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夜寄邱員外》閱讀訓練及答案

《秋夜寄邱員外》閱讀訓練及答案

  引導語:《秋夜寄丘二十二員外》是唐代詩人韋應物的作品。此詩前半首寫作者自己,即懷人之人;後半首寫正在臨平山學道的丘丹,即所懷之人。

  秋夜寄邱員外

  韋應物

  懷君屬秋夜,散步詠涼天。

  空山松子落,幽人應未眠。

  註釋:邱員外:名丹,蘇州人,曾拜尚書郎,後隱居平山上,與韋應物常有唱和。

  ②屬(zhǔ):適逢。

  ③幽人:隱居之人,指丘丹。

  閱讀題

  (1) 開頭兩句展示了作者什麼樣的形象?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感情?請簡要分析。(3分)

  (2)閱讀全詩,請從表現手法角度賞析“空山松子落,幽人應未眠”兩句。(4分)

  參考答案

  (1)開頭兩句展示了作者重感情、思念朋友,邊散步邊想朋友的'謙謙君子形象。(1分,重點突出“懷人”)作者透過寫秋夜、涼天,渲染一種空寂、清涼的氛圍,表現詩人對朋友的思念以及此時自己的孤寂之情。(2分,重點詞語“思念”“ 孤寂”)

  (2)①“空”是空寂,“山空”屬無聲靜景;“落”松子落地是有聲動景。在此以動襯靜,烘托了一種空寂的氛圍,既寫出了友人居住環境的清幽,暗點友人的身份是隱者,又引出下一句。(2分,“以動襯靜”1分,作用1分)②運用想象虛寫的手法,從朋友的角度寫起,形象地寫出了友人之間相互思念、夜不能寐的孤寂。(2分,“想象(虛寫)”1分,作用1分)(其他答案賞析合理也可酌情給分)

  韋應物

  (737~792) 中國唐代詩人。長安(今陝西西安)人。一說卒於貞元九年(793)。15歲起以三衛郎為玄宗近侍,出入宮闈,扈從遊幸。安史之亂起,玄宗奔蜀,流落失職,始立志讀書。代宗廣德至德宗貞元間,先後為洛陽丞、京兆府功曹參軍、鄂縣令、比部員外郎 、滁州和江州刺史、左司郎中 、蘇州刺史。貞元七年退職。世稱韋江州、韋左司或韋蘇州。韋應物是山水田園詩派詩人,後人每以王孟韋柳並稱。其山水詩景緻優美,感受深細,清新自然而饒有生意。而《西塞山》景象壯闊,則顯示韋詩雄豪的一面。其田園詩實質漸為反映民間疾苦的政治詩。代表作有《觀田家》。此外,他還有一些感情慷慨悲憤之作。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