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考作文經典素材集錦

2015年高考作文經典素材集錦

  1.孫中山的崇高信仰

  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40年如一日,為中國的獨立富強而耗盡了畢生的精力。他自己別無家產,僅有書籍、衣服、一所華僑捐獻給他的小住宅。他革命一生的原動力是什麼?就是“適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的崇高信仰。

  【分析】:孫中山執著無悔於革命,在於他有崇高的信仰,即“人群之需要”。信仰如山,仰之彌高。

  【話題】:“成功與信仰”“成功的動力”“可貴的信仰”

  2.不為五斗米折腰

  東晉詩人陶淵明任彭澤縣令時,有一次,郡裡的督郵到彭澤檢查公務。郡裡派人送信給陶淵明,要求他做好迎接準備,也就是備好禮品,備好美食佳餚,穿戴整齊,恭恭敬敬地來迎接。

  陶淵明氣得將信撕得粉碎。他大聲說:“我決不為小小縣令五斗米的薪俸,就低聲下氣地向那些傢伙獻殷勤!”說完,脫下官服,摘下官帽,交出官印,就辭官回家了。

  【分析】:沒有高尚的品德和氣節就無法做出這樣的舉動。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故事世代相傳,這正是人們對高尚品德和氣節的追求與嚮往。

  【話題】:“品德與氣節”“人生的追求”

  3.曹雪芹戲謔權貴

  清末著名文學家曹雪芹晚年生活很清苦,但他卻從不趨炎附勢,巴結權貴。據說有個都統老爺過生日,下帖子攤派送禮。曹雪芹請人挑上兩壇清水,自己拿著一副畫軸送去。正當都統老爺喝著清水,心裡犯嘀咕的時候,曹雪芹把對聯掛了過來,上聯是“朋友之交”,下聯是“淡淡如水”,把這位都統老爺戲謔得尷尬難言。

  【分析】:在清貧的生活中,能做到不趨炎附勢,不人云亦云,保持自己節操的人,是值得人們尊重的。

  【話題】:“人的品格”“自尊與他尊”

  4.明月照人

  王夫之為了事業和理想,從來不為利祿所誘,不受權勢所壓,就是歷盡千辛萬苦,也矢志不渝。明朝滅亡後,他在家鄉湖南衡陽抗擊清兵,失敗後,隱居石船山,從事思想方面的著述。他晚年身體不好,生活又貧困,寫作時連紙筆都要靠朋友賙濟。每日著述,以至腕不勝硯,指不勝筆。在他71歲時,清廷官員來拜訪這位大學者,想贈送些吃穿用品。王夫之

  雖在病中,但認為自己是明朝遺臣,拒不接見清廷官員,也不接受禮物,並寫了一副對聯,以表自己的情操:

  清風有意難留我,

  明月無心自照人。

  清指清廷,明指明朝,王夫之借這副對子表現了自己的.晚節。

  【分析】:為了事業與理想,為了保持自己的氣節與情操,有多少像王夫之這樣的人啊!他們的高風亮節將光耀千古。

  【話題】:“氣節與情操”“高貴與低賤”

  5.蘇武牧羊

  公元前100年,漢武帝派蘇武出使匈奴。由於“虞常事件”,蘇武受牽連被扣押。匈奴單于採用各種手段,軟硬兼施威逼蘇武投降。然而蘇武在刀劍下昂首不動,在甜言蜜語中側耳不應。他對前來勸降的匈奴官吏說:“以死報國,是我早就下定了的決心,只要能對國家有所貢獻,即使是受刀劍,下油鍋,肝腦塗地,我也心甘情願。”不管匈奴人如何折磨他,

  他都沒有低下那顆高貴的頭。匈奴首領單于最後無計可施,只好把他趕到荒無人煙的“北海”,與羊群為伴。19年後蘇武歸國時已是須發皆白的老人了。

  【分析】:敢於以死報國,是蘇武忠貞的集中體現。正是如此,他才成為幾千年來愛國盡忠的典型代表,世人效仿的楷模。

  【話題】:“愛國”“忠貞”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