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洛迪·坎貝爾著《完美的獵物》閱讀題及答案

莫洛迪·坎貝爾著《完美的獵物》閱讀題及答案

  上年紀的老婦人可以說是最完美的獵物。

  薩莎按捺不住內心的竊喜,但表面上卻裝出十分尊敬的樣子:欠著身子饒有興趣地傾聽著老婦人說話。

  “你喜歡貓嗎?呃、呃……剛才你說你叫什麼來著?”

  薩莎樂不可支,強忍著不動聲色。“我喜歡貓,你養貓了嗎?”她飛快地回答,同時掃了一眼這套公寓,屋內高檔傢俱頓時映入了她的眼簾。

  “正打算養,”老婦人顫巍巍地說,“我找鐘點工就是為了幫我照料貓咪。”

  薩莎朝老婦人笑了笑。她確信自己很有把握做這個活——她以前從未失過手。白髮蒼蒼,不愛打扮,衣著樸素……這樣的老傢伙們最容易擺平。薩莎要的薪酬比那些中介機構開價低得多,只要給現金就行,有了現金幹什麼事情都方便。

  老婦人還在那裡喋喋不休地嘮叨著她的貓,薩莎的眼睛卻一個勁地在房間裡掃來掃去。昂貴的傢俱,高雅的雕塑,餐櫃上擺放著銀光閃閃的蠟燭臺,那八成都是些純銀的。毫無疑問,主人的臥室裡肯定還有許多珠寶和大量的現金,像她這樣的老傢伙一般都不大喜歡銀行卡。薩拉沾沾自喜,想象著即將到手的果實。尋找貴重物品的藏匿之處對薩莎來說是小菜一碟。

  “親愛的,再加點茶?”

  薩莎欣然應允,笑容可掬。老婦人拿茶壺的那雙手青筋畢露,滿是皺紋的手背上佈滿了深褐色的老年斑。薩莎靈巧地迎上茶杯,讓茶壺裡的茶水恰到好處地倒入她的杯中。

  “天哪!”老婦人失聲咕噥了一句。

  “ 莫蒂菲夫人,沒什麼事吧?”

  “哦,沒什麼,”她顯得很尷尬,“實在對不起,我需要去……”,說著,她搖晃著身體從沙發上站起來,拖著沉重的步伐朝臥室奔去。

  去衛生間了,薩莎自言自語地嘀咕著。她一邊品茶,一邊微笑,即將來臨的財運使她非常開心。這些老傢伙們從來都懶得檢視證明、介紹信什麼的,這絕對有機可乘。呵呵,這些老人們都是些“菜鳥”。

  薩莎靠在長沙發上閉上眼睛,接下來的事情對她來說易如反掌。

  20分鐘過後,穿著外套的埃爾維拉·莫蒂菲從臥室走出來,直接來到躺在沙發上的薩莎·薩罕斯卡身邊,她仍然步履艱難,但臉上卻帶著古怪的笑容。

  老婦人從薩莎身上飛快地摘下三根金項鍊、一對厚實的金耳環,還有金手鐲和金戒指,她動作如此熟練,令人瞠目結舌。她把這些戰利品統統塞進外套裡面裝有拉鍊的那個貼身口袋裡。

  那雙枯枝般的手指緊接著又在薩莎的手袋裡尋找,翻出了她的錢包。

  竟然有800美元!這足以讓我們過上一段好日子,老婦人喃喃自語。最近賬單上的各種費用都漲得相當厲害。

  老婦人把沙發後面的.一個包開啟,從裡面拿出一個長長的藍色熱水瓶,十分小心地把茶壺、茶杯、小奶壺裡所有的東西都倒進瓶裡,把每件茶具都用事前準備好的布袋套好。整理好這一切以後,她拉上包上的拉鍊,起身站了起來。

  老婦人的眼睛最後在房間裡打量著。臨時找一套這樣的公寓十分方便,房主及其家人一般總是在這個時候離家外出度週末。

  沙發上的姑娘仍然沉睡不醒。挑選這樣的目標就意味著機會和成功,因為她或他們絕不會去報警。這些年輕人總是自以為是,其實很愚蠢。即使她真的敢去報警,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因為這個年齡的老婦人看上去都差不多,年輕人絕對分辨不出誰的頭髮更白,誰的皺紋更多。

  老婦人彎下腰來注視著自己的獵物,搖了搖頭。這些年輕人真的都是一些菜鳥!

  (1)下列對有關小說內容的分析與概括,最恰當的兩項是(5分)

  A.小說開頭一句“上了年紀的老婦人可以說是最完美的獵物”與小說的結尾年輕人成了她的獵物,對比呼應,相映成趣。

  B.小說寫薩莎“欠著身子饒有興趣地傾聽著老婦人說話”,融誇張、動作描寫與心理刻畫於一體,有鮮明的表達效果。

  C.小說第七自然段的描寫,不僅寫了傢俱陳設的富麗堂皇,同時也突出了薩莎在面對唾手可得的財物時的沾沾自喜的心情。

  D.小說敘述一個年輕的小偷薩莎試圖擺平老婦人而竊取財物,反被“竊取”的喜劇故事,揭示了社會中的血腥與殘酷。

  E.小說故事情節緊湊,懸念層出不窮,薩莎想要詐騙的物件“老婦人”竟然是個手段更加高明的反詐騙專家,真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2)聯絡文字,簡要回答作者以“完美的獵物”作為小說標題的含義。(6分)

  (3)請簡要分析老婦人有哪些性格特點。(6分)

  (4)小說篇幅短小,但能“尺水興波”,與作者妙用伏筆有關。請舉例賞析。(8分)

  參考答案:

  (1)A,3分;C,2分E,1分;(B 項沒有“誇張與心理描寫”;D項有意拔高主題,屬於主觀臆斷;E老婦人是個詐騙慣犯,習慣於黑吃黑,不是所謂的反騙專家,而且事件也稱不上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2)①對裝扮成鐘點工的小偷…造機會;其次,用再加點茶來實施計劃,且能引發讀者想像。此伏筆可謂妙手。

  再如,小說中兩次寫老婦人步履艱難,一則是向薩莎示弱,消解她的防範心理;二則用老婦人的“步履艱難”與老婦人“枯枝般的手指”“飛快地摘下”且能“尋找獵物”的迅捷作對比,對人物進行辛辣諷刺。(只要舉例恰當,且能簡要分析,即可酌情給分)(8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