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課件:《保衛黃河》

音樂課件:《保衛黃河》

  音樂課件:《保衛黃河》

  教學目標

  1、透過欣賞歌曲《保衛黃河》,感受不同的演唱形式所帶來的不同音樂形象.(重點)

  2、學習輪唱的演奏形式,並能夠看老師指揮,進行簡單的輪唱練習。(難點)

  3、初步瞭解作品的來歷,感受作品磅礴的氣勢以及所蘊含的愛國情感。加深對祖國的熱愛。

  教學過程:

  一、組織教學:師生互相問好(不要倉促)

  二、瞭解黃河:

  1、這節課我們來上一節欣賞課,首先請同學們欣賞一段關於黃河的錄影,你能用一個詞語來形用你所看到的黃河嗎?

  2、老師播放“黃河”的錄影。課件:黃河錄影

  3、(同時問)誰來說說你看到了怎樣的黃河?

  例如:奔騰的黃河瑰麗多姿的黃河(評價)

  4、關於黃河,你還知道哪些知識?(及時評價)

  5、老師再為同學補充(課件:黃河流域圖)黃河是我國的第二大河,全長5464公里,發源於青海的巴顏口客拉山脈,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

  6、、山西、陝西、河南、山東共九個省區,最後由山東注入渤海。千折百彎的黃河,像一條巨龍,成為古老中國的象徵,在這裡有水草豐美的天然牧場,有一望無垠的肥土沃壤,有粗曠雄渾的黃土高原,有歷史悠久的文明古都。因此,人們往往把黃河比喻為中華文明的搖籃,親切的稱它為??母親河。(呼應學生所說)

  7、看,這個女孩站在母親河面前,思緒萬千,假如你是這個女孩,你會想到什麼?

  8、對,女孩對黃河充滿了深深的眷戀,??,但同時又回憶奶奶曾經告訴她的一個故事,在1931年,日本發動了“九一八”事變,開始了蓄謀已久的侵略中國的戰爭,全國上下立刻掀起了轟轟烈烈的抗日浪潮。1939年,詩人??光未然(板書:光未然詞)來到革命聖地延安,帶來了他剛剛創作不久的新詩詞《黃河大合唱》,板書:選自《黃河大合唱》,其中有一段這樣的詩詞(課件:保衛黃河歌詞)

  9、讓我們有感情的朗誦詩詞,想一想,詩詞表達了作者怎樣的心情?

  10、學生回答。板貼:《保衛黃河》

  師:在這硝煙瀰漫的抗日戰場上,有人拿起了刀槍,與敵人展開頑強的鬥爭。而詩人光未然則用自己手中的筆,創作了這段催人奮進的詩詞,鼓舞著全國人民奮起抗日,保家衛國。作曲家冼星海(板貼:冼星海曲)也像我們一樣心潮澎湃,思緒萬千,他激動的對光未然說:“交給我吧,我有把握把它寫好”。星海拿到歌詞後,在延安一座簡陋的土窯裡,拖著生病的身體,創作了這首經典歌曲《保衛黃河》,這也是他所創作的大型音樂作品《黃河大合唱》中的第七樂章。

  三、初聽歌曲:

  1、讓我們來完整的欣賞這首歌曲《保衛黃河》,感受歌曲作者冼星海將這段詩詞賦予了怎樣音樂,來表達他的愛國熱情?(好)

  2、播放《保衛黃河》全曲。(課件:播放全曲)

  3、學生回答,(追問)為什麼?看到了怎樣的畫面?

  (雄偉、激昂、熱烈。從音樂的速度快慢、力度強弱、節奏緊密、演唱形式引導)

  4、這首歌曲從頭到尾只有一段歌詞,但卻給我們帶來這麼強烈的感受!作者到底運用了哪些音樂的表現形式,使大傢俱有如此的感受呢?就讓我們一起來分段欣賞。

  四、分段欣賞

  第一部分:

  1、首先,我們一起來欣賞《保衛黃河》的第一部分,想一想,歌曲採用了怎樣的演唱形式?(課件:復聽歌曲第一段)

  2、學生回答(板書:齊唱)

  3、師:齊唱的演唱特點是許多人一起演唱同一段旋律,作者冼星海運用這種演唱形式,想表達一種怎樣的心情?(希望全國人民齊心協力,共同抗日)

  4、人民音樂家冼星海以激昂奮進的音樂旋律,表現了全國人民不屈不撓的頑強鬥志。就讓我們一起學唱歌曲的前兩樂句,共同感受當時人民的抗日心聲!(課件旋律線)

  5、範唱第一遍教師指旋律線,請同學們注意歌曲歌詞的高低變化。(教師手勢遙指,無伴奏範唱)

