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將赴吳興登樂遊原》閱讀答案

杜牧《將赴吳興登樂遊原》閱讀答案

  引導語:《將赴吳興登樂遊原一絕》是唐代詩人杜牧的作品,這首詩是作者於唐宣宗大中四年(850年)將離長安到吳興(今浙江湖州)任刺史時所作。下面我們來做一下這首詩的閱讀訓練。

  將赴吳興登樂遊原一絕①

  【唐】杜牧

  清時有味是無能,閒愛孤雲靜愛僧②。

  欲把一麾江海去,樂遊原上望昭陵③。

  【註釋】

  ①這首詩是作者於宣宗大中四年(850)將離長安到湖州(即吳興,今浙江湖州市)任刺史時所作。吳興:唐郡名,即今浙江省吳興縣,隋代改稱湖州。樂遊原:在長安城南,地勢高敞,可以眺望,是當時的遊覽勝地。故址在今陝西省西安市南。②清時:清平之時。味:指悠閒的興味。③把:持、握。麾:古代指揮用的旌旗,這裡指出任地方官的符節。江海:指太湖,吳興濱臨太湖。昭陵:唐太宗的陵墓,在今陝西省醴泉縣九峻山。

  【參考譯文】

  在這清平之世,我尤其喜愛孤雲和閒靜的和尚,有這樣的閒情逸致,正是無能的緣故。我想手持旌麾,遠去太湖,在樂遊園上獨望昭陵。

  【文學常識】

  杜牧(803~852):字牧之,京兆萬年縣(今西安)人。有“小杜”之稱。詩風清麗豪爽,尤以寫景的抒情絕句見功力。

  【閱讀訓練】

  1.首句“反見其意”:“清時”是指_____,“無能”是指________。

  2.第二句寫自己喜愛“閒”、“靜”,以孤雲之閒表現_______,以和尚之靜表現_______。這一句是對第一句中“______”的註解。

  3.第三句是“轉”,寫自己在京城抑鬱無聊,很想______。

  4.,末句寫登“樂遊原”所望。只寫“望昭陵”是因為_______。

  【參考答案】

  1.政治上不清明 自己有才能

  2.自己的閒 自己的'靜 味

  3.出守外郡,遠去江湖

  4.昭陵是唐太宗的陵墓,那時唐朝繁榮安定,由此想到目前國家衰敗,自己無法施展才能,實在生不逢時

  二;

  ①“清時”句:意謂適逢清平之時,自己才有此閒情。②昭陵:唐太宗的陵墓。

  (1)解釋詞語:欲: 把: 一麾: 江海:

  (2)全詩表達了一種怎樣的情感?

  (3)詩的前兩句是怎樣體現“閒”的?結合前兩句試作分析。

  (4) 杜牧不但長於文學,而且具有政治、軍事才 能,渴望為國家作出貢獻。有學者稱此詩是一首“言在此而意在彼”、“言已盡而意有餘”的名篇。結合全詩,分析本詩所表達的情感。

  參考答案

  1)想要 握 一面旗幟 疆場

  (2)熱愛祖國,追懷盛世的情感;為國捐軀,抱負未能施展的遺憾。

  (3)詩的起句稱其時為“清時”,而且進一步 指出,既然如此,沒有才能的自己,倒反而可以藉此藏拙,這是很有意趣的。次句承上,點 明“閒”與“靜”就是上句所指之“味”。而以愛孤雲之 閒見自己之閒,愛和尚之靜見自己之靜,這就把 閒靜之味這樣一種抽象的感情形象地顯示了出來。

  (4) 詩人登高縱目,西望昭陵,就 不能不想起當前國家衰敗的局勢,自己閒靜的處 境來,而深感生不逢時之可悲可嘆了。詩句雖然只是以登樂遊原起興,說到望昭陵,戛然而止, 不再多寫一字,但其對祖國的熱愛,對盛世的追 懷,對自己無所施展的悲憤,無不包括在內。 這首詩採用了“託事於 物”的興體寫法,表達了作者的愛國之情。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