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一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所受到的最主要影響便是來自於家庭,家庭教育對孩子來說至關重要。下面和小編一起來看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希望有所幫助!

  成長是件複雜的事,孩子是充滿生命力的。

  他們每時每刻都在從瞬息萬變的世界中汲取能量,分分鐘都在野蠻生長,他們未來要面對的世界的豐富性,遠不是我們可以想象得到的。我們精心設計的複雜,不足以應對他們生命成長的複雜。

  所以,對於孩子,你的計劃越周全,越趕不上他們的變化。

  教育不應該是一份苦差事,說起教育孩子,如果我們感到的都是疲憊、焦慮、憤怒、痛苦,我們的方法一定錯了,需要換一種思路。

  這些年讀了許多重要的書,遇到過各種各樣的人,參與了很多有趣的事情。我發現,支撐一切複雜事物的關鍵點都不超過三個,教育孩子也是一樣。

  以前也許有些家長認為教育的三個關鍵是語數外或者德智體,但現在我希望所有的家長都能明白:無條件的愛、價值感以及終身成長的心態,才是家庭教育最重要的三根支柱。

  無條件的愛,可以讓我們真正構建起與孩子的親密關係。學會尊重孩子的感受,和他們進行溫和而有效的溝通、交流,找到管與不管之間的邊界,不做孩子眼中的暴君,也不讓孩子在溺愛中感到迷失。

  價值感是孩子建立自尊、獲得自信、學會自覺自律的關鍵。給孩子價值感,你會發現無論他的行為多麼叛逆,做事多麼喜歡拖延,都有辦法可以解決,而且並不複雜。

  終身成長的心態,對應的是孩子戰勝挫折、持續學習進步的.能力。掌握這一點,我們不僅可以打破舊式觀念中的靜態思維,以成長的心態理解孩子、幫助他們,自己也能變成一個更加樂觀積極的人。

  教育很重要,但它不應該是很沉重的。不必用起跑線、獨木橋、賽道這樣的詞來折磨孩子、折磨自己,我們應該放下那些不必要的焦慮、自責、痛苦和憤怒。

  瞭解家庭教育的三根支柱,找到孩子與這個世界、與我們連線的關鍵,讓每一位父母都能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幸福健康地成長,快樂地享受生活。

  小學家庭教育中的問題

  第一、 必須全面關心孩子,使孩子德智體全面發展。

  德育方面。要從小培養孩子具有遠大理想立志成為社會有用人才,培養孩子從小就具備良好的道德品格,勤奮學習,遵守紀律,熱愛勞動,關心他人,勤勤儉儉。

  智育方面。要時時關心孩子的學習情況,一切活動都要把孩子的學習放在第一位。形成一種高度重視,平時光是問一問是不夠的,必須深入瞭解情況,有時要參與孩子的學習。可以共同研究探究,提前看看書,備備課參與孩子的學習當中去。犧牲點兒喝酒、搓麻的時間,多陪讀陪練,方可充分調動孩子的學習積極性。別的還要注意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總之,要培養孩子主動學習和獨立學習的好習慣。

  體育方面。小學生正處於長身體的時期,特點是愛動,家長必須適度的引導孩子運動。不能由於玩的過分,影響休息和學習,要鼓勵孩子做些正當的安全的有益的活動,以促進孩子的健康和發育。應該包管孩子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時間。小學生每天要睡足十個小時。看書寫字要注意光芒適中、不能太亮或太暗,以免造成近視眼,飲食方面要教育孩子不偏食,樣樣菜都要吃,以汲取多種營養,控制孩子吃零食,影響發育,還要教育孩子講求衛生,每天要刷牙、洗臉,常常剪指甲、洗澡、洗頭,勤換衣服等等。

  第二、 必須瞭解孩子的年齡特點,而且根據不同的特點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

  小學生的好奇心強,思維具有較大的具體性、形象性,因此,家長對後代教育不要成人化,要形式多樣,內容要具體形象,生動有趣。

  家長要特別關心孩子的在校生活,常常和他們親切交談學校中的事,耐心諦聽他們敘述學校中的見聞,及時肯定孩子學習上的進步,使其得到成功的滿足。這對於培養學習愛好,樹立學習信心,提高學習積極性是極為重要的,對學習後進的學生,更不能忽略他們的微小進步,發現閃光點,要及時給予表彰和鼓勵。從而加強孩子的學習信心。

  第三、 必須加強與學校的聯絡,配合老師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由於種種客觀原因,會出現各種百般的情況,家長應及時與學校聯絡,瞭解孩子各方面的表現,以便及時採取有效的措施,而且還應信賴老師,教師向家長反映學生的情況,絕大多數是出於對學生的愛護,出於培養下一代的責任心。因此家長應配合教師共同教育好孩子。

  除此之外,在家庭教育中還要注意兩個問題。

  一個是要用一分為二的方法去分析孩子,既要看到優點、又要看到缺點。看到優點,就及時表彰;看到缺點就及時批評,不能一味表彰,也不能一味批評,應該表彰與批評相聯合。表彰和批評都要恰到好處。表彰時,不要說得完美無缺,批評時,不能簡單粗暴,說得一無可取。另一個問題是家長對孩子的教育要一致,比如,孩子有了缺點,爸爸批評,媽媽袒護,而且常常為此爭吵,這種情況對孩子沒有一點好處。這樣孩子就黑白難辨了。同時也不利於孩子及時改正錯誤。

  家庭教育小妙招

  1、修正對孩子的期望

  有時家長真的太過於求好心切了,常常拿自己都做不到的標準來要求孩子。(或許是家長自以為能夠做到,但實際上從來沒有做到過!)要知道,孩子年齡還小,有好動、固執、健忘等表現都很正常。家長如果真的要對孩子有所要求,也一定要考慮孩子的成長狀況,不要總是拿放大鏡去看待孩子的表現。

  2、真誠對待孩子

  有些家長在與孩子做溝通的時候,總是喜歡用指責或命令式的語氣,這常常讓孩子難以接受。據程桂英老師介紹,親子之間的溝通應該是真誠而沒有距離的,家長可以很誠實地將自己的擔心或情緒解釋給孩子聽,讓孩子瞭解他的行為會讓你難過,或是會讓你擔心、懼怕。只要語氣是平和的、態度是真誠的,你就會發現,其實孩子是很樂意體貼爸爸媽媽的!

  3、跟孩子講道理

  除了平時的告誡之外,家長也要在實際的情境中教導孩子一定的道理。讓孩子有同理心,讓他從其他人的角度去體會一下,真正明白自己的行為會如何影響他人。至於解說道理的方式,則可依孩子的年齡來選擇講解的深度,特別小的孩子可以用講故事的方式來進行。

  4、讓孩子去體驗

  如果孩子老是聽不進大人的話,那麼在保證安全和沒有惡劣後果的前提下,家長也可以讓孩子自己會“自食惡果”的滋味。透過自身的切實體驗,孩子將能深刻領悟到家長的教導有多麼正確和重要。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