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一通三防安全管理的體系論文

煤礦一通三防安全管理的體系論文

  【摘要】煤炭行業具有較高的利潤,因此,私營煤礦大量湧現,但是這些小型礦井中的安全措施並不到位,這樣很容易引發安全事故。因此,本文先對煤礦一通三防進行簡單介紹,然後闡述基於一通三防的安全管理體系的構建,希望能夠對煤礦的生產和發展提供幫助。

  【關鍵詞】煤礦;一通三防;安全管理體系;構建

  一通三防是指礦井通風、防火、防瓦斯、防粉塵,現階段,我國有很多煤礦企業的安全是不符合標準的,一通三防工作執行力度不到位,同時監管力度也不到位,非常容易導致安全事故的發生,釀成悲劇。因此,有必要對一通三防安全管理體系進行研究,以提高煤礦的安全效果。

  1煤礦一通三防

  1.1“一通”

  “一通”主要是指礦井通風,將新鮮的空氣輸送到礦井內部,增加礦井中氧氣的濃度,逐漸淡化礦井中的有害氣體,為井下的開採人員提供安全的開採環境,保證開採人員的生命安全。此外,礦井深部存在瓦斯、煤層自燃的可能性,那麼對礦井進行通風就會淡化這些有毒害的氣體,降低礦井的溫度,避免煤層自燃而影響礦井的安全生產。

  1.2“三防”

  “三防”是指防瓦斯、防火、防粉塵。①防瓦斯。在大多數的煤礦事故中,基本上都是由瓦斯爆炸而引起的,因此,有必要做好瓦斯的預防和安全管理工作。通常情況下,煤礦施工時會掛瓦斯便攜儀以及甲烷感測器(圖1所示為單巷掘進面甲烷感測器的佈置圖),當施工地點回風流瓦斯濃度高於0.8%、施工點及裝置的20m內迴風流瓦斯濃度接近1.5%、施工點回風流中二氧化碳含量超過1.5%時,無論上述三種情況的哪種情況出現,都必須要停止工作,關閉電源並疏散工作人員,採取適當的措施處理。②防火。火災也是煤礦中常見的'安全事故之一,裝置著火通常採用不到點的滅火器材來進行滅火,如:ABC乾粉滅火器。若是發生火災,則需要立即切斷電源,將火災區域的工作人員儘快疏散到安全區域。③防粉塵。粉塵是煤礦開採過程中產生的細小顆粒,開採人員難免會將其吸入到體內,長期吸入會導致塵肺病。當粉塵的濃度達到一定限度的時候,高溫作用會導致其發生爆炸產生有毒氣體,導致礦井大災難的產生。通常情況下開採人員會選擇灑水、溼法作業等方式來降低粉塵的濃度,降低空氣對開採人員生命的危害,保證礦區的安全[1]。

  2煤礦一通三防安全管理體系構建

  2.1建立嚴格的稽核制度

  一通三防安全體系的稽核制度應當要非常嚴格,由於一通三防工作所涉及到的內容非常嚴謹、重要,對開採人員的生命安全有著直接影響,因此,煤礦內部應當要建立嚴格的稽核制度。①對一通三防體系的設計進行嚴格稽核,相關人員要定期對一通三防體系進行稽核,對其設計的合理性、安全性進行稽核,保證一通三防體系的安全。②對裝置進行嚴格稽核。一通三防相關裝置的稽核是十分重要的,一些礦井使用的時間較長,那麼就需要對相關裝置進行嚴格的稽核,避免由於裝置的老化和損壞而引起整個安全系統發生故障,保證整個體系以及裝置的使用能夠滿足實際需求[2]。③對安全行為進行稽核。煤礦應當對開採人員的工作行為進行嚴格的稽核和約束,定期組織考評測試,使其能夠意識到每個細小環節安全的重要性,進而保證煤礦的安全。

  2.2建立培訓體系

  對於一些開採人員來說,其安全意識和專業能力並沒有達到很高的層次,因此,可以建立嚴格的培訓制度來提高相關人人員的安全意識和安全管理能力。比如:煤礦成立培訓考核領導小組,專門負責礦井開採人員的考核和培訓工作,同時建立績效考核體系,將開採人員的安全行為表現納入到其中,與員工的獎金和工資直接掛鉤,這樣會督促員工的積極性,使其自覺遵守安全管理條例[3]。此外,應當要對員工展開定期培訓,從思想層面、安全行為方面等對其進行培訓,提高其安全意識,並提高其安全行為能力,構建更加完善的一通三防安全管理體系。

  2.3建立一通三防安全管理工作

  建立一通三防安全管理工作,煤礦可以借鑑以下幾方面內容:(1)建立安全崗位責任制。在一通三防安全管理體系中,需要建立安全崗位責任制,明確礦長、副礦長、總工程師、副總工程師、科長、隊長、技術人員以及各個工種的崗位職責,將責任落實到個人,規劃出每個人的崗位職責範圍,使其能夠自覺遵守相關規範和要求,保證煤礦的安全生產。(2)建立一通三防工作程式。一通三防工作程式主要表現為三個方面:①在一通三防工作的程式中,需要有專門的人員對一通三防資訊進行歸納處理、對通風裝置的維修和排程、對通風系統進行調整以及對瓦斯超限處理等方面的工作做出明確的規定,規定其操作流程、操作的正確方法等。②在程式中需要有詳細的規定,包括技術分析、工作例會等內容,保證能夠透過會議來了解一通三防安全管理的實時動態。③對工作人員的工作程式進行規定,包括通風專員、瓦斯檢查專員、防火專員、裝置儀器維護專員等,在規範流程的要求下,工作人員的工作流會更加規範,避免人為疏忽而引起的安全事故發生[4]。(3)制定一通三防安全管理規定。一通三防安全管理規定不僅僅包括礦井的通風系統,還應當要包括施工巷道和盲巷的管理、施工環境的安全監測管理、瓦斯管理等,以明確的規定來約束各項管理工作,避免不符合規定的情況發生影響礦井的安全。同時要對瓦斯檢查專員的權力範圍進行規定,比如:規定在施工現場一切以瓦斯檢查專員為標準,服從瓦斯檢查專員的一切安排。儘可能最佳化所有管理人員的職能,提高一通三防的安全效能。

  3結束語

  總之,煤礦一通三防安全管理體系的構建是十分重要的,其不僅優化了煤礦的安全系統,同時也為煤礦的安全提供了保障。煤礦領導班子應當要意識到一通三防的重要性,並在此基礎上透過適當的措施來完善一通三防安全管理體系的構建,以促進煤礦的安全生產和發展。

  參考文獻

  [1]喬埃雲.關於煤礦“一通三防”安全管理體系的研究[J].內蒙古煤炭經濟,2014(10):93+95.

  [2]石越.關於煤礦“一通三防”安全管理體系的研究[J].內蒙古煤炭經濟,2014(01):71.

  [3]張雄偉.關於煤礦安全生產中“一通三防”安全體系的研究與探討[J].科技創業家,2012(18):112.

  [4]賈嶽.關於煤礦一通三防安全管理體系的研究[J].科技資訊,2012(18):245.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