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教學實錄

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教學實錄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是唐代詩人王維的名篇之一。此詩寫出了遊子的思鄉懷親之情。詩一開頭便緊切題目,寫異鄉異土生活的孤獨悽然,因而時時懷鄉思人,遇到佳節良辰,思念倍加。接著詩一躍而寫遠在家鄉的兄弟,按照重陽節的風俗而登高時,也在懷念自己。詩意反覆跳躍,含蓄深沉,既樸素自然,又曲折有致。其中“每逢佳節倍思親”更是千古名句。下面就是yjbys文學網小編為大家整理的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教學實錄,快來看看人家是怎麼上上課的吧!

  師:同學們,讀古詩時,和著音樂的氛圍來吟誦時,會更容易走進詩的世界。聽。(音樂《寞》,師朗誦《靜夜思》)

  生靜聽

  師:大家也一起來和著音樂的氛圍來讀。

  生齊: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師:說說你感受到什麼?(學生舉手)

  生:感受詩人李白在深深的思念著故鄉。

  生:感受詩人心裡的憂傷。

  生:覺得詩人對故鄉非常的思念。

  師:是啊,每見月圓,詩人總會對故鄉思念不已,每逢佳節啊,對故鄉的思念更是深切啊。今天是(板書:九月九日),是什麼節日?(學生紛紛舉手)

  生:九月九日是重陽節。

  師:關於這個節日,你瞭解多少?

  生:我知道重陽節要登高吃重陽糕的。

  師:你怎麼知道的?

  生:我看過別人過重陽節

  師:會觀察,是一種學習方法。還有誰知道?

  生:重陽節要登高插茱。

  師:你又怎麼知道?

  生:我從註釋裡知道的。

  生:我還知道重陽節又是老人節。

  師:你知道的可真多。是啊,登高插茱是古人過重陽節時的習俗。古人啊還要在這天帶上全家,登高插茱避邪求平安呢。繼續看老師寫。(板書:憶)憶就是思念。(板書:山東兄弟)重陽節詩人在思念誰?(學生紛紛舉手)

  生:詩人在思念山東的兄弟。

  生:詩人在思念故鄉的兄弟。

  生:詩人在思念遠在故鄉的親人。

  師:題目中的山東就是?(學生舉手)

  生:山東就是王維的故鄉。

  生:山東就是華山以東的地區。

  師:現在指?

  生:現在的山西永濟。

  師:詩人在思念故鄉的兄弟,(邊說邊圈出“憶”),那麼這個題目應該這樣讀呢?

  生:應該讀得慢一點。

  生:應該要把聲音放輕一點。

  師:好,誰來讀?

  生: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師:誰來評評?誰再來試試?

  生:讀還是要放慢速度。

  (生放慢速度,沉下氣讀: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師:把聲音放輕,速度減慢,古詩的味道可以讀了出來,思念的感覺也就讀出來了。我們今天就用這種方法去讀讀這首詩。要讀正確流利。

  生自由讀《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師:如果你認為你能讀好這首詩了,就請你舉手。

  生讀

  師:誰來評評?

  生:他讀的慢慢的,有一點詩的味道。

  師:在讀詩時,讓你感受到什麼?

  生:詩人在思念著故鄉。

  生:獨在異鄉為異客……

  生:詩人對故鄉的親人非常的思念。

  師:是啊,整首詩裡都含著詩人對故鄉對親人深深的思念啊(板書:思)。這思念是詩人“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時的嘆息,又是詩人在熙熙攘攘人群中的剎那間沉吟。讀讀詩的第一、二行,想想你看見詩人在作什麼?

  生默讀想象。

  師:你看見了當時詩人正是怎樣的處境啊?(學生紛紛舉手)

  生:詩人當時一個人在異鄉,心裡覺得很憂傷。

  師:你很理解詩人的心情。你還看見了什麼?

  生:我還看見了詩人獨自一個人在旅店裡舉杯消愁,身邊沒有一個親人,朋友,心裡在加倍的思念著親人。

  生:我還看見了詩人一個人冷冷清清的過著節日,因為詩裡說他獨在異鄉為異客。

  師:因為思念,詩人的心是那樣的憂愁,那樣的冷清啊,誰來讀讀這兩句啊。(學生讀: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師:你已經懂得了詩人的憂愁了。還有誰?把聲音再沉下來一點,速度再慢一點。誰還能讀,把詩人心讀的更加沉點,愁一點?

  生:

  生齊聲讀

  師:佳節重陽,詩人身邊的人們正在幹什麼?

  生:異鄉的人們都在團團圓圓過節。

  生:他們帶著全家登高插茱,高高興興。

  生:他們一家人圍在一起吃著重陽糕,和著美酒,非常快樂。

  師:而詩人這一刻的心情卻是怎樣?讀.

  生:詩人的心充滿了憂傷。

  生:詩人眼前總是充滿了母親的影子,他在思念著母親。

  生:他恨不得插上翅膀飛回家去,與親人團聚。

  生:在他的心裡都是孤獨,寂寞啊。

  師:而事實他卻只能是……。

  生齊讀: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師:獨在異鄉王維,憂傷淒涼的王維啊,不能不回想起在故鄉的兄弟親人們過節的情形啊。此時,在他眼裡又出現了一幅什麼樣的畫面啊?一起讀第二句。

  師:隨著王維的`目光,你看見故鄉的兄弟在?

