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空中樓閣的教學設計

我的空中樓閣的教學設計

  一、教學目標

  1.體味文中優美的語言

  2.把握作者的思想感情

  3.引導學生在自己心中建立積極的“小屋”

  二、教學重難點

  1.對文中優美語言的把握

  2.作者思想情感的把握

  三、課型

  鑑賞課

  四、課時

  一課時

  五、教學步驟

  〈一〉導語

  在每一個人的心裡都會有一間小屋,它可能在山上,可能在林間,也可能在海邊;可能是放飛的小鳥,可能是天邊的雲彩,也可能是海洋中的半個夕陽……那是回家的感覺,是回到自然的夢想。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走進臺灣作家李樂薇的小屋,看看他的小屋是怎樣的。(板書:我的空中樓閣李樂薇)

  〈二〉作者簡介

  李樂薇:生於1930年,是江蘇南京市人。早年肄業於上海大夏大學,後來一直在臺灣從事文化教育工作。他以散文見長,文筆清新脫俗,語言優美動人,風格柔和婉麗而富有感情。他有很深的中國古典文化的積澱,有接受了西方現代派文學的影響,故而作品善於藉助有質感的形象來表現無形的主觀意念,刻意於主觀意象的經營,能夠運用有聲、有色、有光、有味、有形的物象幻景暗示出微妙的“自我情緒”。

  〈三〉教學過程

  1.解題

  現在就讓我們來一起欣賞《我的空中樓閣》。首先,看標題《我的空中樓閣》,為什麼叫《我的空中樓閣》,或者說它的含義是什麼?(學生思考並回答)(答案:①課文倒數第四段:“每個夜幕深垂的晚上,山下亮起燦爛的萬家燈火,山上閃出數落的燈光。山下的燈把黑暗照亮了,山下的燈把照淡了,淡如煙,淡如霧,山也虛無,樹也飄渺。小屋迷於霧失樓臺的情景中,它不再是清晰的小屋,而是煙霧之中、星點之下、月影之側的空中樓閣!即指建於山上,在煙霧迷朦中,猶如聳入天際的樓閣。②但小屋僅僅是指建在山上的小屋嗎?不是!當然不是!那究竟指什麼呢?對,精神上的,我們看課文提示,既寫外在的景觀,又寫內在的精神,景情渾然一體。我們從“空中”二字也可以看出,“空中”一方面指小屋的地理位置,另一方面也

  是我們現在所說的含義,即沒有根基的房屋,是不切實際的,是想象的。那這種精神、情思究竟具體指的是什麼呢?我們先不急於作答,讓我們看完課文後再說!

  2.課文分析

  現在進入課文。同學們都熟讀了課文,有什麼感覺呢?(直覺:語言優美)像不像你在幽靜的環境中,當早晨第一束陽光升起的時候,你坐在家門前品味著一杯淡淡的香銘,品味著它的色品味著它的味?剛才我聽同學說,這篇文章中的語言很美。確實。這篇文章中優美的語言可以說是俯拾皆是,看來同學們都很有鑑賞能力。那你們每一個人肯定都有自己喜歡的語言,那你們都喜歡哪些語言呢?為什麼呢?(請同學回答並點評,結果有如下板書:)

  小屋

  我山玲瓏

  的樹輕靈

  空花開闊

  中李光浪漫

  樓樂路幸福

  閣薇夜朦朧

  現在,我問大家一個問題,這篇美文是按時間順序還是按空間順序寫的呢?(兩者皆非,體現了散文的形散神聚的特點)既然沒有一個固定的順序,那是什麼把這些東西聯絡起來的呢?對,情,是什麼樣的'請呢?對,喜愛之情。我們看,其整篇文章,作者用了那麼多的筆墨,那麼多的優美語言、新穎的比喻,從各個不同的角度來描寫屋,寫山脊的小屋,樹間的小屋,小屋的的花園、光線,小屋與外界交通的山路,夜間的小屋等等,無一不充滿一種欣賞的喜愛之情。表現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呢?現在我再問大家一個問題,作者為什麼會喜歡那樣的一間空中樓閣,也就是喜歡它的什麼?(安靜:13段)(獨立:山路不便於行車,與外界少或無聯絡,“空中”也可體現,15段,山上、上下燈光對比。)(自然美,非認為文明:整篇文章、特別是最後兩段)在古代,嚮往這種獨立、安靜、自然的文人古來皆有,特別是詩人,山水田園詩人。說到這,我們自然會想到?對,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還有他的“世外桃源”。我們還會想到?王維《山居秋暝》。其實,這篇文章就是一篇現代版的“世外桃源”。古人寫這樣的文章,或者因為一中抽象的感情、情思不容易表達出來,或者因為社會環境不便於直接表達,而採用這種借景抒情、託物言志的手法,那作者為什麼會寫這樣遺篇美文,或者說,為什麼會嚮往這種安靜、獨立、非認為文明的小屋呢?(可能與作者的生世有關)(學生回答,並肯定其答案)其實原因很多,同學們說的,應該說都有一定的道理,在這裡,我想來充實一個原因。說之前,請同學們聽一段小短文:“我們聞不到花草的香甜而整天呼吸著混濁的空氣,我們摸不到水與清山的美而每天開著汽車進工廠……一個失去了視覺、聽覺、嗅覺、觸覺享受的人,一個失去了心靈人,跟機器和植物有什麼不同呢?”我們聽了這段話之後,有什麼感覺呢?我們感覺到了現代都市人內心共同的呼喊!他們厭倦了都市緊張、枯燥、疲憊的生活,得了一種都市的文明病!他們嚮往著那樣一間小屋,那裡有鳥語,也有花香,有青山,也有綠水……由於社會的工業化不斷地加強,物質文明程度不斷提高,人性一方面在隨著文明程度的提高而得到釋放,另一方面,這種釋放的人性又常表現出負面效應,而又給自身帶來新的束縛,目光銳利的作家感受到了這一點,便及時的反映了出來。相對於都市的喧囂來說,你們是幸福的……

  現在我們來看一下,這間小屋,除了指建於山上的小屋之外,它還指什麼呢?(學生回答,教師歸類:2。生活環境、生活方式3。獨立的人格4。心靈的歸宿、寓所)在這裡,我主要

  講一下心靈的歸宿(請同學讀自己的文章)這種心靈的寓所,如果作者失去了,就會象普希金沒有了大海,徐志摩失去了康橋,越王打敗了勾踐,基督徒失去了上帝,心便沒有了依靠,沒有了寓所,沒有了努力的方向,註定是個悲劇!人,只有找到並堅持自己積極向上的“小屋”,他便不會空虛、無聊、苦悶、煩惱,才是一個完全的人,幸福的人。作者選擇了那樣一間小屋做為自己心靈歸宿,心靈的寓所,他是幸福的。(如有時間:)那麼你們找到了自己的“小屋”了嗎?它是什麼呢?

  好了,還是以開場白作結吧,“每一個人的心裡都有一間小屋,它可能在山上,可能在林間,也可能在海邊,可能是放飛的小鳥,可能是天邊的雲彩,也可能是海洋中的半個夕陽……那是回家的感覺,是回到自然的夢想”。希望你們沒一人都建好自己的小屋,一間美好的、積極向上的小屋,願你們幸福!

  附:板書

  小屋(物)志

  我山玲瓏自生活方式

  的樹輕靈然生活環境

  空花開闊獨獨立人格

  中李光浪漫立美好事物

  樓樂路幸福安心靈歸宿

  閣薇夜朦朧靜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