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曲其一》唐詩原文及鑑賞

《江南曲其一》唐詩原文及鑑賞

  江南曲(其一)

  儲光羲

  綠江深見底,高浪直翻空。

  慣是湖邊住,舟輕不畏風。

  儲光羲詩鑑賞

  江南曲:樂府舊題。郭茂倩《樂府詩集》把它和《採蓮曲》、《採菱曲》等編入《清商曲辭》。唐代詩人學習樂府民歌,採用這些舊題,創作了不少清新平易、明麗活潑的詩歌。儲光羲的《江南曲》就屬於這一類作品,共四首,這裡選的是第一首。

  這首詩勾畫江南水鄉人民不畏風浪、勇敢豪邁的性格和氣魄。

  首句“綠江深見底”,描繪江水碧綠,又非常清澈,儘管水很深,卻能一望見底。詩人以樸素、簡潔的語言畫出一條清江,足已使人想象江南水鄉風光的明媚秀麗。這句詩以讚歎的口吻寫出,表現了水鄉人民對自己家鄉的熱愛之情。能夠看見綠江的底,可見,是在風平浪靜的`時候。因此這句詩已為下一句描寫江上風浪反襯了一筆。

  次句“高浪直翻空”,表現江上風狂浪猛的情景。

  五個字有幾個層次,無一字虛設。“高”,說明這不是一般的波浪,而是很高的浪頭。“直”字活畫出高浪陡然掀起,直衝雲天之勢。“翻空”,進一步渲染浪濤之猛烈,而且是無數的高浪飛湧起來,拍擊天空,簡直要將天空掀翻擊倒。這一句雖然沒有直接點出“風”,但我們從翻空的高浪中看到了“風”的形象,感受到它的氣勢,並聽到它咆哮的聲音。“慣是湖邊住,舟輕不畏風”。口氣輕鬆、平易,但份量很重。

  十個字非常有力地表現了水鄉人民藐視風浪、無所畏懼的勇氣和魄力,他們敢於駕一葉輕舟,在大風大浪中恣意遨遊。

  一般來說,表現雄強的力,需要用悍峭、豪放的筆墨。但有時候,輕淡的語言和從容的語調,更能達到力透紙背的藝術效果。儲光羲這首詩的後兩句,就可以給我們以啟發。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