  生:兄弟正在登高插茱,卻發現少了一人。

  師:兄弟登高插茱,卻發現,讀——遍插茱少一人、

  生:王維的兄弟朋友們結伴分茱,分到最後,手裡還剩下一枝總是分不出去。

  師:那就是誰的?

  生:那就是王維的。因為詩中說‘遍插茱少一人’,少的就是王維啊。

  師:你來做王維的兄弟,把當時你分茱的樣子說給大家聽聽。當時你手拿著一束茱,

  生:我手裡拿著一束茱,一棵一顆地分給我的兄弟親人們,可是最後了,手裡還剩下一棵。

  師:此時,你的心裡啊?(引導學生說完並讀詩句3、4行)

  生:我手裡拿著茱,心裡很思念王維。(讀)

  生:我手裡拿著……心裡很淒涼,王維你什麼時候才能回來啊?

  師:過節少了一個你,王維。讀第四行?——遍插茱少一人。

  師:故鄉的這一切都是王維所遙知的,故鄉的親人的思念,王維更是明白,這時王維的情如何啊?

  生!:王維的心就更加思念家鄉了。

  生:王維的心被思念折磨了。

  生:王維的心裡充滿了寂寞,連眼淚都要留下來了?

  師:所以王維在節日時候,他只能說……(讀全詩)

  生齊讀全詩。

  師:我是王維,獨在異鄉的我的心裡也是那樣的憂傷啊,我只能以詩傳我情啊。(音樂悽惻婉轉。師深情朗誦)到此刻,你們已經懂得我對故鄉的思念了嗎?你懂得嗎?(學生在音樂聲中吟誦)

  生:我懂得了。

  師:還有誰懂得?

  生:我懂了。

  師:你們都懂得了嗎?(生點頭)請你們一起來讀。

  生:獨在異鄉為異客…….(和著音樂聲)

  師:謝謝我的兄弟親友們。我以我詩傳我的心的時候,我還是那樣的期盼能收到你們的隻言片語,好讓我獨在異鄉的時候,展開那信籤,輕輕讀來,有一點點安慰啊。請你拿起你的筆,給我寫一封信吧。(音樂《遠方的書信》)

  學生動筆。

  師描述:你是王維的兄弟,請你告訴王維…….你是王維的老母,請你告訴王維……你是王維的好友,請你告訴王維…….告訴王維家鄉近來的人事,告訴王維你們對他的期盼與鼓勵…

  學生寫信,師巡視。

  師:誰把家書念出來給王維聽聽,注意你的稱呼。(學生舉手)

  生:哥哥:你什麼時候回來才能回來啊。家鄉的茱開了,有藍的、白的、粉的,真美。你不要記掛我們,我們的母親現在安好,有我們幾個兄弟侍奉著呢。重陽了,深藏著你年前戴過的茱還是那樣芬芳四溢。母親、親人、兄弟日夜盼望你的歸來,等你歸來,我們還是一起去賞花,吟詩,歸來吧!(掌聲)

  師:我會歸來,我一定會歸來!我會等到那枝茱插到我頭上的那天的。還有誰能把家書念給我聽聽?

  生:弟弟,你在異鄉可好嗎?你知道嗎,每當佳節,每個人心裡都深深地思念著你,牽掛著你。母親每到節日吃飯時,總時要做你最愛的飯菜,然後給你留個空位。母親每天都在等你,等你忽然有一天回來,像小時候一樣,偎依在母親懷裡說‘娘,您做的飯菜真好吃。’弟弟,家鄉的每一個人,甚至是一草一木都在想你。你不用牽掛,我們還留著今年的茱,等你回來,等你回來過下一個重陽節。(掌聲)

  師:我懂得,我懂得兄弟親人的牽掛啊,但是我也是在牽掛啊,我多麼想回鄉一趟,只是這一刻,我只能以詩寄我情啊……一起讀。

  生齊讀

  師:時間一天天的過去,可是對故鄉對親人的思念仍然是那樣的深沉。總想見到來自故鄉的親人問一問故鄉。那一天,年少時的老友來到長安與我一見,在激動之餘,我揮筆寫下這首《雜詩》聽……

  (音樂《雜詩》),在前奏部分,師吟誦“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生邊聽音樂邊輕聲和。)

  師:我等啊,盼啊,終於盼到了故鄉來人了。我心裡有千言萬語要問啊,問出口的卻是“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你們也來幫我問問故鄉的老友吧。

  師:你來問。

  (生: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生: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師:那寒梅就是故鄉,所以當我“獨在異鄉為異客”時,要問:

  生: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師: 那寒梅就是我對故鄉的思念,所以當我“遙知兄弟登高處”要問:

  生: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師:到此時,,你可走進了王維的思念了嗎?你明白了王維在異鄉時候那深深的牽掛了嗎?(生點頭)

  師:請你,請你們一起來吟誦我在九月九日寫下的思念吧。

  生齊聲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