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齡的邊塞詩

王昌齡的邊塞詩

  邊塞詩人的作品中,多能體現一種慷慨激昂的向上精神,和克敵制勝的強烈自信。《出塞》反映了人民的這種和平願望。下面和小編一起欣賞王昌齡的邊塞詩吧!

  《從軍行 其三》

  王昌齡

  關城榆葉早疏黃,

  日暮雲沙古戰場。

  表請回軍掩塵骨,

  莫教兵士哭龍荒。

  莫教兵士哭龍荒。

  【註釋】:

  1. 關城:指邊關的守城。

  2. 雲沙:像雲一樣的風沙。

  3. 表:上表,上書。

  4.掩塵骨 :掩是埋,掩塵骨指屍骨安葬.

  5. 龍荒:荒原.

  【作者簡介】

  王昌齡(公元698-756年)字少伯,漢族,山西太原人。盛唐著名邊塞詩人,後人譽為“七絕聖手”。早年貧賤,困於農耕,年近不惑,始中進士。初任秘書省校書郎,又中博學宏辭,授汜水尉,因事貶嶺南。開元末返長安,改授江寧丞。被謗謫龍標尉。安史亂起,為刺史閭丘所殺。其詩以七絕見長,尤以登第之前赴西北邊塞所作邊塞詩最著。他的邊塞詩氣勢雄渾,格調高昂,充滿了積極向上的精神。世稱王龍標,有“詩家天子王江寧”之稱,存詩一百七十餘首,作品有《王昌齡集》。

  【文學成就】

  昌齡的.邊塞詩善於捕捉典型的情景,有著高度的概括和豐富的表現力。既反映了盛唐時代的主旋律,又對邊塞風光及邊關戰場場景進行細緻描寫,同時能夠捕捉到將士細膩的內心世界。其詩歌意境開闊,語言圓潤蘊藉,音調婉轉和諧,耐人尋味,在發情、造景、寫意等方面均有很高造詣。而王昌齡的宮怨詩可與李白爭勝,且其詩用意之深、寫景之妙、比興之切、造語之奇,都有獨道之處。

  【名家點評】

  1、《唐詩絕句類選》:“秦時明月”一首,用修、於鱗謂為唐絕第一,愚謂王之渙《涼州詞》神骨聲調當為伯仲,青蓮“洞庭西望”氣概相敵。第李詩作於淪落,其氣沉鬱;少伯代邊帥自負語,其神氣飄爽耳。

  2、《唐詩直解》:慘淡可傷。結句出人意表,盛唐氣骨。

  3、王世貞《藝苑卮言》:於鱗言唐人絕句當以此壓卷,餘始不信,以少伯集中有極工妙才。既而思之:若落意解、當別有所取;若以有意無意、可解不可解間求之,不免此詩第一耳。

  4、《藝圃擷餘》:於鱗選唐七言絕句,取王龍標“秦時明月漢時關”為第一,以語人,多不服。於鱗意止擊節“秦時明月”四字耳。必欲壓卷,還當於王翰“葡萄美酒”、王之渙“黃河遠上”二詩求之。

  5、《詩藪》:“秦時明月”在少伯自為常調,用修以諸家不選,故《唐絕增奇》首錄之。所謂前人遺珠,茲則掇拾。於鱗不察而和之,非定論也。

  【賞析】

  古戰場將戰死的枯骨暴露在外.說明當時的戰爭有多麼的慘烈,無數的將士們死在邊關,而沒有辦法好好安葬.表現了詩人對將士們深切的同情之心。

  唐朝前期,中國國力強盛,但在邊關戰火卻一直沒有停止過.無數離開故鄉到邊關去爭戰的將士們都死在了離故鄉幾萬裡之外的陌生之地.但他們的的報國熱情卻感染著詩人。關山迢遞,戎馬劻勷,奮槊進擊,血染徵袍。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