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品劉長卿之《聽彈琴》

細品劉長卿之《聽彈琴》

  引導語:《聽彈琴》是唐代詩人劉長卿的作品。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寫詩人靜聽彈琴,表現彈琴人技藝高超.

  聽彈琴

  唐·劉長卿

  泠泠七絃上,靜聽松風寒。

  古調雖自愛,今人多不彈。

  ▌注 釋

  泠泠(líng):形容聲音清越。

  七絃:古琴有七條弦,故稱七絃琴。

  松風寒:松風,琴曲名,指《風入松》曲。

  寒:悽清的意思。

  ▌關於劉長卿

  劉長卿(709-約780) 唐詩人。字文房,河間(今屬河北)人。開元進士,曾任長洲縣尉,因事下獄,兩遭貶謫,官終隨州刺史。詩多寫政治失意之感,也有反映離亂之作,善於描繪自然景物。文筆簡淡,意趣閒遠,形成沖淡洗煉之風格。長於五言,自詡“五言長城”。所著有《劉隨州詩集》。

  ▌譯 文

  七絃琴上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響,靜靜地聽著風吹入松林的悽清的聲音。即使我是那麼喜愛這古老的`曲調,但現在的人們大多已經不再彈唱了。

  ▌賞 析

  七絃在詩裡,泛指古琴。作者聽的琴,也許是七絃琴。“泠泠”二字,表琴聲的清越,而“松風寒”三字,又以風入松林的形象,表琴聲之悽清。這兩句,很能使讀者想到伯牙與子期的故事,高山流水,風入松林,都只有知音才能領會。唐朝有《風入松》曲,作者在此一語雙關,其意妙極。後面的兩句,是作者對時事的感嘆,又是個一語雙關。唐朝時期,“燕樂”漸起,西來的琵琶替代了古琴,成為世人喜愛的新樂,因為,琵琶能表達世俗的歡樂。高雅的古琴,則顯得曲高和寡,沒有多少人能欣賞了。作者藉此,表達對自己思想情感不和時宜而遭貶謫的感謂。

  劉長卿的詩多寫貶謫飄流的感慨和山水隱逸的閒情,風格含蓄溫和,清雅洗煉,接近王孟一派。其詩雖無生僻字詞和深奧的用典,猶如白話,但意境優雅,讀來耐人尋味。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送上人》

  孤雲將野鶴,豈向人間住!

  莫買沃洲山,時人已知處。

  《送靈澈》

  蒼蒼竹林寺,杳杳鐘聲晚。

  荷笠帶斜陽,青山獨歸遠。

  《餞別王十一南遊》

  望君煙水闊,揮手淚沾巾。

  飛鳥沒何處。青山空向人。

  長江一帆遠,落日五湖春。

  誰見汀洲上,相思愁白蘋。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