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慎《滇海曲梁王閣榭水中央》詩詞翻譯及鑑賞

楊慎《滇海曲梁王閣榭水中央》詩詞翻譯及鑑賞

  《滇海曲·梁王閣榭水中央》作者是明代文學家楊慎。其古詩全文如下:

  梁王閣榭水中央,烏鵲雙星帶五潢。

  跨海虹橋三十里,廣寒宮殿夜飄香。

  【前言】

  《滇海曲》是明代楊慎的一首關於中秋的詩,這首詩透過對梁王閣榭,喜鵲等景物的描寫,運用了比擬的手法,表現了一種撫今懷昔的情懷。

  【註釋】

  1、梁王: 朱瞻垍,生於明永樂九年(1411年)歲次辛卯六月十七日,是仁宗昭皇帝朱高熾十子中的第九子,母恭肅貴妃郭氏。永樂二十二年十月十一日冊封為梁王。

  2、閣榭:指以軒敞為特點的`亭閣臺榭一類建築物。

  3、烏鵲,指喜鵲。

  4、五潢:又名“五車”。共有五星,位於畢宿東北。在今御夫座。

  5、廣寒宮:即月球,月亮所在處,亦即月宮。

  【翻譯】

  梁王的亭閣臺榭在水中央,喜鵲雖雙星帶著五星。跨越大海虹橋三十里,月宮的晚上充滿了香氣。

  【鑑賞】

  《滇海曲》是一首明代明代文學家楊慎的詩,這首詩透過對梁王閣榭,喜鵲等景物的描寫,運用了比擬的手法,表現了一種撫今懷昔的情懷。這首詩以梁王閣榭開始描寫周圍的景物,以月宮收尾,全詩沒有一個思念、懷歸的字,但卻表現出了一種對過去的回憶。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