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園林》的閱讀題及答案

《北京的園林》的閱讀題及答案

  (1)北京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名城,她的名勝古蹟在世界上享有盛譽。

  (2)也許因為北京是金、元、明、清四朝帝都的緣故,建築師們博採各地園林之長,因地制宜,使北京的園林各具特色,和諧優美。為了顯示帝王的威嚴、高貴,北京的園林注重建築的雄偉,注重區域性的精細,注重色彩的絢麗,似乎只有這樣才不失皇家的身份。

  (3)①故宮、頤和園等建築金碧輝煌,佈局工整、對稱。②左邊有一條遊廊,右邊也必有一條遊廊,給人一種平衡的感覺,甚至連屋內的擺設也是如此。③在各個大殿、各個宮院、大門外面都要擺兩座石獅或麒麟,大門大多分左、中、右三扇。④殿內的樑柱高大,空間寬敞而略顯陰暗。⑤這樣的園林建築似乎缺乏自然之趣,但卻以其雄偉、莊嚴的氣勢使人折服。

  (4)北京的園林建築在細微之處見匠心。一段曲廊、一叢階邊小草、一組精妙的雕刻,對烘托氣氛無不起著微妙的作用。例如,頤和園中的長廊,有一華里長,分成十幾段。每段房樑上都有油漆彩繪,或山、或水、或人、或物、或歷史故事、或神話傳說,竟無一相同。一幅“嫦娥奔月”,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繪畫者也許吸取了敦煌壁畫飛天圖案的藝術精華,很有些“吳帶當風”的味道,耐人玩味。

  (5)北京園林的色彩大多是金黃或大紅,色彩明麗。有時,在萬綠叢中見一道飛簷,黃綠相間,相映成趣。大多數宮殿都鋪著琉璃瓦。那大紅色的柱樑,十分莊重。當然,也有例外,潭柘寺的大殿都是由灰色方磚鋪地,牆壁灰暗,同周圍的景色渾然一體。“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古樸淡雅,別具風采。

  (6)北京周圍的山水既有北方的粗獷,又有南方的秀麗,這正是建造園林的好地方。在依山傍水之處,建一座廟宇,半山腰修一座亭子,湖中建一座水榭。這時,可極少講究對稱,但考慮色彩對比卻十分周到,山上的亭子要用金黃和大紅的彩繪,水榭要灰暗些,廟宇要紅牆綠瓦,顯得莊嚴、肅穆。

  (7)這只是我對北京園林粗淺的介紹,若想真正領略到其中的妙處,還是請您親自來瀏覽吧。

  (注:“吳帶當風”是宋代郭若虛評價唐代吳道子佛像畫的話,意思是吳道子畫的衣帶圓轉,迎風飄舉。)

  閱讀題:

  1、藉助語境推斷下列詞語的含義。

  盛譽: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博採: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折服: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依山傍水:_____________________

  2、給本文劃分層次,寫出層意,並說明結構特點。

  3、給第三段劃分段內層次並概括結構特點,完全正確的一項是()

  A、①︱②③④⑤總分式B、①︱②③④︱⑤總分總式

  C、①②︱③④⑤並列式D、①②︱③④︱⑤層遞式

  4、對北京園林的.總體特徵分析正確的一項是()

  A、在世界上享有盛譽。

  B、四朝帝都,顯示帝王的威嚴、高貴。

  C、博採眾長,因地制宜,各具特色,和諧優美。

  D、注重建築的雄偉、區域性的精細、色彩的豔麗。

  5、與蘇州園林比較,完成下列填空。

  ①在建築佈局上,北京園林________,蘇州園林________,__________。

  ②在設計、建築的匠心上,北京園林________,蘇州園林追求_____________。

  ③在色彩上,北京園林________,顏色以____、____為主;蘇州園林_______,顏色以____、____為主。

  6、第四段中加橫線部分使用了哪兩種說明方法?為什麼要運用這些說明方法?

  7、在第四段的段末,作者為什麼要引用郭若虛的話?

  8、作者在第5段中說“北京園林的色彩大多是金黃或大紅,色彩明麗”,其中的“大多”能去掉嗎?為什麼?

  參考答案:

  1、略

  2、第一層(1—2)總說北京園林的特徵第二層(3—6)具體說明北京園林建築的佈局、設計、色彩等特點第三層(7)總結上文總分總

  3、B

  4、D

  5、①佈局工整、對稱決不講究對稱,追求自然之趣

  ②在細微之處見匠心務必使遊覽者無論站在哪個點上,眼前總是一幅完美的圖畫

  ③色彩豔麗黃紅極少使用彩繪淡灰白色

  6、舉例子列數字是為說明“細微之處見匠心”

  7、是為了說明“嫦娥奔月”的人物形象生動、逼真

  8、不能因為“大多”表範圍,如果去掉,北京園林的色彩就都是金黃或大紅了,不符合實際。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