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研究論文

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研究論文

  1數字化給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帶來的影響

  當下,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中所採用的所有新技術中,數字化技術無疑是對其影響最大且最深遠的,可以說,數字化技術打開了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發展的新紀元。首先,數字化技術使廣播電視節目的製作跨越了時空的限制,使廣播電視節目的製作中素材的獲取變得更為的快捷便利。素材的加工同樣也不再受到限制,可對其進行無限制的重組、切割和儲存,處理好的節目內容片斷也可以被重複的儲存和利用。其次,數字化技術還為虛擬團隊和組織的成立提供了平臺。在電腦和網際網路之間構建的媒資管理平臺上,擁有不同專業技術的人員,可在不同的時間和空間環境中進行交流溝通和工作協調,一起合作達成共同的工作目標,其特點是彈性大、反應迅捷和作業的非線性。這種新型的工作模式省時省力,不受空間限制,同時還即時高效。再次,數字化技術還支援協同工作:以網路技術作為基礎架構,輔助於電腦技術的支援,形成了電腦輔助協同設計(ComputerSupportedCollaborativeDesign,CSCD),在電腦輔助協同設計基礎上,就可以實現虛擬共組的形態,以便一項專案的共同執行完成。最後,數字化技術還優化了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的整個製作流程和製作質量,數字化技術的應用打破了廣播電視節目製作一成不變的線性流程,實現了節目製作的同步作業,優化了包括策劃、籌備、拍攝等一系列節目製作的流程,將廣播電視節目的製作的利益最大化。

  2數字化環境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的變革

  數字化環境下,我國的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的形式和內容都發生了巨大的變革,多層次、多階段的節目內容被展示給廣大的觀眾。此外,數字化環境下,播出技術的革新,具有數字化技術特徵的廣播電視節目也得以製作傳播。

  2.1廣播電視節目製作中計算機技術的應用。

  廣播電視節目製作模式的革新和改良很大程度上依賴於計算機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在當下的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的過程中,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的工作人員有效的利用了計算機技術,改良和革新了傳統的由切換臺、特技機、編輯控制器組成的廣播電視節目製作模式。節目後期先進計算機技術的使用,也可以使節目的表現形式的得到了極大的豐富,同時黃數字化技術應用還使數字化影象技術和數字化音訊技術也被廣泛的應用於廣播電視的節目製作中。同時,計算機技術在廣播電視節目製作上的利用還有效的挖掘和拓展了電視節目的內容和表現形式,接節目內容更加豐富精彩,同時使廣播電視節目的收視率也的到了一個較大的提高,節目頻道數量也在大幅度的增加,電影片道電視節目的時間也得到了大幅度的延長。使觀眾隨時開啟廣播和電視都能聽到或看到優秀的廣播電視節目。

  2.2廣播電視節目製作中網路技術的應用。

  網路技術在廣播電視節目製作領域的應用對於廣播電視事業的發展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網路技術的應用,極大的降低了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的製作成本和傳播成本。對此,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的`工作人員對於網路技術的合理利用,可以極大的提升素材的利用效率,並實現廣播電視節目製作資源的合理共享,從而使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的工作流程得到更好的完善,並使其工作效率也得到有效的提高,使節目的製作播出更為的便捷。合理的利用自動播出裝置,可以使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的工作人員能夠更為合理的選擇和更為有效的修正電視節目的播放順序,因此,當問題出現在廣播電視節目的播放過程中時,工作人員能夠做出更及時的反應,並給予修正,降低其對廣播電視節目播放的影響。同時,網路技術的應用,也使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的工作人員素材的獲取變得更為的容易和便捷,一方面,提升了素材的利用率,另一方面,也高效的挖掘了廣播電視節目的雙向傳輸能力。網路技術的應用,對於數字化環境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水平的提升大有助益。

  2.3廣播電視節目製作中多媒體技術的應用。

  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的製作人員可透過有效的分析和研究廣播電視節目製作水平的提升過程有效的瞭解其發展軌跡。因此,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的製作人員應充分認識到多媒體技術的應用對於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的發展的重要性。在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的過程中,多媒體技術的有效利用可以不斷完善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的傳輸系統、播控系統和發射系統。而合理的改善和革新這三大系統,可以促進多聲道傳輸技術、圖文電視技術、數字資訊傳輸技術的有效發展並促使廣播電視節目的功能越來越多、節目內容越來越豐富,與此同時節目的質量也越來越高。

  3結束語

  數字化環境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的發展程序還在不斷的推進,對此,要給予充分的重視和研究,以促進我國的廣播電視節目製作水平得以穩步的提高,並使我國的廣播電視事業得以長效的發展下去。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