  6、教師小結:這個旋律走向,表現了旋律的高低變化,這種變化就像黃河的波濤,上下起伏。

  7、範唱第二遍教師為歌曲加上伴奏演唱,請學生用手劃出旋律線的走向(沒有前奏)。

  8、演奏第一遍學生輕唱歌詞

  9、同學們演唱的非常準確!老師要為大家的演唱加上前奏,這段前奏非常形象的表現了歌詞的內容,聽一聽,加上前奏之後,在那些字的演唱上加重了語氣?(教師彈琴範唱)

  10、學生回答,(課件字變紅色)風、馬、黃河、黃河。

  11、看老師指揮演唱歌詞。

  12、老師為大家加上歌曲的前奏,仔細聽,什麼時候開始進入?

  機動(看老師的指揮,思考:應該用怎樣的聲音演唱?一種:在高處,但無力。一種:低處,有力。)

  1、學生選擇、判斷。

  2、教師小結:聲音不一定很大,但是要堅定有力。

  第二部分:

  1、欣賞第二部分,聽一聽,在歌詞、旋律都一樣的情況下,它的演唱形式有什麼不同?

  2、(課件第二樂段)有幾個聲部演唱?(課件:兩個聲部)

  3、她們演唱的順序是一樣的嗎?(課件:先後演唱)

  4、師講解“輪唱”知識點。

  “輪唱”是合唱中的一種形式,是由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的聲部,分不同的先後順序,演唱同一段旋律,這種演唱形式稱之為??輪唱。(課件:輪唱)

  5、我們剛才欣賞的這一部分,是有兩個聲部進行演唱的,所以稱之為?(板貼:二部輪唱)

  6、你們想不想嘗試兩個聲部的輪唱?

  7、將學生分為兩組,在教師指揮下,進行二部輪唱。(強調重拍)

  8、老師為你們加鋼琴伴奏,你們自己進行二聲部輪唱,可以嗎?

  9、剛才我們的演唱的'聲音效果像什麼?(此起彼伏的波浪,)

  師:這就是輪唱的音樂特點。透過這種演唱形式,你的眼前彷彿出現了怎樣的畫面?(抗日浪潮此起彼伏,波濤洶湧。)

  10、小結:同樣的歌詞和旋律,由於採用了輪唱形式,讓我們感受到此起彼伏的抗日浪潮。

  第三四部分:

  1、第三部分在相同旋律下,又採用了怎樣的演唱形式?課件三

  2、請學生回答:演唱形式?板貼:三部輪唱

  3、與二部輪唱不同處,??每一句一起結束(唱?)

  4、作者為何要運用三部輪唱的方式呢?他想要表達一種怎樣的心情?(隨著人們不斷的加入,聲音不斷的加強,表現抗日的力量從小變大,由弱到強)

  5、讓我們再次回顧第三部分,接著欣賞歌曲的高潮??第四部分,想一想歌曲的演唱形式是什麼?音樂在哪些方面發生了變化,使它成為歌曲的高潮?(課件:第三四部分)

  6、歌曲的演唱形式是什麼?(板貼:齊唱)

  和第一部分相比,旋律都一樣,演唱形式也一樣,都是齊唱,為什麼是高潮?音樂哪些方面發生了變化

  (力度加強,速度加快。音調升高)

  7、小結:隨著速度的加快、力度的加強以及旋律音調的升高等音樂要素的變化,表現了全國人民萬眾一心,最終匯聚成了一股強大的,不可戰勝的革命力量,打敗日本侵略軍。

  五、完整復聽:

  1、透過剛才的分段欣賞,我們對這首歌曲的每一個部分都有了充分的瞭解,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課件色塊)第一部分的

  音樂表現形式是?它所表現的音樂形象是??.

  2、透過剛才的回顧,我們發現,不同的演唱形式,可以表現不同的音樂形象,看,如果老師用線條來表現演唱形式的變化,(課件:漸強記號)這是音樂當中的什麼記號?這個漸強記號,更加形象的表現出歌曲的情緒變化,展現了我們國家抗日力量的不斷壯大以及全國人民打敗日本鬼子的必勝決心。

  3、讓我們對照畫面提示,再一次感受不同的音樂表現形式,所帶來不同的音樂形象(課件:完整欣賞全曲)

  六、教學小結: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象徵,他養育了我們中國13億人民。我們青島人現在每天喝的就是黃河的水,我們的母親河,哺育了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同學。過去的人們用自己的鮮血保衛者我們的母親河,現在的我們更應該努力學習,為將來建設我們的祖國而奉獻自己的力量,做一名無愧的炎黃子孫!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