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樓閣的成語意思

空中樓閣的成語意思

  【漢字書寫】:空中樓閣

  【漢語注音】:kōng zhōng lóu gé

  【成語出處】:《百喻經.三重樓喻》:“愚人固言:‘我今不用下二重屋,必可為我作最上者。’時人聞已,便生怪笑,鹹作此言:‘何有不造下第一屋而得上者!’”

  【成語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貶義;指虛幻的事物。

  【空中樓閣的意思】:沒有基礎的建築在半空中的樓閣,常用來諷刺不合實際的主觀空想。也比喻脫離實際的理論、計劃。

  【空中樓閣的近義詞】:虛無飄渺、好高騖遠、海市蜃樓;

  【空中樓閣的反義詞】:實事求是、足履實地、腳踏實地;

  【空中樓閣的故事】

  從前有個人很有錢,但是特別的愚蠢。有一次他到一個有錢的朋友家裡玩的時侯,他看到朋友家有一座三層樓的房子非常漂亮,於是他也想建一座這樣漂亮的樓房。於是他找到一個木匠對他說:“我想建一座像我朋友家的樓房,你會建嗎?”木匠問清楚後便說:“你朋友那幢房子就是我建的。”蠢人聽了很高興,便對木匠說:“那你現在就開始建一座一樣的房子吧。”木匠便開始量地基、砌磚塊修建樓房了。蠢人看到木匠的'工程覺得跟自已要的不一樣,便對木匠說:“我不要下面那兩層,你先幫我建最上面的那一層樓房吧。”木匠聽了覺得不可思議,便對蠢人說:“自古以來就沒有不建下面一層房子就能夠建第二層房子的事情。”蠢人仍然對他說道:“你一定要先幫我建最上面的那一層。”後來人們都覺得這件事非常的可笑。

  【空中樓閣例句】

  清.李漁《閒情偶寄.結構第一》:“實者,就事敷陳,不假造作,有根有據之謂也;虛者,空中樓閣,隨意構成,無影無形之謂也。”

  宋.黎靖德《朱子語類》卷一百:“問:‘程子謂康節(邵雍)空中樓閣。’曰:‘是看得四通八達, 莊子比康節亦髣髴相似。’”

  茅盾《子夜》三:“(林佩瑤)稟受了父親的名士氣質,曾經架起了多少的空中樓閣,曾經有過多少淡月清風之夜半睜了美妙的雙目,玩味著她自己想象中的好夢。”

  【空中樓閣造句】

  很多創業者提供給風險投資人的計劃書看起來就像是空中樓閣一般無法實現。

  馬雲的團隊創造出的阿里巴巴集團在過去對於人們來說就是空中樓閣,但他卻真的奇蹟般的實現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