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海洋的詞語2篇

描寫海洋的詞語2篇

描寫海洋的詞語1

  1、滄海桑田: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2、東海撈針:從大海底下撈取一根針,形容非常難達到目的。

  3、河清海晏:河:黃河;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4、東海揚塵:大海變陸地,揚起灰塵。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5、洶湧澎湃:洶湧:洪水猛烈上湧的樣子;澎湃: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6、滄海遺珠:大海里的珍珠被採珠人所遺漏。比喻埋沒人才或被埋沒的人才。

  7、百川之主:百川:江河。所有江河最終都流歸大海,用以稱大海。

  8、移山拔海:移動大山,拔起大海。形容力量巨大。

  9、海晏河澄:晏:平靜;河:黃河;澄:清澈。黃河水清,大海波平浪靜。比喻天下太平。

  10、東海逝波:東逝大海的波濤。比喻大勢已去,無法挽回。

  11、河清海竭:黃河水清,大海乾涸。比喻難得遇到的事情。

  12、倒海移山:倒:顛倒,翻轉。翻轉大海,移動山嶽。指氣勢或力量洪大。

  13、填海移山:把山移開填入大海之中。指仙術法力廣大。比喻決心極大。

  14、波濤洶湧: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15、侯門似海:王公貴族的門庭像大海那樣深遂。舊時豪門貴族、官府的門禁森嚴,一般人不能輕易進入。也比喻舊時相識的人,後因地位懸殊而疏遠。

  16、風平浪靜: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17、情深似海:形容情愛深厚,像大海一樣不可量。

  18、波瀾壯闊: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19、涉海登山:渡過大海,攀登高山。形容旅程的艱苦,也形容行程連綿不斷。亦作涉水登山。

  20、桑田滄海: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21、生死苦海:佛教語。指眾生輪迴六道,生生死死,茫無涯際,有如大海。

  22、陸海潘江:陸:晉朝陸機;潘:晉朝潘岳。陸機的文才如大海,潘岳的文才如長江。比喻學識淵博,才華橫溢的人。

  23、憑山負海:憑:依靠;負:背倚。依憑山巒,背倚大海。形容十分優越的地理條件。

  24、駭浪驚濤:駭:使驚怕;濤:大波浪。洶湧嚇人的浪濤。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尖銳激烈的鬥爭。

  25、河涸海乾:河流乾涸,大海枯竭。比喻窮盡、徹底,不留餘地。

  26、滄海一鱗:大海中的一片魚鱗。比喻非常渺小。

  27、文江學海:比喻文章和學問似長江、大海般深廣博大。

  28、蠡測管窺:蠡:瓢;管:竹管;窺:人小孔縫隙裡觀看。用瓢來量大海,從竹管的小孔看天空。比喻見識片面狹窄,看不到事物的整體。

  29、大海一針:在大海里撈一根針。比喻無從尋覓。

  30、法海無邊:佛教中比喻佛法廣大如大海,無邊無際。

描寫海洋的詞語2

  海區 海濤 海浪 海潮 海景 海洋 海嘯 海霧 碧海

  蒼海 急流 洪流 細流 海流 暖流 寒流 逆流 漂流

  環流 潮流 波濤 海濤 巨濤 驚濤 巨浪 駭浪 惡浪

  濁浪 海浪 細浪 綠浪 碧浪 白浪 銀浪 金浪 汪洋

  黑浪 浪花 浪頭 浪潮 漲潮 落潮 高潮 低潮 湧潮

  潮汛 伏汛 秋汛 海峽 海岸 海域 海疆 海灣 海口

  海島 海產 海港 海底 海風 海鷗 近海 遠海 淺海

  深海 滄海 早潮 曉潮 退潮 潮聲

  滄海橫流 波瀾壯闊 碧波萬頃 淪海桑田 濁浪排空

  怒海輕騎 怒海輕帆 驚濤裂岸 驚濤駭浪 海天相接

  鯨波萬里 一片汪洋 一碧萬頃 汪洋大海 海闊天空

  碧海青天 海浪滔滔 海浪翻騰 人海無垠 海面遼闊

  大海茫茫 海天一色 水天一色 海水連天 滄海橫流

  海波起伏 海水蒼茫 海水墨綠 海水深監 海潮迅猛

  海霧迷濛 怒濤洶湧 乘風破浪 霧海夜航 海浪峰湧

  海風呼嘯 海嘯驚人 海濤轟鳴 海潮迅猛 海水蒼茫

  海水深藍 海水湛藍 海水鹹苦 海水腥味 氣勢磅礴

  浩浩森森 浩瀚無際 微波粼粼 溫柔恬靜 向浪滔滔

  巨浪滾滾 波浪排排 碧波掀天

  海水一次又一次地衝向天空,好像一片善於堅持的漆黑的人群,把她的熱烈、強BAO、聚鶩不馴的手臂固執地插入荒涼的極限,插入六月的黃昏下面那片沉默的深淵。

  只見天際雲起,從灰濛濛的水天匯合處,湧過一條條白浪,大海剛才的溫柔、恬靜消失得無影無蹤,它像一頭狂暴的獅子,惡狠狠地衝到我的腳下,一頭撞在岩石上,又像瀑布般四射著傾斜而下,像白紗般輕柔,似棉絮樣鬆軟。

