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接電話最基本禮儀知識-商務禮儀

護士接電話最基本禮儀知識-商務禮儀

  1、及時接電話

  一般來說,在辦公室裡,電話鈴響3遍之前就應接聽,3遍後就應道歉:“對不起,讓你久等了。”如果受話人正在做一件要緊的事情不能及時接聽,代接的人應妥為解釋。如果既不及時接電話,又不道歉,甚至極不耐煩,就是極不禮貌的行為。儘快接聽電話會給對方留下好印象,讓對方覺得自己被看重。

  2、確認對方

  對方打來電話,一般會自己主動介紹。如果沒有介紹或者你沒有聽清楚,就應該主動問:“請問你是哪位?我能為您做什麼?您找哪位?”但是,人們習慣的做法是,拿起電話聽筒盤問一句:“喂!哪位?”這在對方聽來,陌生而疏遠,缺少人情味。接到對方打來的電話,您拿起聽筒應首先自我介紹:“你好!我是某某某。”如果對方找的人在旁邊,您應說:“請稍等。”然後用手掩住話筒,輕聲招呼你的同事接電話。如果對方找的人不在,您應該告訴對方,並且問:“需要留言嗎?我一定轉告!”

  3、講究藝術

  接聽電話時,應注意使嘴和話筒保持4釐米左右的距離;要把耳朵貼近話筒,仔細傾聽對方的講話。

  最後,應讓對方自己結束電話,然後輕輕把話筒放好。不可“啪——”的一下扔回原處,這極不禮貌。最好是在對方之後掛電話。

  1、護理人員上班一律著規定工作服(夏季可著裙裝)、帽、工作鞋。

  2、工作服應合體、平整,保持衣釦完整,無破損,無汙跡,並佩帶掛錶、胸卡。

  3、著淺色(肉色或白色)襪,工作服內衣領不可過高,顏色反差不可過於明顯,自己的衣、褲、裙不得超露出工作服、工作褲的底邊。

  4、不佩帶外露首飾,如耳環、手鍊、戒指、腳鏈等。

  5、女同志髮型:短髮側不掩耳,長髮需盤發,頭髮周圍固定,前劉海不得過眼。男同志頭髮整潔,不留長髮。

  6 、可淡妝上崗,不留長指甲及塗有色指(趾)甲油。

  7、院區內不得穿拖鞋、背心、短褲。、

  8、外出期間應著便裝,不得穿工作服進食堂就餐或出入其他公共場所。

  (二)護士舉止禮儀

  護士站、坐、行的正確姿態原則:穩重、端莊、大方、優美。共同要求:頷首、目光平視、表情自然,挺胸收腹,兩肩收緊,自然向後。

  (1)站立頭:微抬,目光平和,自信。肩:水平。上身:挺直收腹。雙手:自然下垂在身體兩側或交叉於小腹處。雙足:靠攏夾角15°~20°,重心在足弓。

  (2)坐頭、肩、上身同站立要求。一足稍向後,一手輕拉衣角,另一手展平工作服後下部,輕坐下。臀坐於椅子2/3或1/2處,雙手自然交叉放於一大腿上,雙膝輕輕靠攏,兩足自然踏平。

  (3)行走頭、肩、上身同站立要求。雙手前後擺動幅度約30°,兩腿靠攏,沿一直線小步前進。

  (4)持物治療盤:頭、肩、上身、兩腿同行走要求。雙手持盤1/3或1/2處,肘關節成90°角,治療盤距胸前方約5cm。病歷卡:頭、肩、上身、兩腿同行走要求。左手持病歷卡1/3或1/2處,右手輕託病歷卡右下角。

  (5)拾物頭略低,兩肩、上身同站立要求。右腿後退半步下蹲拾物,直立、右腿邁步行走。(6)開關門頭、肩、上身同站立要求。身體略轉,半面朝向門,距門約40cm,一手輕帶門扶手,另一手微扶門邊將門輕輕開關。

  (7)推治療車肩、上身、兩腿同行走要求。身體略向前傾,治療車距身體前側約30cm,兩手扶治療車左右兩側扶手,肘部自然放鬆,約成135°~160°角,向前輕輕推動治療車,儘量減少治療車推行過程中發出的聲響。

  一、規範的儀表護理工作是一門科學,又是一門藝術,要想做好護理工作,首先應該把握好與患者初次見面的時機,給患者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這是建立良好護患關係的基礎。患者入院後,首先注意的是護士的儀表。著裝直接影響護士的形象,護士著裝應符合護理工作的職業特點,護士服要大方、合體、乾淨,燕尾帽要戴的端正,給患者一個利落的感覺;其次是長髮不脫肩,不化妝或淡妝上崗,給患者以整潔俊美之感;第三是要精神飽滿,以贏得患者的尊重和信任,這是建立良好護患關係的開端。

