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心理健康教師能力構成研究論文

有關心理健康教師能力構成研究論文

  摘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師承擔著教師和心理諮詢師的雙重角色,其對能力的要求既有普通教師的共性,又有作為心理健康工作者s的特殊性。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將學校心理學教師的能力構成歸納為四個方面:普通教師的基礎專業能力;學校心理工作者所應具備的相關專業高層次能力、與個人人格品質相關的能力以及其他能力,並以此四個方面為邏輯對前人研究進行了綜述。

  關鍵詞:心理健康教師;能力構成;研究綜述

  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在國際上被稱做學校心理學家。國際學校心理學會(theInternationalSchoolPsychologyAssociation)在1996年對學校心理學家給出的名詞解釋為:“受過心理學與教育學專業訓練,在學校、家庭以及其他可能發生影響的環境下為兒童和青少年提供心理學服務的專業人員。”能力是一個人能夠順利完成某種活動並直接影響活動效率所應具備的心理特徵。一方面,作為一名教師,心理健康教育教師應向學生普及傳播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識與理念,幫助學生對自我概念有更清晰的認識與思考、發掘自身更多的潛在能力、促使其人格日臻完善、心理健康發展。而從心理諮詢師的角度來看,心理諮詢師需要在遵循心理學原則基礎上,運用心理學的相關理論知識、心理諮詢方面的技能與方法,幫助來訪者解決各個方面的心理問題。因此,心理健康教育教師除應具備一般教育教學能力外,還應具備心理諮詢方面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其應具備的能力既有一般教師的共性,又有心理工作者的獨特性。筆者透過查閱前人的研究,將學校心理學教師的能力構成歸納為四個方面:普通教師的`基礎專業能力;學校心理工作者所應具備的專業高層次能力、與個人人格品質相關的能力以及其他能力。

  一、作為教師的基礎專業能力

  心理健康教師作為眾多教師中的一種,應具備作為教師的一般能力。對此有些學者做出出了一些研究。周向華等認為,較之普通教師,心理健康教師的專業基礎能力有:1.有效教學的能力。作為一名教師,教育教學工作在其職業生涯中佔有很大的比重,因而教學能力是首要的也是最基本的能力。2.將教育教學與科研相結合的能力。在心理健康科研方面,理論的抽象性和超前性的不斷提高,研究的艱鉅性及現實的複雜性不斷加大,因此,二者的有機結合才是促進其發展的關鍵。3.協助溝通能力。包括協助他人的能力和人際溝通能力。王科成等指出作為教師群體的有機組成部分,心理健康教師首先應具備作為一般教師的專業化素養,即教育教學能力,其中包括的多種能力有:表達、教學設計、教育教學組織、教育教學交往、教育教學機智反思、教育教學研究、創新等等的能力。

  二、作為學校心理教育教師所應具備的專業高層次能力

  美國學校心理協會所提出的作為學校心理學家應擁有的項技能包括:諮詢與合作能力;處理資料與計算能力;社會化與生活技能;有效教學與認知、學術能力;理解學生學習與發展的多樣性;預防、危機干預和促進精神健康的能力;學校與組織的促進與發展能力;家庭、學校、社群合作能力;研究與評價課程能力;掌握資訊科技的能力;學校心理職業實踐與發展能力。國內諸多學者對於學校心理輔導人員需要掌握的專業能力也有大量的描述。謝培送等認為,心理教育教師應具備的專業技能包括:心理輔導技能、心理諮詢技能、心理治療技能。楊颯颯認為,心理教育教師應掌握的方法與技術包括:談話技術、暗示技術、觀察與傾聽技術、行為矯正技術、測量技術等。雷五明將心理輔導教師的專業能力分為四種,包括:建立諮訪關係、會談、影響與干預、結束等能力。賈曉波指出,學校心理輔導教師應具備的專業能力包括如下幾點:與不同型別學生溝通、建立諮訪關係關係的能力,診斷能力,團體諮詢,個別輔導,溝通協調能力等。馬麗亞等認為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在工作中所應掌握的技巧有:傾聽、同理心、洞察力、對當事人的尊重和溫情等。王燮辭將學校心理輔導教師的專業能力歸納為:建立諮訪關係、診斷、個別與團體輔導、心理輔導科研能力四種。王曦將心理教師應具備的專業能力歸納為三個方面:1.設計並實施心理健康教育活動課的能力;2.設計並實施某一主題系列團體輔導活動的能力;3.對學生心理問題進行心理診斷的能力。綜上所述:筆者將心理健康教師應具備的專業能力歸納為:建立良好諮訪關係的能力、診斷鑑別能力、團體輔導能力、個別輔導能力、諮詢能力(包括多種諮詢技能)、簡單的心理治療能力、心理危機干預能力。

