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塞詩詞中的愛國情懷

邊塞詩詞中的愛國情懷

  古代詩詞是中華民族豐富的歷史遺產,在社會生活與文學藝術中佔據十分重要的位置。詩詞在長期發展過程中,無論是思想上、還是藝術上,都具有巨大的成就。

  在中國詩詞漫長的歷史長河中,愛國情義始終是中國文學發展的主流,我們在很多邊塞詩詞中,能夠看到詩人透過簡練的詩句表達自己的情感,也能夠充分感受到作者抒發的愛國主義情懷。

  一、邊塞詩概念

  邊塞詩主要是指將邊疆地區漢族軍民生活及自然風光為主要題材的詩。邊塞詩最早發展於漢魏六朝時代,隋代興盛,唐代進入黃金時代。其中有些宏偉的篇章是漢族文學的寶貴財富,極具歷史意義。高適、王昌齡、李白等詩人都是典型的邊塞詩代表人。

  二、邊塞詩詞中愛國情懷的具體表現

  邊塞詩詞中愛國情懷的表現形式較多,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國家統一

  縱觀歷史,多少朝代戰火紛紛,造成生靈塗炭,使得人們長期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很多愛國詩人也同樣經歷了戰爭,他們主張和平,並在詩詞創作過程中,將自己的願望融入其中。如陸游在《焉耆行二首》中,追懷漢朝統一西域的歷史功績“漢家詔用李輕車、萬丈戰雲來壓壘”;耶律楚材在《西域蒲華城增蒲察元帥》中曾立下“萬里遐方獲此樂、不妨終老在天涯”的誓言均表達了對祖國統一的渴望;此外,陳誠等詩人也在詩詞中表露出維護祖國統一的'心跡。在眾多詩詞當中,很多詩人藉助其他角色將自己的情感表達出來,如從思婦角度描寫戰爭給人民帶來的困難,形成獨特的邊塞閨怨詩,金昌緒的《春怨》中描寫了思婦日日牽掛遠在戰場中夫君,揭示了戰爭破壞了人民安寧的生活,反映了當時兵役制下廣大人民承受的痛苦。

  (二)守邊戍邊情懷

  反對侵略戰爭,捍衛國家主權的守邊戍邊情懷,是我國古代詩詞中的主要內容。王昌齡的《出塞》中“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從軍行》中“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等表現了自身的衛國豪情,具有大氣磅礴的氣勢[1]。眾所周知,宋代時期是歷朝歷代,外族侵略較為激烈的階段,愛國主義詩詞成為當時詩詞的主要趨勢。蘇軾的《江城子》中“會挽雕弓如滿月...”;岳飛的《滿江紅》;辛棄疾的《破陣子》;陸游的《示兒》等都表達了重整山河、收復失地的願望,朗誦詩詞時,能夠真正感受到其中的情感。

  (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詩人們的愛國主義情懷還體現在自身責任感方面,他們以天下興亡為己任,並將自己的情感滲透至詩詞當中。如李清照《絕句》中的“生當為人傑、死亦為鬼雄”;文天祥的《過零丁洋》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以及譚嗣同的《獄中題壁》等詩詞中,都是詩人運用筆墨書寫自身情感,這些愛國詩人不但是謳歌者,也是實踐者,他們壯闊的胸懷至今為人們所傳道。

  (四)揭露統治階級罪惡

  邊塞戰爭中,有防禦性、侵略性,抵抗外族侵略的戰爭具有正義感,統治者為了滿足的奢望而侵略外族同樣為人民所不容。詩人從旁觀者角度,控訴戰爭的罪惡以及統治者的階級罪行。杜甫在《兵車行》中沉痛地寫到“信知生男惡、反是生女好...”,表達了戰爭使得戰士背井離鄉、無數戰士戰死沙場的悲痛情感。高適在《燕歌行》中,運用對比手法展示了“戰士軍前半死生...”,一方面是前線戰士前途未卜;另一方面是將領們歌舞昇平的畫面,讓人們感知到戰爭對人們帶來的傷害同時,也能夠讓人們看到統治階級的罪惡行為。統治階級為了達到發動戰爭的目的,連未成年的男丁都不放過,最終導致“無田甫田、維莠驕驕...”的局面,造成大片農田荒蕪,廣大人民勞苦不堪。戰士們邊疆出生入死,統治階級坐享其成,充分表達了脫離戰爭的強烈意識。

  (五)謳歌祖國大好河山

  面對大好河山,詩人們對養育自己的山河、大地也充滿了熱愛之情。邊塞詩詞當中,不乏詩人對山河的描寫。王昌齡《從軍行》中“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范仲淹的《漁家傲》中“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王維的《陝西行》中“關山正飛雪、烽戍斷無煙”;李白的《塞下曲》中“五月天山雪、無花只有寒”等[2]。詩人們在山水吟誦中,不僅讚美了祖國的大好河山,寄予自己的愛國品格,同時,山水與祖國的理念同在,也充分表達了詩人們對祖國統一的嚮往。

  三、結論

  根據上文所述,受到不同歷史時期、不同政治文化等因素的共同影響,古典邊塞詩詞中具有不同的特點及風格,但是,愛國主義始終是我國優秀的傳統,也是中國文化,成為古典詩詞的主流趨勢。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中,經常品讀詩詞,不僅能夠領悟其中的愛國主義精神,引導自身樹立正確的價值觀,還能夠培養愛國主義品質,為社會主義社會建設貢獻一份力量。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