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長輸管道施工階段風險管理研究論文

成品油長輸管道施工階段風險管理研究論文

  摘要:在成品油長輸管道建設的實踐中發現,專案施工階段受到外界諸多因素的影響而具有巨大的風險,這就需要相應的專案風險管理來儘可能預防和降低風險。在成品油長輸管道專案施工階段積極引進風險管理思想,有利於全面提高管理水平。該文以工程專案風險管理方法和技術為手段,結合成品油長輸管道專案的特徵及建設程式,對施工作業階段進行風險管理。

  關鍵詞:長輸管道;風險管理;風險控制

  1、長輸管道風險管理綜述

  儘管成品油運輸方式中鐵路、公路、水運等方便快捷,而且靈活性大,但長輸管道運輸以其運輸量大、便於管理、密閉安全、易於實現遠端集中控制等優點而在全世界範圍內得到廣泛應用和迅速發展,並在成品油運輸中佔據重要地位。由於成品油具有易燃、易爆的特點,因此在長輸管道建設中必須進行相應的風險管理來識別、控制和處置風險。長輸管道建設通常具有建設週期長、不確定因素多、工程系統繁雜、專業面廣、施工環境複雜、利益關係複雜等特點,因此對長輸管道建設施工進行風險管理,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則,採用合適的風險管理方法、建立科學的風險管理流程。常用的風險管理研究方法有定性分析法、半定量分析法、定量分析法等。

  2、基於模糊評價的成品油長輸管道施工階段風險管理

  2.1長輸管道施工階段風險識別

  在模糊綜合評價方法下,對成品油長輸管道施工風險識別建立三級風險評價指標模型,專案整體風險識別為最高層,第二層則包括進度、質量、費用和HSH4個評價準則,第三層則是專案在施工建設過程中可能遭受到的各類風險。在這個三級風險評價指標體系中,從整體進行把控,然後對各因子分別進行細化,進而實現精細化風險識別。第三層因子中,可選成品油長輸管道專案建設施工中最常見的風險,包括技術風險、經濟風險、行為責任風險、政策法規風險、組織管理風險、社會風險與自然風險等。

  2.2長輸管道施工階段風險評價

  由於針對成品油長輸管道施工階段的風險評價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因此需要對長輸管道施工中各風險因素進行確認和確權,明確各風險因子的評價指標權重,進而才能進行模糊綜合評價。結合該文構建的長輸管道施工階段三級風險評價指標體系的遞階結構,首先需要對第二層的4個因子確定相對權重。第二層4個因子權重的確定由專案進度控制部門、QHSE控制部門、費用控制部門以及專案專家分別進行評定。通常而言,4個部門對第二層因子權重的評價是不同的,專案上級主管部門的權重相對較大。之後對獲得的資料進行加權,得到4個因子的權重值。然後再建立第三層風險因子的第二層風險因子的判斷矩陣,並據此計算各類風險對第二層各指標的權重,最後用計算層次總排序的方法得出第三層因子的綜合權重。在獲得各風險因子的綜合權重之後,對成品油長輸管道專案施工的風險進行評價等級,並建立相應的尺度。由進度控制部門、費用控制部門、QHSE控制部門、上級主管部門的若干專家成立評價小組,對各類風險進行評分,然後建立單因素評價矩陣。在評分結果中,分數越高則表明風險越大,最後,在各風險因子均具明確權重之後,對長輸管道施工風險進行模糊綜合評定,最終確定整體風險。在實踐評價中發現,隨著技術的不斷成熟,成品油長輸管道施工階段組織管理風險、社會風險與經濟風險較大,在風險管理中需要對這幾個方面進行重點監管。