  二、規範的形體語言微笑會給人一種親切感,對患者來說微笑勝過千言萬語,可以大大縮短護患之間的距離,從而減少患者的心理壓力,消除護患之間的陌生感和恐懼感。形體語言是非語言交流的一個方面,在日常工作中要特別注意。走路時步履輕盈、挺胸抬頭、平視前方,進病房時要先敲門,做到“四輕”(即關門輕、操作輕、說話輕、走路輕);患者向你走來時要起身相迎,患者行動不便時要出手相助;在為病人測量血壓、心率和脈搏需要接觸病人的身體時,要先將手搓熱;在為病人做暴露操作時要用屏風遮擋;在護理操作時應認真、細緻、規範,著力的輕重、範圍大小要適當。在與患者交往中,不要面無表情、皺眉頭,也不要表現出不耐煩和漫不經心;工作時不要穿響底鞋,不要用腳開門等等。護士透過這些形體語言,可使病人消除顧慮、減少緊張情緒。

  三、規範的職業用語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護士在護理工作中熟練掌握和使用文明用語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中應該“請”字當頭,“謝”字結尾,在接待病人或進行各項護理操作時,應根據不同的病人、病情、年齡、性別、職業、地位、文化背景等給患者一個合適的稱謂,以表示對患者的尊敬。每次交接班時向病人問一聲好,晚上熄燈時向病人道聲晚安,患者提出問題時應耐心傾聽,做好解釋、解答和安撫工作,由於護理操作失敗給病人增加了痛苦,要說“對不起”,以表示歉意。

  四、嫻熟的專業技術患者患病後,既要忍受疾病的折磨,承擔精神壓力,還要忍受各種治療帶來的痛苦。所以,護士在進行各項護理操作時要為患者著想。操作時動作要輕柔、嫻熟,以減輕患者的痛苦和思想負擔,給患者以安全感。

  護士禮儀的重要性隨著現代化醫學模式的.轉變和護理學的發展,嚴格護理管理、完善護理程式、強化護士高度的責任感都是不可缺少的促進要素。然而,貫穿這些要素的其中,護士禮儀已成為當前護理教育中急需解決的問題,是臨床護理工作的內在品質和靈魂。

  對護士禮儀的認識及語言修養

  禮儀是護士的職業形象,儀表端莊、言談舉止、音容笑貌都有助於培養積極的心態,養成高度的自制力和高超的領導才能,受到別人的尊重和愛戴,並在職業工作中獲得驚人的成績。語言是人們在社會生活中廣泛運用的一種傳遞資訊和交流情感、溝通人際關係的工具,是心靈的聲音,護士美好的心靈要透過言談舉止體現出來,給患者留下美好的印象,從而獲得患者的信任、尊重及安全感。熱情禮貌待人,產生美好的第一印象

  患者入院時,當班護士迎上前去,目光正視患者,點頭微笑問候,送患者到病房,讓患者休息,護士作自我介紹,向患者介紹環境、經管醫生、飲食作息並親切的告知患者將為其提供周到的服務,使患者感到親切和溫暖。住院患者由於環境改變和疾病的影響,會有不愉快、不滿甚至憤怒、憂鬱等情緒。護士在護理工作中,要充分體現寬容大度、體貼耐心的職業性格,消除患者不穩定情緒,引導患者積極配合治療護理,保持輕鬆愉快的心境,使患者早日順利康復。

  規範的言行舉止是與患者溝通的橋樑

  在對患者進行護理治療時,得體的稱呼使患者感到自然、親切,對老人應用尊稱,年齡和自己相仿的可稱姓名,對兒童可適當運用觸控以減輕兒童的陌生、恐懼感。護士在與患者交談時,應以平等待人的態度,尊重患者的自尊心,既要使患者感到溫暖、親切,又要保持一定的嚴肅性。如:為患者解除憂慮時,話題可從同情、關心患者的問題談起,誘導患者說出心中的憂愁,護士就能瞭解患者的心態,給予啟發、引導和鼓勵,用輕鬆愉快的語言緩解患者愁悶的心緒,獲得與患者溝通的良好關係。

  隨著人類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的發展,人們的需求水平在不斷的提高,護士禮儀教育在臨床護理中不容忽視,因此應該將護士禮儀教育貫穿於護理患者的各個環節中,從而提高護理整體素質。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