋友拍張照片?

  說明:教師抓住一個“趣”字,激發幼兒較快地投入問題的情境之中。

  (三)初步瞭解攝影的基本要領  1、幼兒初步瞭解照相機。

  教師提問:⑴誰會使用照相機?能告訴大家這是什麼嗎?(鏡頭、取景框、快門)

  ⑵它是做什麼用的?(幼兒共同交流照相機的功能)

  2、教師示範講解。

  說明:透過個別幼兒對照相機已有經驗的交流,教師透過實物針對性地示範講解,幫助幼兒瞭解捕捉鏡頭的基本常識。

  (四)幼兒自由探索  1、自由組合,互相探索拍照。教師巡迴指導。

  2、教師利用電視影片連線剛才幼兒操作拍攝的照片,共同欣賞。

  3、自由組成小組討論、評價。

  教師提問:⑴剛才看到的照片美不美?

  ⑵哪些照片拍得美?為什麼?

  ⑶哪些照片拍的不夠美?為什麼?(照片是否模糊;取景是否正確)

  (4)你們認為如何拍攝出美妙的照片?

  4、小組彙報討論結果,教師小結拍攝的要領。  說明:幼兒開始探索,關鍵抓住“探”字,善思、敢思。教師及時掌握幼兒探索的反饋資訊,瞭解幼兒學習的難點。透過引導幼兒積極參加小組討論、探索等方式,初步瞭解、掌握拍攝的基本要領。培養幼兒合作、學習的意識和能力,與此同時也學會用多種方式表現、交流、分享探索的過程、結果。

  (五)個別幼兒示範練習,然後分組探索  1、個別幼兒再次利用教師的主相機嘗試,其餘幼兒當小模特。同步顯示照片的效果,師幼共同評價。

  說明:幼兒第一次討論,是資訊的集合與反饋。是為了試探一下幼兒掌握知識的情況。關鍵要抓住“評”字。把幼兒探索中出現的不同答案、產生的疑問,放到討論中。讓幼兒嘗試充分講道理、例證,知道自己探索的結果是否正確。

  2、幼兒再次分組探索。

  說明:這一環節是給幼兒“補償”的機會,關鍵要抓住“實”字。在第一次探索練習中,幼兒可能會做錯。有的幼兒雖然做對了,但沒有弄懂道理。經過討論,得到了反饋資訊,幼兒可做第二次探索練習,一方面自我進行改正,另一方面是對自己的探索過程再次作驗證。教師儘量為每個幼兒提供表現自己長處和獲得成功的機會,增強其自信心和自尊心。

  (六)教師總結:為了讓你們的照片拍的更美妙,老師編了首兒歌,我們一同來唸。

  小朋友,來來來;

  我們一起來拍照;

  調焦距,調光圈兒;

  手拿穩了按快門兒;

  喀嚓、喀嚓、把它照;

  我們的照片美不美妙!

  教師和幼兒在兒歌中離開活動室,拍攝幼兒園的景色。

  說明:這步關鍵是“引”字,教師要把活動從一節教學活動中拓展開來,在日常生活、遊戲中引導、培養幼兒探索的精神。

  延伸活動:教師與家長帶領幼兒拍攝家鄉的自然美景。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