  2.3長輸管道施工階段風險應對

  在成品油長輸管道施工階段,由於專案上的人力、物力、資金、裝置等資源有限,因此在改善安全狀況、降低長輸管道風險上的投入是有限的,這就需要在專案風險管理中對風險控制的投入限制在合理範圍,並保證風險控制的效用最大化。在長輸管道施工階段風險應對的具體實施中,需結合風險評價結果進行。從風險評價可知,行為責任風險最大,其次是社會風險和組織管理風險,因此在風險應對時,應將資源優先用於風險較大的環節。此外,由於社會風險、自然風險等具有較大的不可控性,而行為責任風險與組織管理風險主要來源於內部人員,其可控性強、易於改善,因此在風險控制措施的具體實施中,應優先處理低投入高產出的風險事件。

  2.4長輸管道施工階段風險監控

  成品油長輸管道施工階段的風險並非一成不變的,因此專案風險的全面監控也是隨著風險狀態變化而做出趨勢分析,並結合分析結果採取針對性的應急方案和糾正措施。通常在成品油長輸管道施工階段的風險監控內容主要包括以下幾個部分:一是評估風險應對措施產生的效果,二是及時發現和評價新的風險事件,三是跟蹤、評價殘餘風險的變化和程度,四是監控潛在風險的發展、監控專案風險發生的徵兆,五是提供啟動風險調整計劃的時機和依據。此外,風險監控的程式則為:跟蹤已識別風險的發展變化→結合風險來源與後果變化衡量風險應對需求→識別、評價並應對已發風險產生的遺留風險和新增風險→及時排除已解決風險→調整風險管理計劃→工程施工結束→風險監控結束。

  3、成品油長輸管道施工風險管理對策

  3.1提高風險管理意識,加強風險控制

  成品油長輸管道作為我國重要的.能源通道之一,對其專案施工過程中的風險進行科學有效地風險管理至關重要。強化長輸管道施工風險管理的前提是提高風險管理意識,一方面長輸管道運營企業的管理者需要不斷加強風險意識,並透過學習來加強和提高長輸管道風險管理和預測。在施工過程中,專案領導需不斷強化基層管理人員的風險控制意識,從源頭建立起較強的風險管理意識。在正確的風險意識基礎上,應加強風險控制,針對成品油長輸管道施工特點制定科學的控制規範,並進行系統的風險檢測。在風險控制中應做好設計並確保施工質量,提高保護措施質量,進一步提高管理人員素質,提高設施與裝置管理水平。

  3.2構建完善的風險評價資訊平臺

  當前從我國成品油長輸管道施工階段風險管理的實踐情況來看,缺少完備的資料資料是風險管理面臨的最主要問題之一,進而影響風險管理的效果,因此結合實際情況,構建完善的風險評價資訊平臺是提高我國成品油長輸管道管理水平的重要前提。為了提升成品油長輸管道施工階段風險管理的水平,構建完善的風險評價資訊平臺,收集管道設計、施工、周圍環境、歷史統計資料等資料,建立資訊資源完備的資料庫,並組織相關專家、高校研究結構等建立起一套符合我國特色的成品油長輸管道風險管理資訊平臺。

  3.3開發長輸管道施工風險軟體系統

  無論是資料的採集還是資料的處理,以及長輸管道施工中相關風險的分析都需要相關的系統對資料做詳細運算,因此可結合當前我國成品油長輸管道建設的基本情況,並借鑑國外先進的風險評估軟體,建立適合我國成品油長輸管道建設的風險軟體系統。通常成品油長輸管道施工風險軟體系統應具備以下基本功能:一是可轉化和呼叫外部資料庫資料,二是具備程式演示,以方便操作,且由資料庫後臺完成引數計算並輸出結果,三是形象地標示危險等級,並提出建議措施,四是實現對長輸管道進行動態分析管理的功能。

  參考文獻:

  [1]史劉堃.玉溪—富寧成品油管道建設專案風險管理研究[D].中國海洋大學,2015.

  [2]翁建斌.成品油長輸管道改線工程油品回收環節注意事項[J].石油化工安全環保技術,2016,32(3):31-34.

  [3]杜旭峰.輸油管道風險管理及HSE管理體系的應用研究[D].西安石油大學,2014.

  [4]許謹.長輸管道安全風險評價方法研究[D].西安建築科技大學,2014.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