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起源

古詩起源

  中國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在如此漫長的歷史長河中,詩詞歌賦相當重要。尤其是在詩歌這一體裁上,湧現出了數不勝數的名家名作,使得詩歌的這片天空星光璀璨。

  詩歌起源

  大多數人都因《詩經》是最早的詩歌總集,而將《詩經》中的詩看做最早的詩,但早在周代以前詩歌就已經產生。

  一般認為先民的勞動創造了詩歌。《毛詩序》就曾言:“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詠歌之,詠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上古先民在勞動時,為了協調勞動節奏,常常喊出“邪!啊!”的口號,這些口號逐漸轉變為有意義的語言,詩歌就在此基礎上誕生了。

  最早的詩歌

  在詩歌歷史上,對於古詩歌的數量與收錄的爭辯一直不曾停止,不同學者也對此提出了種種的看法。

  《詩經》以前的古詩歌,大都收集在楊慎的`《風雅逸篇》、馮惟訥的《風雅廣逸》及《詩紀》前集十卷《古逸》裡(見陸侃如、馮沅君《中國詩史》)。也有學者認為大部分古詩歌收錄在《古詩源》中。

  在眾多的古詩歌中,較為出名的是《擊壤歌》與《彈歌》。《擊壤歌》出自《論衡•藝增》,據說創作於帝堯時代,“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主要講述的是原始先民最原始的生產和生活方式。

  《彈歌》出自《吳越春秋》,據說產生於黃帝時代,“斷竹,續竹;飛土,逐宍”(“宍”即現在的肉)。《彈歌》主要講述的是先民從準備工具到進行狩獵的一系列過程。《彈歌》也被認為是最早的詩歌。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