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晉南北朝的詩歌探究

魏晉南北朝的詩歌探究

  建安詩歌

  (一)、建安詩歌的創作傾向

  建安,是漢獻帝劉協的年號(196~220)。建安文學,實際上是指曹氏三祖(曹操、丕、睿)時代的文學創作,大致包括漢獻帝和魏文帝、明帝時期的文學。建安文學的成就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成就在詩歌。重要詩人是曹氏父子,以及以他們為中心的“七子”,還有女詩人蔡琰。他們都經歷了長期的戰亂,目睹了割據者的燒殺搶掠,飽受亂離之苦,對世事與人生有深層的思索。他們的創作反映了時代特徵與他們自身的風貌。建安詩歌具有以下一些基本傾向:

  1、表現了建功立業、揚名後世的精神和要求統一的願望。

  2、抒寫了人生苦短的哀嘆,帶有濃郁的悲劇色彩。

  3、反映了社會動亂的景象和人民流離失所的痛苦。

  4、詩人創作個性得以高昂,文學開始走向自覺。

  5、繼承併發揚了漢樂府民歌“感於哀樂,緣事而發”的現實主義精神,又有所創新。

  6、把樂府舊題的四言、雜言敘事詩,改變為舊調新內容或另創新題的五言抒情詩;

  7、語言由質樸剛健趨向華美;

  總體而言,建安詩歌呈現了一種慷慨悲涼、清新剛健的風格。被後人稱為“建安風骨”。

  (二)、“三曹”

  1、曹操

  曹操(155~220),字孟德,小字阿瞞,沛國譙(今安徽亳州市)人。其父曹嵩是大宦官曹騰的養子,因此,其出身為清流所鄙視。他自幼機敏有權術,由討伐董卓、鎮壓黃巾軍起家。年輕時曾被當時名士許劭稱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建安元年(196),迎獻帝都許昌,受封為大將軍及丞相,後又進封為魏王。他挾天子以令諸侯,成為北方的`實際統治者。其子曹丕代漢自立後,追封為魏武帝。

  曹操是建安時期的文壇領袖,也是建安文學新局面的開創者。他集政治家、軍事家和文學家於一身,又多才多藝,對書法、音樂、圍棋都相當精通。他“外定武功,內興文學”。於戎馬倥傯之餘,寫下了不少的詩文。

  曹操的詩,今存20餘首,全是用樂府舊題寫時事。這些詩有四言,也有五言,而以四言詩的成就為高。他的詩按內容可分為三類。其一,反映漢末動盪的社會現實和人民遭受的苦難的詩篇。如《薤露行》寫何進企圖藉助四方軍閥力量消滅宦官,結果自己先被宦官誅滅,又招來董卓作亂洛陽。《蒿里行》寫關東州郡推舉袁紹為盟主,起兵討伐董卓,而各路軍閥為爭權奪利而自相殘殺,詩末6句描述了這一景象:“鎧甲生蟣蝨,萬姓已死亡。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生民百遺一,念之斷人腸。”另有《苦寒行》、《卻東西門行》等。明人鍾惺《古詩歸》說曹操的詩是:“漢末實錄,真詩史也》”其二,表現積極進取的精神和統一天下的抱負的詩篇。如《度關山》、《對酒》、《龜雖壽》、《觀滄海》等。尤其是他的名篇《短歌行》,全詩反覆吟詠求賢不得的苦悶與賢人來奔而客主宴飲的歡樂,一唱三嘆,形象鮮明地抒發自己在為國求賢過程中憂樂心情。其三,遊仙詩。如《氣出唱》、《精列》、《陌上桑》等。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