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的作品笑

冰心的作品笑

  冰心的散文《笑》描寫的“微笑”是以“愛”和“美”作基調的。她在帶給我們“愛”的感受的同時也把我們引進“美”的境界。

  冰心《笑》

  雨聲漸漸地住了,窗簾後隱隱的透進清光來。推開窗戶一看,呀!涼雲散了,樹葉上的殘滴,映著月兒,好似螢光千點,閃閃爍爍的動著。--真沒想到苦雨孤燈之後,會有這麼一幅清美的圖畫!

  憑窗站了一會兒,微微的覺得涼意侵人。轉過身來,忽然眼花繚亂,屋子裡的別的東西,都隱在光雲裡;一片幽輝,只浸著牆上畫中的安琪兒。--這白衣的安琪兒,抱著花兒,揚著翅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這笑容彷彿在哪兒看見過似的,什麼時候,我曾......"我不知不覺的便坐在視窗下想,--默默的想。

  嚴閉的心幕,慢慢的拉開了,湧出五年前的一個印象。--一條很長的古道。驢腳下的泥,兀自滑滑的。田溝裡的水,潺潺的流著。近村的綠樹,都籠在溼煙裡。弓兒似的新月,掛在樹梢。一邊走著,似乎道旁有一個孩子,抱著一堆燦白的東西。驢兒過去了,無意中回頭一看。--他抱著花兒,赤著腳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這笑容又彷彿是哪兒看見過似的!"我仍是想--默默的想。

  又現出一重心幕謄,也慢慢的拉開了,湧出十年前的一個印象。--茅簷下的雨水,一滴一滴的落到衣上來。土階邊的水泡兒,泛來泛去的亂轉。門前的麥壟和葡萄架子,都濯得新黃嫩綠的非常鮮麗。--一會兒好容易雨晴了,連忙走下坡兒去。迎頭看見月兒從海面上來了,猛然記得有件東西忘下了,站住了,回過頭來。這茅屋裡的老婦人--她倚著門兒,抱著花兒,向著我微微地笑。

  這同樣微妙的神情,好似遊絲一般,飄飄漾漾的合了攏來,綰在一起

  這時心下光明澄靜,如登仙界,如歸故鄉。眼前浮現的三個笑容,一時融化在愛的調和裡看不分明瞭。

  賞析:

  這是一篇美文,需要我們從多個角度進行審美。文學大師冰心在這篇散文中為我們勾畫了“三笑”的優美意境:表達了作者那顆希望人間充滿微笑、友善和愛意的博愛之心。可見,文章弘揚真、善、美是永遠的主題。

  在優美的意境中引入安琪兒的笑,然後展開聯想和想象,直筆下寫:第一個“默默的想”,引出赤著腳兒得孩子的笑;第二個“默默的想”,引出依著門的老婦人的笑容;最後三笑交融。文章自成流線,全文結構渾然一體。這樣的鋪排構思不是一種審美的享受嗎?

  散文字事一種至真至情的語言藝術,既有詩歌的飄忽幻衍,又有小說的引人入勝,這就決定了散文被譽為美文的身價。其美,可以表現為三個角度:語言、意境、精神。第一段,清光、涼雲、殘滴、螢光千點、苦雨孤燈‐‐‐‐‐‐用詞之典雅,令人不能不想起唐詩宋詞。

  揚著翅兒的安琪兒、赤著腳兒的孩子、依著門的老婦人,也許是尋常生活中人們並不經意的,但在冰心的筆下卻幻化出一個美麗的瞬間——“抱著花兒”、“向著我微微的笑”:意境之美恰如月光之朦朧!

  人世間的笑千姿百態,但我們可曾見過冰心筆下如此美妙的笑?三個笑容彷彿將我們引入了慈航、寧靜、溫暖、充滿友善和愛意的境界。讀這樣優美的文字,我們的心是否會拂過一絲絲撫慰?

  一 美的意蘊

  1.景色美

  現實的情景:雨後的月夜,清新,恬靜,幽暗,構成“一幅清美的圖畫”,充滿美妙的詩意。“清美”是冰心作品的總體性的審美風格,也是本篇文章寫景狀物的特定風格。這幅清美的圖畫,是安琪兒的形象得以浮現的背景,使愛與美恰切地融合在一起。

  回憶的情景:五年前的一幕──古道、田溝、流水、綠樹、溼煙、新月,十年前的一幕──茅簷、麥壟、葡萄架、海上明月。兩幅圖畫,看似輕描淡寫,隨意塗抹,細細品味,有形象,有意境,很富於匠心。它們同樣是清美風格的圖畫;也是作者與普通人作心與心的交流的背景,使愛與美恰切地融合在一起。

  2.人情美

  作者在苦雨孤燈之後,開窗見到“一幅清美的圖畫”,心頭盪漾著美妙的情意;回看屋裡牆上,安琪兒抱著花,彷彿才降臨人間,“向著我微微的笑”,作者感受到天使的愛,在人與神的交流中,心靈醞釀著昇華,這是善的情懷,也是美的情懷;回想五年前和十年前的兩個印象,在兩幕雨後美景中,小男孩和老婦人都抱著花,“向著我微微的笑”,這是人間的最純潔最友好的微笑,是美與善調和成的;最後作者領悟到三個微笑具有相同的含義,便感到心靈澄淨,彷彿“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蘇軾《赤壁賦》),這同樣是一種美好的情懷。於此再細味“笑”的含義,除了“愛”之外,又可讀出“美好”“美妙”的意義。

