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難》ppt及藝術特色

《蜀道難》ppt及藝術特色

引導語:到 蜀道,是去尋夢,是一種追尋更是一種繼承。是在“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的蠻荒之所,去找尋那一種屬於自己氏族本質的精神支柱。李白的《蜀道難》就是尋夢的過程,下面分享幾張《蜀道難》的ppt課件。 > >

       《蜀道難》藝術特色

  一、創新思出鬼神表

  《蜀道難》作為經典名篇,被甄選在蘇教 版 必修四“筆落驚風雨”單元,可見其重要性、學習此單元的詩歌,主要是讓學生初步瞭解研讀文字嘗試鑑賞不同詩風以及指導學生如何掌握作者的人生觀和人生情 懷。學習《蜀道難》的目的就是要讀出李白詩詞的創新之處。因此,在引導學生品讀詩詞時,首先要考慮詩詞美的特點和學生的審美差異,要讓每個學生都能從多角 度多元化的解讀詩詞發現其創新之處。創新不是一個抽象的不可完成的教學概念,而是培養學生的探尋的難點。要想提升學生在閱讀過程中的創新能力,首先要善於 發現作品的創新之處,這樣才能讓學生拓寬思想提升自身的能力。解讀《蜀道難》的創新之處要先分析樂府詩的特點。歌頌蜀道的詩篇不計其數,唯獨詩仙的篇章給 人留下了永恆的印象,其根本原因就是李白對樂府詩的創新。唐代以前語言簡短且單薄乏力,而李白在語言刻畫上不拘泥於樂府詩的規範形式,而是用其獨特的構思 和內在節奏引導豪邁奔放的情感宣洩出來。形成迴腸蕩氣、變幻莫測的藝術氛圍。而這種爆發出來的凌駕於一切之上的氣魄傲岸的宇宙境界,正是讓人浮想聯翩的基 點。同時,李白也將個人的氣質融入到了詩詞之中,給人一種跌宕起伏的動感,無論是韻律和雄放的情感都深沉有力讓人回味無窮。學生只有瞭解這些詩詞的創新 點,才能用超然的姿態去切實感受到什麼是創新,創新的切入點又是什麼,藉此來實現主動領悟的過程。

  二、想象源出天地外

  首先,作者的想象力源於現實。沒有川蜀道路的險要就不會有任何生動的想象,也不會讓川蜀之道豐富 多 彩。作者的想象十分的誇張,“上有六龍回日之高標,下有衝波逆折之回川。”面對蜀地的高峰就算是駕著六條龍的太陽也只能繞道而行,而下面又是曲折迴旋奔流 不止的河水,這充分說明了李白的想象力宏大沒有任何的羈絆,而接下來又說就算是一飛千里的黃鶴和敏捷的猿猴也為蜀地的高山犯愁。李白用太陽來形容山之高, 用河水來抒發對蜀道的敬畏。此時學生的腦海中不難形成壯美的自然風光。

  其次,作者的想象是從未知出發過渡的。如接下來寫的.“青泥何盤 盤!百步九折縈巖巒。捫參歷井仰脅息,以手撫膺坐長嘆。”將曲折的山巒寫的就好像是在仰視天上的星宿,用天地日月與蜀道的距離來刺激讀者的感官,這是任何 人都沒有過的體驗。從旅行者的角度來體驗蜀道難又會發現,文章中像是出現了一位愁容滿面的旅行者正在接受李白這位有經驗者的勸導。作為李白故鄉的蜀地,李 白知道蜀道之難,正是如此,才讓難於上青天的蜀道描寫更加具有說服力。同時,山峰、瀑布、枯松等真實景物又給蜀地賦予了壯觀的想象色彩,讓自然的神韻和大 自然的鬼斧神工形成了現實與想象的綵帶。天上人間無不澎湃著作者的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複雜心理。同時詩人以對劍閣的擔憂來聯想守衛劍閣之人的重要,思維跨 度之大正是主題思想的延伸,這種擔心也是一種諷刺,給我們留下了更加豐富的想象空間。

  最後,想象是文學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也是詩歌 的 表現手法。想象是人在腦海中將現實的東西進行加工的過程。可以抽象的將具體事務變成抽象虛幻的事物。作者正是用了抽象的想象力將傳說、誇張、比喻融合在一 起,用天馬行空的想象力造就出一片浩瀚的飄渺的充滿神奇色彩的藝術世界。教學過程中,從詩歌的想象出發,讓學生了解並分析文字,在審美的過程中積累,藉此 來提升想象能力,這才是閱讀鑑賞文字的核心。

  綜上所述,透過分析詩歌的個性創新點和表現手法中彰顯的想象力,說明詩歌閱讀教學與鑑賞 不 只是傳授知識的過程,也是分析文字變化的過程。更要注重詩歌本身獨特的構思和手法。只有多角度理解文字,學生才能認識詩歌的個性美,才能走進詩歌內蘊並完 成與詩人心靈的對碰。同時,也要秉承倡導學生自主探究合作的方式,將學放在主導地位,讓自主成為一個主體貫穿整個詩歌鑑賞教學之中。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