  三、與個人人格品質相關的能力

  透過閱讀前人的文獻,筆者發現,一名優秀的心理輔導教師所應必備的人格品質中也包含了一些相應的能力。楊颯颯認為,一名優秀的心理輔導教師,其個性品質中所包含的能力包括:1.對人際關係的敏感度。2.能認真、耐心地傾聽來訪者訴說;3.情緒穩定,有自我調節能力;4.親切、平易近人、尊重他人、容易建立和諧的人際;5.敏銳的洞察力;6.保持客觀的態度的能力。荊建華認為,心理輔導教師應具有與工作物件建立良好關係的能力:1.高超的人際交往能力。2.流暢的言語表達能力。陳虹等指出,學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師應具有的人格特質包括:心胸豁達、自我意識良好、開朗、自信、富有愛心、耐心和熱情、寬容理解他人、尊重他人、有敏銳的洞察力、樂觀、真誠、情緒穩定、有責任心和同情心、值得信賴、客觀公正等。範朝霞指出,心理健康教育從業人員應具有觀察與思考的能力、流暢的語言表達能力、人際交往的能力、自我調控能力、快速應變能力、自學能力等等。綜上所述,筆者將這方面的能力歸納為:較強的言語表達能力;敏銳的洞察能力;良好的自我調控能力的能力;人際交往能力及對人際關係的敏感性;保持客觀公正態度的能力;快速應變反應能力。

  四、其他能力

  除上述能力外,有些學者還提出了作為心理健康教師的其他一些能力:

  1.心理健康教育活動的策劃、組織能力。

  心理健康教育的開展方式是多樣化的,而其中較為有效的方式之一是校園心理健康教育宣傳活動。這就要求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具有相應的組織能力及活動策劃能力。

  2.較強的科研能力。

  王科成等表示,心理健康教育作為一個新型的領域,許多方面仍需深入研究與探討。因此,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必須具備較強的科研能力。王燮辭認為,根據普通教育科研的屬性,學校心理輔導教師的科研能力應當包括心理輔導研究的調查、抽樣、觀察、實驗、測量、預測、文獻研究、資料整理、資料的統計與分析、撰寫研究報告等能力。

  3.自我反思能力。

  心理健康教育教師要定期對以往的工作進行歸納總結與再加工。透過對過去工作案例的重新思考、加工與解釋,對工作中的經驗與不足進行自我反思,不斷調整和改善工作方法及其策略,以取得更大提升。另一方面,教師應對自己在工作中的個人需求、人格特點、情緒狀態等方面有清晰的認識與把握,並能夠在工作中揚長避短。

  4.心理健康能力。

  黃錚等人認為心理健康能力包括:恰當的自我意識;和諧的人際關係;壓力管理能力;良好的意志品質;工作的滿意度與成就感;教育獨創精神等。

  5.作為職業者的職業發展能力。

  周向華等認為職業發展能力包括:(1)自我成長能力。透過回顧與剖析自我成長經歷,審視並分析自我人格特徵,不斷自我成長,才能更好地助人成長。(2)自我發展的能力。心理健康教育教師應不斷獲學習吸收新的知識與技能,並把它運用到實踐中,在實踐中不斷成長。(作者單位:山西師範大學)

  參考文獻:

  [1]周向華,楊青.松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專業能力及其結構探析王曦[J],2012(3).

  [2]王科成,肖建平.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專業化問題思考[J].中小學心理健育,2006(9):4-6.

  [3]謝培送.論小學心理教師的素質修養[J].成都中醫藥大學學報(教育科學版),2003(12)

  [4]楊颯颯.淺論心理輔導教師素質與培訓[J].中國職業技術教育,2007(8).

  [5]雷五明.論心理諮詢員的素質結構與個人成長[J].中小學心理健康育,2006(1):4-7.

  [6]賈曉波.當前學校心理輔導教師的專業成長[J].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上半月刊),2008(5):4-7.

  [7]馬麗亞.高校心理輔導教師的現狀與素質研究[J].教育與職業,2008(3)147-148.

  [8]王燮辭.高職高專心理諮詢學生操作性實踐能力培養芻議[J].四川:文理學院報,2006(2):50.

  [9]王曦.學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師的專業素質研究綜述[J].教育科學研究,2006(2).

  [10]荊建華.學校心理學工作者素質探析[J].河南教育學院學報,1995(52).

  [11]陳虹,葉一舵.學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勝任力探析一以福建省為例[J].教育評論,2006,(1):78-84.

  [12]範朝霞.高校在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師資培養中的作用[J].咸寧學院學報,2011,(4).

  [13]黃崢,俞國良.中職心理健康教育教師的教育能力探索中[J].國職業技術教育2009,(11):5-10.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