  月光下的海水被波濤和狂風蹂瞞著,似滿地碎銀。前浪引後浪,後浪推前浪,浪拍雲,雲吞浪,絞成一團。你撞我,我碰你,化作水煙細末。整個大海頓時變成一個萬馬奔騰、金鼓齊鳴的戰場。

  你瞧,金色的沙灘,靜靜地躺著;碧綠的海水輕輕地拍打著沙石,像是一遍遍親切的問候。

  雪白的浪花在腳底翻躍,吻著腳背,涼涼的海水毫不客氣瓣‘登堂入室”,鹹得直嗆。

  那揚上半空的浪花,彷彿一群尖嘯的雲雀,向著上帝和咒語隱身的地方快速上升,向著白晝虛構的茫茫蒼彎猛烈衝擊;從大海的.飛波之間躍起的一束束水光,照亮了幽暗的天空,照亮了向上的道路,大海呼嘯著,翻湧著,一波一波地銜接著向高處衝鋒,在天地間凸起一道光芒奪目的圓弧,像震響的鼓,像發光的甕,這一切讓我不再擔心人類的力量和意志曾經無處棲身。

  放眼望去,藍澄澄的大海蒼蒼茫茫,遠遠無垠,海面從岸邊一直向前延伸,擴充套件,和天空接在了一起。在那海天相連處,十幾艘甲蟲大小的銀色海輪,在明麗的陽光下閃爍著點點光輝。

  海總是這樣,一浪下去,馬上又會有一浪上來,日復一日不知疲倦地向前,向前……儘管她會被岸一次一次推回,但她仍然在向著她的目標與理想鍥而不捨地追求著,因為她擁有廣闊的胸懷。

  沒有月亮,海更增加了幾分嫵媚與神秘,天與海完全融合成一體:一個深藍近乎於黑黑的世界。唯有那一排排相繼湧來的浪花,給海鍍上了一道道如雪的花邊。

  我小心翼翼地沿著海邊向臨岸的大石堤走去。海水均勻地漾過沙灘,柔柔地漫向我的腳背,沁人肺腑的清涼和著冷的風不僅沒有使我感到絲毫的寒意,反使心 海,不是風平浪靜的池塘,不是流水叮咚的河溪,海就是海,有一條跳動不息的脈搏,有一腔奔流不滯的熱血。

  在海水漲潮的時間,揀一塊乾淨的沙地,端正地坐下,望著蒼茫的天宇和蒼茫的海,任憑涼風撩起你的鬢髮,聽著潮落潮漲這響了千百年的聲音,猶如推開一扇古舊的鐵門,邁向一個古老的國度……這是怎樣的迷人,怎樣的忘我啊!

  海,是一個人,是一個獨來獨往,因循守舊的老人,它按著永恆不變的路線走他自己的路,他秉著自己的情感表現出他自己的喜怒哀樂,海的靈魂深邃不可見,燃燒在他的生命之中。

  波光粼粼,像千萬棵銀針在穿梭,彷彿要為大海織上一條輕紗。底產生了一片妙不可言的溫馨,如一隻溫暖的大手輕輕地撫摸著我的心。

  海―這千變萬化而變幻莫測的自然奇景,安靜得出奇:金黃的陽光灑在平靜的海面上,有如一湖灑滿金粉的湖水,耀眼而奪目;有時波濤洶湧的巨浪,夾著一朵朵雪白的浪花,有如一頭髮威的猛虎,正在撲擊一隻弱小的羔羊,那凌厲的攻勢與一聲聲的長嘯,使人不寒而慄!而每當金烏西墜,天空仍留一抹雲彩時,海天交映,海底深處也似乎發出一串串的低吟,海啊!你到底是在詠歎什麼?

  船尾排出的浪花,似一朵朵蘑菇,像一處處噴泉,向後湧去,也像一條路,一條浪花之路。

  捲起的雪白浪花,像頑皮的孩子貪婪地狐著平滑的沙灘;又慢慢退去,像羞怯的少女輕輕拉動拖地的長裙。

  那一粒粒細小的沙子,碧波盪漾的海水,在太陽光下頻頻閃爍著,美麗的寶石和夜空中的星星,也比不上它美。

  這時的海濱就像一個溫柔如水的少女,是那麼的美,那麼的清,那麼的柔。

  我隨手拾起了一塊石頭,向她的胸膛擲去,是不是我這富有情感的少女,也能使她濺起一陣浪花。

  在遠處的海面,漁船點點,更增添了這海濱的嫵媚。

  整個海濱生氣蓬勃,就像一個充滿了青春朝氣的少女,快樂地和人們共同嬉戲、玩水,改變了剛才那沉靜的形態。

  黃昏的海邊是那麼的迷人,她就好像一個含情脈脈的新娘披上金光閃閃的禮服,黃澄澄的沙灘是婚禮的點綴品,椰樹是她的證婚人,鳥兒是婚禮的賓客,海浪衝擊在岩石上,奏出了一首結婚進行曲。

