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丘城下寄杜甫》古詩原文及賞析

《沙丘城下寄杜甫》古詩原文及賞析

  【題解】

  生活中我們常與朋友分別。由於我們分別時心境的不一樣,每一次分別後都會產生各不相同的感覺。或許,從這首我們將要欣賞的李白懷念杜甫的小詩中,我們能夠找到某些共鳴。

  在開始欣賞之前,我們先將李白寫詩前的處境和與杜甫交往的情況做一下簡單介紹。

  大家知道,李白曾經深得唐明皇的寵愛,並在唐明皇宮中侍候了一陣皇帝和貴紀。後來由於高力士、楊國忠等權臣的排擠,皇帝漸漸對他冷淡起來。這個向以才大自恃的李白,“安能催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於是他自己告退,於天寶三載(744)離開了長安,開始了他生平第二次長達十一年之久的漫遊生活。由於在政治上找不到出路,所以,儘管他在遊山玩水之時那壯美絢麗、多姿多彩的自然景觀曾使他激情勃發,心中卻也總是夾雜著失意的悲憤和苦悶。

  他與杜甫的相識正是他離開長安那年。他們在洛陽相會,由於情投意合,遂結成好友,共同遊歷了今河南、山東的好多地方。他們雖相識暫短,卻情意深長。二人“醉眠秋共被,攜手日同行”(杜甫 《與李十二白同尋範十隱居》),其兄弟般的友誼在他們二人的作品中均有反映。

  李白的這首詩,大概是天寶四載 (745)於魯郡 (今山東曲阜) 送別杜甫之後回到沙丘 (今山東臨清) 寓所寫成的。

  【全詩】

  《沙丘城下寄杜甫》

  .[唐].李白.

  我來竟何事,高臥沙丘城。

  城邊有古樹,日夕連秋聲。

  魯酒不可醉,齊歌空復情。

  思君若汶水,浩蕩寄南征。

  【註釋】

  ①二句極寫思念之切。意謂魯郡的薄酒已不能使己酣醉,齊女的歌舞也不能使自己忘情。相傳魯酒薄,見《莊子·外篇·胠篋》。②二句謂思念之情如浩蕩之汶水向南滾滾流去。詩意與《寄遠》詩“相思無日夜,浩蕩若流波”略同。汶水:今名大汶水或大汶河。源出山東萊蕪縣北,西南流經古嬴縣南,古稱嬴汶,又西南會牟汶、北汶、石汶、柴汶至今東平戴樹壩。自此以下,古汶水西流經東平縣南,至梁山東南人濟水。

  【譯文】 我來到這裡究竟為了什麼?現在只是無所事事地高臥在沙丘城。城邊有古老的樹木,日夜不斷地送來惱人的秋聲。山東的酒啊不能使人進入醉鄉,山東的歌啊也枉自多情。我對你的思念就象這裡的汶水一樣,浩浩蕩蕩流向南方永不停。

  【鑑賞】

  下面我們來欣賞這首小詩。

  小詩起筆突兀:“我來竟何事?高臥沙丘城。”這兩句的意思應該聯絡起來理解: 我高臥沙丘城到底是為了什麼事呢?這似乎是詩人的自問,又象是詩人的喃喃自語。其中的“高臥”二字尤其值得我們去玩味。高臥,本是高枕而臥,高枕無憂,通常有生活舒適安閒的意味。而這裡卻似乎有一種難言的苦衷隱含其中。我們想一想,此次與杜甫分別,李白是另有一番感觸的。杜甫是去長安做官,李白卻已被從長安放還,相比之下,杜甫年輕,且初露頭角,前途未可限量、而比杜甫年長十一歲的李白,卻已歷經風霜,飽嘗艱辛。因此,對杜甫的一種羨慕之情和對自己的一種遲暮之感,加深了自己與朋友分別後的孤寂和無聊。這種傷感之極而全然忘我的心境,正是我們生活中所常常感受到的。僅讀至此,我們已然不勝心傷了。

  帶著這樣一種悽婉孤寂之情,詩人所見所聞又是怎樣呢?“城邊有古樹,日夕連秋聲,”詩人似乎只能看到城邊的古樹,只能聽到日夕的秋聲,這不禁使我們想到了馬致遠所描繪的“枯藤老樹昏鴉”(《天淨沙·秋思》)的境界。這是一種以景寓情的寫法。這些秋季裡頗富特徵的蕭索、暗淡的表象,正構成了一個濃重悽寂的環境氣氛,烘托出遊客羈旅的孤寂。藝術家眼前的一片自然景色,原本就是藝術家心靈的返照;由於人們心境的不一樣,所以風景之外,總會別有天地。由於李白此時帶有一種悽婉孤寂之情,故所見所聞只有城邊的.古樹和日夕的秋聲;而這城邊的古樹和日夕的秋聲,又進一步加深了這種孤寂悽婉之情。

  接下來,詩人更直接傾訴自己無法排遣的愁情:“魯酒不可醉,齊歌空復情。”魯,齊,均指現在的山東。有了憂思愁緒,必當以歌解憂以酒洗愁,這似乎已成為古代文人的慣例。李白也不例外。他的“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將進酒》)的名句深為人們所熟知。可是此處卻翻寫一筆: 此時此刻,此種愁情,魯酒不能消解,齊歌也無法忘卻。這是何等愁情?其憂思愁緒之深重,盡在言外了。

  “思君若汶水,浩蕩寄南征。”汶水,發源于山東萊蕪的原山,經泰安、東平、汶上流入濟水,為山東中南部的主要河流。這時詩人的萬千愁情借對杜甫的思念強烈進發出來。用流水來比喻一往情深的相思,本是中國古典詩歌的傳統手法。如建安七子之一徐幹的 《室思》 詩就有“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 的句子。而在李白此詩中, 由於汶水的走向與杜甫的去向相同,因此更給人一種流動鮮活的感覺,造成一種語盡情長的韻味。前文說過,李白寫此詩時,既有一種羨慕之情和遲暮之感夾雜其中,那麼此處對杜甫思念得如此深切也正反映出李白自己煩惱的深重和不可解脫。

  有人說此詩通篇懷念杜甫,有人說此詩更多的是寫詩人自己無法排遣的痛苦。那麼,究竟誰是誰非呢?其實,只要我們想一想,生活中我們常與親朋好友分別,而同樣的朋友,不同的時候,不同的場合,分別後的心境就會有所不同。似乎愈是失意之時,別後的孤寂之感就愈發強烈,思念之情也就愈發深切。李白此時正如前文所說,心中總是夾雜有一種失意的悲憤和苦悶,而正是由於詩人把這種自己無法排遣的痛苦與懷念杜甫的感情混雜在一起,明線與暗線渾然交織在一起,才寫出瞭如此撼人心魄,催人下淚的作品來。

  此詩率性寫出,渾然天成,感情深重而又表現得流暢自然,非大家手筆而不能為也。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