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的作品《圈兒》

冰心的作品《圈兒》

  《印度哲學論》至:“太子作獅子吼:‘我若不斷生、老、病、死、優悲、苦惱,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要不還此。’”有感而作。我剛剛出了世,已經有了一個漆黑嚴密的圈兒,遠遠的罩定我,但是我不覺得。漸的我往外發展,就覺得有它限制阻抑著,並且它似乎也往裡收縮─—好害怕啊!圈子裡只有黑暗,苦惱悲傷。

  它往裡收縮一點,我便起來沿著邊兒奔走呼號一回。結果呢?它依舊嚴嚴密密的.罩定我,我也只有屏聲靜氣的,站在當中,不能再動。

  它又往裡收縮一點,我又起來沿著邊兒奔走呼號一回;回數多了,我也疲乏了,─—圈兒啊!難道我至終不能抵抗你?永遠幽囚在這裡面麼?

  起來!忍耐!努力!

  呀!嚴密的圈兒,終竟裂了一縫。─—往外看時,圈子外只有光明,快樂,自由。─—只要我能跳出圈兒外!

  前途有了希望了,我不是永遠不能抵抗它,我不至於永遠幽囚在這裡面了。努力!忍耐!看我劈開了這苦惱悲傷,跳出圈兒外!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