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黃河課件小學

保衛黃河課件小學

  《保衛黃河》是大音樂家冼星海的傑出作品!接下來要給大家分享的是保衛黃河課件小學,歡迎大家的借鑑閱讀!

  教學目標:

  1、能夠對革命歷史題材的音樂感興趣,願意瞭解與其相關的文化及歷史背景,積極參與聆聽音樂實踐活動。

  2、聆聽歌曲、鋼琴協奏曲《保衛黃河》,感受、體驗其音樂內容、音樂情緒極不同表演形式的不同效果,理解其團結人民、鼓舞人民、打擊敵人的戰鬥作用。

  教學重點:

  聆聽歌曲、鋼琴協奏曲《保衛黃河》,感受、體驗其音樂內容、音樂情緒極不同表演形式的不同效果。

  教學難點:

  聆聽鋼琴協奏曲《保衛黃河》感受、體驗樂曲的音樂情緒。

  教具準備:

  多媒體、教材光碟。

  教學過程:

  一、匯入:出示有關抗日的資料。

  每一個有良知的中國人看到日本侵略者的殘忍與缺乏人性都會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奮起打擊侵略者,誓死保衛自己的祖國。我們的.音樂工作者以及文藝宣傳隊也奔赴全同各地,進行抗日救亡宣傳活動,他們拿起手中的筆為抗日發出怒吼,為大眾譜出呼聲。其中《黃河大合唱》就是抗口戰爭時期最經典的作品,由光未然作詞,冼星海作曲。《黃河大合唱》共有八個樂章,其中第七個樂章《保衛黃河》最為人們所熟悉。

  ——引入課題

  二、欣賞《保衛黃河》(合唱版)

  1、 初聽:播放課件《保衛黃河》音樂影像。

  ——置疑: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生:聆聽……

  回答:生①:非常壯觀的流水;

  生②:中華兒女的寬廣胸懷。

  師:我的感覺是什麼呢?想到了激動人心的抗戰場面。

  生:①想到了保衛祖國;②想到了保衛家鄉。

  2、分析:時代背景、歌曲出處。播放課件

  同學們心中也許在想,這部具有寫實性、史詩性、交響性的音樂作品是在怎樣的情況下創作出來的呢 ?

  抗日戰爭爆發以後,全國軍民奮起抗日打擊侵略者。 1938 年冬,武漢淪陷後,光未然帶領抗敵演劇三隊由陝西東渡黃河,到達山西呂梁山根據地。途中,光未然親臨險灘激流、怒濤旋渦、礁石瀑布的險地。目睹了黃河船伕與驚濤駭浪搏戰的情景,聆聽了水手們高亢激越、深沉有力的船工號子,這一切激起了他的創作激情和靈感,一首長詩——《黃河吟》便應運而生。 1939 年,光未然與冼星海在延安相見。在除夕之夜光未然親自朗誦了這首詩,冼星海聽後很興奮,決定把這首長詩改成歌詞後譜曲。後冼星海只用廠六天的時間就完成了《黃河大合唱》的譜曲與配器。 1939 年 4 月 13 日在陝北工學禮堂首演,引起巨大反響,很快傳遍全國。

  “凡是搞藝術的都有喚起民眾的責任”。

  對冼星海的瞭解有多少?

  播放課件作者簡介;

  3、 再聽:整個歌曲的情緒怎樣?表現了什麼樣的壯麗情景?有幾種演唱形式?不同的演唱形式有什麼作用?間奏的作用如何?

  ——播放課件《保衛黃河》音樂。

  生:聆聽……

  師:整個歌曲的情緒怎樣?

  生:明快、躍動、生機勃勃,堅決而振奮。

  師:表現了什麼樣的壯麗情景?

  生:生動的表現了抗日軍民前赴後繼、英勇戰鬥、為保衛黃河、保衛全中國而奔赴戰場的壯麗情景。表現了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奮起鬥爭的英雄形象。

  師:採用的演唱形式有哪些?

  生:討論回答:齊唱;輪唱;合唱。

  師:齊唱對抗戰有什麼影響?

  生:①激勵人們前進; ②堅強的決心和英雄氣概; ③同心協力,一起抗戰。

  師:輪唱對抗戰的作用怎樣?

  生:一浪推一浪,前赴後繼。

  師:襯詞的意義是什麼?

  生:①是為了激起人們抗戰的決心;②是表現決心和把握;③勝利後美好的生活;④振奮人心。

  4. 過渡:師:一個時代,一個區域,如何抗戰?可把歌曲改編一下。

  聽一首曲子……

  三、欣賞鋼琴協奏曲

  (協奏曲由一件獨奏樂器與管絃樂隊協同演奏,獨奏部分具有鮮明的個性和高度的技巧性)《保衛黃河》

  1、鋼琴協奏曲《保衛黃河》有哪些要素,使用了那幾種樂器?

  ——播放課件鋼琴協奏曲《保衛黃河》音樂。

  生:聆聽……

  2、師:引導討論

  鋼琴協奏曲《保衛黃河》應是反映不同時期,不同區域,不同力量的抗戰景況,並且還描述了中國人民慶祝勝利的情景和不但要解放全中國而且要解放全人類的前景展望。

  ①主要素材?

  生:《保衛黃河》、《東方紅》

  師:補充:《怒吼吧黃河》、《國際歌》。

  ②最主要的樂器是什麼?

  生:鋼琴、小提琴、大提琴。

  師:最最主要的樂器就一個!

  生:鋼琴。

  3、師:播放課件再賞協奏曲。

  分樂段欣賞,分清素材。

  生:視聽……

  四、小結

  同學們:《保衛黃河》這部不朽的音樂作品激活了我們在座的每一箇中華兒女的記憶,抗日戰爭這段難忘的歲月是一段慘痛的歷史,日本人侵略中國,在中國的土地上對中國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我們中國人民和子孫後代是不會忘記的。因為正視和呵護歷史的記憶就是維護我們的尊嚴和生命,只有記住黑暗和罪惡性的歷史,才有可能遠離黑暗和罪惡。

  置疑:透過欣賞你有什麼收穫?

  生:①忘不了先烈,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②珍惜美好生活;

  ③努力學習,振興祖國;

  ……

  五、拓展延伸課後作業

  課後請同學們收集一些有關抗日戰爭的音樂資料 (曲譜、音像等 ) ,下節課在課堂上分組進行展示與交流。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