  海洋中生物資源極為豐富,人稱“海洋是生命的搖籃”,海洋每年可為人們提供數十億噸的魚類,以及貝、蝦、鯨等動物。

  海底礦產也極為豐富,它蘊藏著豐富的石油、天然氣、鎂和多種金屬軟泥,還蘊藏著含稀有元素的錯石、金紅石、獨居石等。

  海洋中還蘊藏著豐富的海水化學資源和海水動力資源。僅食鹽一種,每立方千米的海水中就有2700多萬噸。如果把海水中的所有鹽分都提取出來,平鋪在全世界陸地上,那麼陸地的高度可增加巧。米。海水中還有鎂、溟、碘等其它元素,以及不易提取的核動能資源―鈾,海洋動力資源是一個巨大的潛在能源,洋流、潮汐和波浪的動能很大,都可用來發電。

  我國有著遼闊的海疆,四大內海跨熱帶、亞熱帶和溫帶,有著很優越的捕魚條件,盛產大黃魚、小黃魚、對蝦等一二百種經濟魚類。我國海洋礦產資源不僅種類多,而且蘊藏量豐富。在沿海許多地方都發現了豐富的石油、天然氣。北起遼東半島,南至海南島,我國沿海鹽場密佈,其中以渤海灣沿岸的長蘆鹽場、江蘇的淮北鹽場、海南的鶯歌海鹽場最為著名。近幾年來,山東、浙江沿海的小型潮汐發電站己星羅密佈,支援四化建設。

  他裹緊雨披,攀緣登上海邊的岩石,猛然間,他驚呆了,那幅三年前被他撕毀的畫分明重現在自己的眼前,而且更真,更切,更壯觀,海在呼嘯,風在怒吼,不時掀起一排排巨浪,巨浪又一排排向前奔湧,衝向岩石,衝向一切阻礙他前進的萬物;終於,海浪被岩石摔得粉碎,那碎片飛沫依然向前漂灑,濺在他身上,令他打了個激靈,海浪仍舊前仆後繼,摔破了又來,來了的又摔破……

  海面平靜得只能聽見風兒的吟唱,一款明亮的月光闢開了一條閃著銀光的“路”,好像是為了歡迎我,又好像母親伸開了玉臂擁抱我。我情不自禁地向著光亮走去,那眼前閃閃的鱗波似金魚公主夢的衣裳。掛滿了金銀,好像是來送見面禮,慷慨解囊。

  海,溫柔得如母親在哄嬌兒睡覺,輕輕地唱著童謠。那聲音,輕輕的,柔柔的,如伊甸園的音樂,那麼慈愛,那麼親切。

  不知什麼時候,紅日從海里冒出,懸掛在雲層之中,光彩四射,層層雲海被染得橙紅鮮亮,如同一團火焰在沸騰,海水也被染紅了。應了“半江瑟瑟半江紅。”幾隻被鍍了色的海鷗從船旁掠過。遠處,漁船點點,微風舉浪,好一幅“海上日出”圖。

  剎時間,我的視野一下子遼闊了,眼前的海憤怒地向我們發起衝鋒,一滾一滾向我們腳下的岩石衝來,越滾越大,越滾越快。它吼叫著,把內心的剛毅暴露無遺,我的心顫慄了,被這偉大無私的母愛所征服。海嘯更大了,海浪的衝擊更為兇猛。它緊緊地咬著牙,一次次用浪濤摔打岩石,彷彿在恥笑我的軟弱。陡然,我掙脫了母親的懷抱,奮臂向大海致意,我發現那滾滾的波濤恰似它那博大深厚的胸懷。

  白天,遙望大海,“朝出沙頭日正紅,晚來雲起半江中”,如詩如畫的世界,啟迪著我幼小的心靈。特別是夕陽西下的時候,大海又別有一番美妙的情趣:“海頭落日照平沙,潮退漁船擱岸斜。白鳥一雙臨水立,見人驚起入蘆花。”

  在碧藍的大海中,有幾隻小船在遊蕩。大海像賢慧的母親,用雙手輕輕地將小船托起,送向遠方。過了一會兒,風漸漸地大了,海浪衝擊著礁石,發出“嘩嘩”的響聲,與游泳人的喧譁合在一起,組成了一支優美的海邊交響曲,伴著樂曲,大海上綻開了萬朵浪花,在太陽的照射下,閃著金光,忽隱忽現,像束美麗的焰火。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