  二 美的賦形

  1.“率意”而精巧的結體

  本文大致可以分為三部分。1~3段為第一部分,寫第一個場景;4~7段為第二部分,寫第二、第三兩個場景;最後一段寫點明愛的主題。線索清晰,層次井然。

  苦雨孤燈,隻身一人,意有所失,情無所寄,粗看像是閒情生活中一絲半縷感想的隨意記寫。其實細讀起來,除了能感受到崇高的愛和純潔的美外,還能察覺行文結構的“率意”中的精巧。

  文章起始“一幅清美的圖畫”,為安琪兒的出現作了鋪墊;安琪兒的出現,又為後面兩個來自人間生活的印象出現作了鋪墊。三個場景,都出現了“向著我微微的'笑”這句話,成為三個場景的粘連標誌。兩次說“默默的想”,也成為粘連標誌。

  “笑”是串連全文的主要線索。三次寫笑,前一次是神的笑,後兩次是人的笑,神與人的笑的內容、意義自然有所不同,但三個笑統一在一篇文章中,又有相似性,都是為了表達愛。本來後兩次笑的意義不甚明確,由於安琪兒的笑的意義在先,它們便借安琪兒的笑而獲得了自身確定的意義。因此,三次寫笑,是一個合乎邏輯的自然發展過程,也正是作者構思既“率意”又精心的體現。

  三次笑,代表著作者感情遞進昇華的三個階段。第一階段,作者心緒不寧,回見安琪兒,若有所思,情感微蕩;第二階段,聯想後兩個笑,作者心裡似乎明白了些;第三階段,作者總綰三個笑,心裡豁然開朗,感悟到了貫穿三個笑的愛的主題,感情達到高潮。三層結構的遞進昇華是以思想意識活動、情感活動作為動力的。可以說,情感是作品的另一條暗線。

  2.清新而精美的文辭

  冰心早年對新散文的語言有過自覺的追求,曾主張“白話文言化”“中文西文化”。本文剛一發表,便被競相選入學校課本,語法學家作了通篇的句式解讀。文章寫景狀物、表情達意顯示了很強的駕馭語言文字的功力。上文提到的美好的景物、美妙的情懷,正是透過優美的語言來表現的,辭意雙美是本文的一個重要的寫作特點。蘇軾在評他人畫時說:“詩畫本一律,天工與清新。”自然天成,無意而工,清新俊逸,歷來被認為是詩文創作的最高境界。用“天工與清新”來評價《笑》的語言藝術誠不為過。

  首先,景物描寫纖巧細膩,意味濃厚。全文寫了三個場景,第一個場景是屋內,“轉過身來,忽然眼花繚亂,屋子裡的別的東西,都隱在光雲裡;一片幽輝,只浸著牆上畫中的安琪兒。”三言兩語便是一幅悽清優美的圖畫,背景朦朧,安琪兒凸現,形象感非常強;兩個動詞“隱”和“浸”字都極其有韻味。第二個場景是在古道上,“田溝裡的水,潺潺的流著。近村的綠樹,都籠在溼煙裡。弓兒似的新月,掛在樹梢。”這組合起來的畫面,像電影一樣一一閃現;無意而工的齊截的句式,像詩語一樣琅琅上口。第三個場景是在海邊,作者在雨晴之後趕路,“迎頭看見月兒從海面上來了,”確是神來之筆!令人想到“海上生明月”的舊詩。這裡的個個字都是最平常的字,卻描繪出一幅很能激發讀者想象力的洗練、優美的畫面。

  其次,遣詞造句化用古今,兼取文白之長。例如,文章開頭寫景:“推開窗戶一看,呀!涼雲散了,樹葉上的殘滴,映著月兒,好似螢光千點,閃閃爍爍的動著。”這裡有地道的口語,也有化用過的文言詞句,都天衣無縫地組合在一起。又如寫內心感受:“這同樣微妙的神情,好似遊絲一般,飄飄漾漾的合了攏來,綰在一起。”文言字詞嵌在句中,無拼湊痕跡,將抽象的感受寫得好像看得見,摸得著。有的文言字詞用得“漫不經心”,卻對營造意境起著重要作用,如寫窗外情景:“真沒想到苦雨孤燈之後,會有這麼一幅清美的圖畫!”“苦雨孤燈”彷彿是從古詩詞中挪移過來的,挪移的不只是詞語,更是似曾相識的古遠意境,喚醒讀者心中渺遠迷濛的感覺。

  再有,文章不算長,卻用了十來個疊詞。“隱隱”“微微”“滑滑”“閃閃爍爍”“飄飄漾漾”等,或表現分寸感,或表現形象感,或表達微妙的內心感受,都很好地表現了現代散文的語言藝術。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