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庭筠《更漏子 玉爐香》閱讀答案

溫庭筠《更漏子 玉爐香》閱讀答案

  引導語:溫庭筠共寫過六首內容相仿的《更漏子》。這首《更漏子 玉爐香》,借“更漏”夜景詠婦女相思情事,詞從夜晚寫到天明。下面我們來做一下這首詞的閱讀訓練。

  更漏子

  溫庭筠

  玉爐香,紅蠟淚,偏照畫堂秋思。

  眉翠薄,鬢雲殘,夜長衾枕寒。

  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

  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

  閱讀訓練一

  ⑴簡要賞析上闋開頭三句,並說明其在全詞中的主要作用。(4分)

  答:①“玉爐”“紅蠟”“畫堂”渲染出居所雍容華貴的氣象,側面寫出閨婦生活的優裕(或“身份的尊貴”);②“紅蠟淚”移情於景,暗示出閨婦心境的悽苦慘淡;③從閨婦的'視角,著一“偏”字,無理而有情,突顯出閨婦悽怨的情思。(2分。答對其中任意一點,1分)

  [作用]奠定全詞落寞傷感的感情基調;點明感秋悲思的物件,總攝全詞;(2分)

  “紅蠟淚”亦可答成“借景抒情”、“擬人”。

  [作用]原答案之“奠定全詞落寞傷感的感情基調”亦可答成“渲染出一種陰冷、愁苦的氛圍”;原答案之“點明感秋悲思的物件,總攝全詞”,共兩點,只要答對其中一點,即可得1分。

  ⑵上闋後三句刻畫了一個什麼樣的閨婦形象?請簡要分析。(3分)

  答:刻畫了一個為離情所苦,輾轉無眠,以致眉翠淡褪、鬢髮散亂,倍感暗夜綿長、衾枕苦寒的孤獨寂寞的閨婦形象。

  “具體分析”分兩層:“為離情所苦,以致輾轉無眠”,1分;“因為輾轉無眠,以致眉翠淡褪、鬢髮散亂,倍感暗夜綿長、衾枕苦寒”,1分。

  ⑶全詞結尾三句運用了何種表現手法?這樣寫,又收到怎樣的表達效果?(3分)

  答:以景結情(或“借景抒情”)。這樣寫,將思婦內心的空寂和一夜無眠的狀態表現得含蓄、深沉而真摯,給讀者留下了廣闊的想像空間。

  評分建議:手法,1分;表達效果,2分。

  若將“以景結情(或“借景抒情”)答成“情景交融”,此1分不可賦予。

  表現手法亦可答成“疊詞”,1分;表達效果分析(“葉葉”、“聲聲”的疊用,將聲音拉長,極有音韻律動之感,在表現雨聲由夜至曉的綿延的同時,側面寫出長夜無眠、心中愁苦的身心狀態,語極淡而情至濃。),2分。

  閱讀訓練二:

  1.上片中的“秋思”是指________,根據是下片的______.

  2.第四、五句透過描寫女主人公的外貌表現她________,第六句中的“寒”字寫出她_______的感覺。

  3.下片直接寫“雨”,間接寫_______,理由是_________。

  4.上片寫________,下片寫________。

  【答案】

  1.離情 第三句“不道離情正苦”

  2.輾轉反側,通宵不眠 獨處無眠時

  3.思婦 只有通宵不眠,才能聽得那麼仔細,每一滴雨聲都能聽到

  4.思婦所見 思婦所聞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