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漏子·鐘鼓寒》古詩詞鑑賞

《更漏子·鐘鼓寒》古詩詞鑑賞

  《更漏子·鐘鼓寒》

  鐘鼓寒,樓閣暝,月照古桐金井。深院閉,小庭空,落花香露紅。

  煙柳重,春霧薄,燈背水窗高閣。閒倚戶,暗沾衣,待郎郎不歸。

  古詩簡介

  《更漏子·鐘鼓寒》是晚唐五代詞人韋莊創作的一首小詞。全詞上下片各二十三字,寫一個女子終夜等待情人的情景。上片主要寫景,下片主要寫情。

  註釋

  ⑴暝(míng明):光暗淡。

  ⑵古桐:老桐。金井:井上裝置富麗。

  ⑶燈背:意思是掩燈。水窗:臨水池之窗。

  賞析/鑑賞

  這是一首寫思婦懷人的小詞,寫女子終夜等待情人的情景。上片寫夜間小庭樓閣的'景色。樓閣晦暗,鐘鼓聲寒,院門緊閉,小庭空蕩,梧桐孤影,露花凋落,這是一幅淒冷的春夜圖。雖是寫景,但在景中烘托出思婦的孤獨、寂寞和哀怨。

  下片繼續按時間的推移描寫凌晨春霧瀰漫,繼續用景語來烘托思婦的愁緒。最後才點出人物和情事。“燈背水窗高閣”,恰到好處地表現思婦幽居獨處而產生的孤獨黯傷的心理。這句與下句“閒倚戶”,既寫出人居高樓水閣,又從“倚”字看出長時間的等待情人而未眠。“暗沾衣”,直寫心情。“待郎郎不歸”寫哀怨的原由,是全詞點睛之筆。《白雨齋詞話》評:“落花五字,悽絕秀絕。結筆楚楚可憐。”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