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庭筠《夢江南·梳洗罷》閱讀答案

溫庭筠《夢江南·梳洗罷》閱讀答案

  引導語:《望江南·梳洗罷》是唐代文學家溫庭筠的詞作。這是一首寫閨怨的小令。下面我們來做一下這首詞的閱讀訓練題。

  夢江南

  溫庭筠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

  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

  [試題]

  (1)這首小令寫一女子登樓遠眺、盼望歸人的情景,表現了女子____________的情懷。

  (2)獨倚二字,既寫女子的._________之情,又寫好_________之態, 與後句千帆暗成對比。

  (3)脈脈、悠悠兩個疊詞,用______、______修辭手法,表面寫水,暗寫女子_______。

  (4)結尾一個斷字,形象寫出女子_____ ______。

  (5)獨倚句十分感人,請你賞析。

  (6)概括全詞的內容。

  答案:

  (1)她失望與惆悵

  (2)孤寂落寞 優雅 倚欄

  (3)擬人、暗喻 望穿秋水

  (4) 失望與悲傷

  (5)一個獨字,既實寫主人公的狀態,也暗示其內心的孤寂;一個倚字表現等待已久,為下句過盡千帆寫思婦的等待之久和江上的船隻之多,反映出思夫失望之深。

  (6)本詞以精粹的語言,含蓄深致的刻劃了一個倚樓獨望、愁腸百結的思婦形象,充分揭示了她由希望到失望再到絕望的痛苦心情,表現了詞人對不幸婦女的深切同情。

  閱讀練習二:

  1、梳洗罷這三個字能揭示出這位女子的什麼心態?

  女為悅己者容,倚樓眺望之前用心梳洗的經過和急切盼望重逢的心情。她精心梳理,說明她相信愛人一定會回來,心中充滿希望。

  2、獨倚望江樓中哪個字最能說明女子怎樣的生活狀態?

  獨這個字寫盡了她的孤獨和期盼。

  3、過盡千帆皆不是這句話中你能不能體會出她的心理變化?

  從希望是到發現不是,寫出了女子一次次從希望到失望的過程,讓人為之心碎。

  4、 從這首詞中你認為她等了多長時間?

  從斜暉可以看出她等了一天,而從全文,我們卻能讀出,以前她可能在這裡等過,而以後,她也將繼續她的等候,直到愛人歸來。

  5、斜暉脈脈水悠悠一句描繪了什麼意境?請用自己的話描述出來。

  答:夕陽餘暉斜拂江面,綠水悠悠而去,人不見,景依舊。

  閱讀練習三:

  1,從詞的長短來看,這首詞屬於其中的 。詞的別稱有 、 等。

  2,過盡一詞內涵的意思有兩層,分別是 和 。

  3,簡析斜暉脈脈水悠悠的表現手法和作用。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