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丘城下寄杜甫》全詩及鑑賞

《沙丘城下寄杜甫》全詩及鑑賞

  【詩句】

  城邊有古樹,日夕連秋聲。魯酒不可醉,齊歌空復情。

  【出處】

  唐·李白《沙丘城下寄杜甫》。

  【意思】

  城外的老樹, 在秋風中,日夜發出蕭瑟之聲,這秋色、秋聲使人倍感孤寂、悽清。此 情此景,即使喝酒也不能醉,也難以消解離愁,歌聲也不能排除別憂, 只是空寄其情。詩句充分顯現詩人與杜甫的友情之深,對其思念之 切。

  注: 魯酒、齊歌,魯、齊皆指山東。傳說楚王大會諸侯,魯趙諸國 獻酒,管酒的官向趙國索酒未得,把味薄的魯酒充趙酒進獻。 楚王認為趙以薄酒進獻不恭,派兵圍邯鄲。從此以後,借魯酒 代薄酒。作此詩時詩人正在山東的沙丘,詩意是說獨飲魯酒, 覺得無味難以喝醉,暗喻難以排憂。

  【全詩】

  《沙丘城下寄杜甫》

  .[唐].李白.

  我來竟何事,高臥沙丘城。

  城邊有古樹,日夕連秋聲。

  魯酒不可醉,齊歌空復情。

  思君若汶水,浩蕩寄南征。

  【鑑賞】

  胡應麟在《詩藪》中說“太白於子美甚疏”,從此詩來看,事實並不這樣。但在現存李白詩中,提到杜甫的確實非常少。估計都已散失,沒有編入集中。幸好還有兩三首儲存下來,使人可略見太白對子美深情之一斑。

  看上去,這是一首徵人出塞的歌,表達了戍邊士卒休兵息戰的願望。但是它並不是一般的厭於兵事的牢騷,而是透過對歷史上御戎安邊的.思考,從根本上抒發了詩人慾使“海縣清一,寰區大定” 的治國安邦的宏偉抱負。

  李白生活的時代號稱盛唐。文人們吟詠邊事,多以建功立業,報效家國為己任,所歌多是“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的慷慨赴死之辭。然而作為懷抱 “海縣清一”大志的李白,於此詩中卻一反常態,顯露出他極為冷靜的一面。他把眼光投向歷史的深處,顯出不同流俗的見解: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