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的作品塔什干的盛會

冰心的作品塔什干的盛會

  亞非作家會議,今天在蘇聯的烏茲別克共和國的首都塔什干舉行,這是亞非兩洲之間有史以來的第一個盛會;我們歡呼它的召開!

  在一千多年以前,亞非兩洲之間,有一條文化交流的大道,歷史上叫做“絲綢之路”。在這條路上,有許多美麗的城市,地處中亞的塔什干城,便是這些美麗而重要的城市之一。

  我設想在塔什干大路的旁邊,有幾座山色圍繞,濃陰如畫的歇馬涼亭,不時有頭戴白巾、身穿長袍的人們,牽著一串一串的昂頭徐步的駱駝,負載著珠寶、香料、圍巾、地,在悠揚的鈴鐸聲中,緩緩地從西方走來;對面車塵起處,又有一簇一簇的人馬,擁著幾輛大車,裡面盡是些綢緞、茶葉、紙張、器,他們在這中途的涼亭上相遇,合掌作揖,歡然道故。在他們停車、飲馬、喝水、吃乾糧的時候,一定是笑語紛紛,互相詢問對方國家和人民的種種情況,表現出無限的友好與關懷。在這涼亭上相遇的,還有許多求學觀光的文人學者,他們謙虛而誠懇地交換著對於對方國家學術哲學的欽慕和重視,渴望在互相學習之下,能以豐富、發揚自己固有的文化——這條“絲綢之路”,自古以來,就已是亞非人民友好與團結之路!

  但是這條大路,竟被西方殖民主義者的強盜們,用武力切斷了!他們強暴地使亞非人民中間日夜暢通的文化交流,隔絕到數百年之久!

  在殖民主義者不斷地壓迫剝削之下,亞非國家的人民終於覺醒了。我們掙斷了重重的枷鎖,從黑暗中走出,在新鮮自由的空氣中,燦爛光明的太陽下,彼此伸出了渴望的熱情的手。

  在塔什干這個美麗的中途城市,我們是舊友重逢,經過一番患難之後,我們是有說不完道不盡的話語的。

  作家們原是人民的代言人,我們深切地知道自己的人民在回憶中的痛苦,鬥爭中的勇敢,展望中的奮發與歡樂。在塔什干的盛會上,我們將把我們人民的.心願,盡情傾吐,我們一定要首先反對摧殘我們的文化與友誼的殖民主義,我們要同心協力地反對帝國主義侵略保衛和平,我們要更加深廣地恢復和發展我們的文化交流,使得亞非的文學,因著我們的熱誠的聚會交談,而更加美好,更加輝煌,更能為人類造福!

  我們更要警惕,帝國主義者還在我們的門口,有的還強佔著我們的家園!美英帝國主義還盤踞在臺灣,在黎巴嫩,在約旦……他們一日不離開我們神聖的領土,我們的人民就一日不能過和平勞動的生活。作為人民的代言人,我們一定要高舉起反殖民主義、反對侵略、保衛和平的旗幟,和人民一同鬥爭著前進!

  亞非作家會議程式的第一條,就已經標明我們要討論“亞洲各國文學與文化的發展及其在為人類進步,民族獨立鬥爭中,在反對殖民主義,保衛自由與世界和平的鬥爭中的作用”。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