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庭筠《夢江南 梳洗罷》閱讀答案

溫庭筠《夢江南 梳洗罷》閱讀答案

  溫庭筠的《夢江南 梳洗罷》看似不動聲色,輕描淡寫中醞釀著熾熱的感情,而且宛轉起伏,頓挫有致,於不用力處看出“重筆”。

  夢江南

  溫庭筠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

  溫庭筠《夢江南 梳洗罷》閱讀答案一:

  (1)這首小令寫一女子登樓遠眺、盼望歸人的情景,表現了女子____________的情懷。

  (2)“獨倚”二字,既寫女子的_________之情,又寫好_________之態, 與後句“千帆”暗成對比。

  (3)“脈脈”、“悠悠”兩個疊詞,用______、______修辭手法,表面寫水,暗寫女子_______。

  (4)結尾一個“斷”字,形象寫出女子_____ ______。

  (5)“獨倚”句十分感人,請你賞析。

  (6)概括全詞的內容。

  答案:

  (1)她失望與惆悵

  (2)孤寂落寞 優雅 倚欄

  (3)擬人、暗喻 望穿秋水

  (4) 失望與悲傷

  (5)一個“獨”字,既實寫主人公的狀態,也暗示其內心的孤寂;一個“倚”字表現等待已久,為下句“過盡千帆”寫思婦的等待之久和江上的船隻之多,反映出思夫失望之深。

  (6)本詞以精粹的語言,含蓄深致的刻劃了一個倚樓獨望、愁腸百結的思婦形象,充分揭示了她由希望到失望再到絕望的痛苦心情,表現了詞人對不幸婦女的深切同情。

  溫庭筠《夢江南 梳洗罷》閱讀答案二:

  1、“梳洗罷”這三個字能揭示出這位女子的什麼心態?

  “女為悅己者容”,倚樓眺望之前用心梳洗的經過和急切盼望重逢的心情。她精心梳理,說明她相信愛人一定會回來,心中充滿希望。

  2、“獨倚望江樓”中哪個字最能說明女子怎樣的生活狀態?

  “獨”這個字寫盡了她的孤獨和期盼。

  3、“過盡千帆皆不是”這句話中你能不能體會出她的心理變化?

  從“希望是””到發現“不是”,寫出了女子一次次從希望到失望的過程,讓人為之心碎。

  4、 從這首詞中你認為她等了多長時間?

  從“斜暉”可以看出她等了一天,而從全文,我們卻能讀出,以前她可能在這裡等過,而以後,她也將繼續她的.等候,直到愛人歸來。

  5、“斜暉脈脈水悠悠”一句描繪了什麼意境?請用自己的話描述出來。

  答:夕陽餘暉斜拂江面,綠水悠悠而去,人不見,景依舊。

  溫庭筠《夢江南 梳洗罷》閱讀答案三:

  1,從詞的長短來看,這首詞屬於其中的 。詞的別稱有 、 等。

  2,“過盡”一詞內涵的意思有兩層,分別是 和 。

  3,簡析“斜暉脈脈水悠悠”的表現手法和作用。

  [題解]

  詞萌芽於南朝,形成於唐朝,盛行於宋代,原本是可以合樂歌唱的,所以稱為曲、曲子詞。詞的別稱還有詩餘、長短句、樂府、琴趣、樂章等。

  詞按字數分為小令(大約58字以下)、中調和長調(大約90字以上)。詞一般分為上下兩闕,也叫上下片(也有單支的小令和三、四片的長調)。

  詞的上下片之間起過度作用的句子叫“過片”,“過片”一般在下片的開頭(也有少數在上片末尾的)。

  “慢詞”是按照曲子的節奏來定的,所謂“慢詞”就是音樂節奏舒緩的詞作。

  詞是按照一定的曲子填寫的,所以可以沒題目,但是一定有詞牌。作為基本常識,詞牌和詞題(題目)必須分清,如《念奴嬌-赤壁懷古》中的“念奴嬌”是詞牌,“赤壁懷古”是題目。

  由此可知,第1題的答案為:[1] 小令,[2] 曲子詞、詩餘(長短句、樂府、琴趣、樂章)。

  第2題考察對詞語表達作用的理解。詞語是用來敘事、描繪和表達思想、情感的,而且敘事、描繪常常又是和情感相融的;所以,我們應該先讀懂作品,揣摩句意,然後由表及裡,理解其中蘊涵的思想情感。“過盡”一詞寫女子看遍了江上的船隻,說明她佇立遠望的時間十分久長;這一長時間的孤立期盼,又與“皆不是”形成強烈對照,真切地表現了她相思之情和失望之意的深長悠遠——這就是從表層到深層的理解。

  第3題考察對“景語”的理解。古詩中的寫景,往往寄寓著情感。我們就要分析作者運用了什麼手法,表達了人物或作者自己怎樣的思想感情。溫庭筠的這首小詞屬於閨情題材,主人翁是閨中思婦,所以作者的敘述描寫都是為表現思婦的情感服務的。作者運用了擬人的手法把斜暉和江水寫得情意綿綿,實際上表現的是思婦的情感,這叫寄情於景。所以我們可以回答說:作者寄情於景,運用擬人手法,形象生動地表現出女主人公無窮無盡的相思和憂傷(要點到,意思對即可)。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