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空中樓閣的教案

我的空中樓閣的教案

  一、教學目標

  (一)學習本文別具一格的託物言志的寫法。

  (二)學習本文語言清新、優美,描繪景物運用多種修辭手法的特點。

  二、難點、重點分析

  (一)本文狀物寫景的特點是什麼?

  分析:把“小屋”和周圍環境對比,作多角度、多側面的描寫,是本文狀物寫景的特點。文章大體可分為兩部分,前一部分從開頭至“輕靈而自由”,是立足於小屋之外,看小屋和周圍環境的關係;後一部分則是立足於小屋,看周圍環境和小屋的關係。前一部分有三層:第一層(開頭至“一點情調”),寫小屋和山的關係,小屋“點破了山的寂寞”,給山川美景增添了“一點生氣,一點情調”。這是立足山外,是遠觀,看全景。第二層(“小屋點綴了山”至“含蓄而有風度”),寫小屋和樹的關係,樹為小屋“佈置了一個美妙的綠的背景”,使小屋更顯得“含蓄而有風度”。這是立足山上,是近看,看區域性。第三層(“換個角度”至“輕靈而自由”),繼續寫小屋和樹的關係,立足點移到遠遠的山下,仰望遠觀,“小屋在樹與樹之間若隱若現”,彷彿“凌空而起”,更加“姿態翩然”了。後一部分有四層:第一層(“小屋之小”至“叫它雲或霞”),寫小屋的花園和山上的雲霞。花園極小,“領土”有限,可是小屋的“領空”卻是無限的;花園裡繁花絢爛,天上的雲霞也如花一樣絢爛。第二層(“空氣在山上特別清新”至“也富於浪漫的文學性”),寫小屋的空氣和光線。因為在山上,空氣特別清新,而光線則富於變化,富於“浪漫的文學性”。第二層(“山的環境是獨立的,安靜的”至“喚做空中走廊”),寫小屋和外界的相通。小屋在高高的山坡上,只有一條山路和外界交通,環境是“獨立的、安靜的”。第四層(“我把一切應用的東西當做藝術”至結尾),寫夜晚小屋“迷於霧失樓臺”的情景,縹緲若“煙霧之中,星點之下,月影之側的空中樓閣”,點明瞭題意。

  文章前一部分重在自然景物的真實描寫,儘管有豐富的聯想,想象,但寫的是確確實實的山、樹、房屋的形勢、情姿。後一部分則重在人對自然景物的感受:明明是極小的“袖珍型”花園,有限的圍牆,“我”卻因有無限的“領空”可供“遊目騁懷”而陶醉;明明是小屋在“山的環抱中”,晨暮昏曉光線變化,“我”則以為“如在花蕊中一般”,那“花蕊”會“綻開”,也會“收攏”;明明是“高高的山坡”,崎嶇的“山路”,“我”卻叫它“幸福的階梯”,“空中走廊”;夜幕深垂,小屋仍是小屋,“我”卻覺得它彷彿是“煙霧之中,星點之下,月影之側的空中樓閣”。文章就這樣由實入虛,將現實的自然景觀,融進迷離朦朧的詩一般的意境,引人入勝,耐人尋味。

  (二)怎樣理解本文的題目?

  分析:文章題為《我的空中樓閣》,一語雙關:既指“我”家居的“小屋”建於山上,在煙霧迷朦中,猶如聳入天際的樓閣,又指幻景中的`“空中樓閣”,理想中“獨立’、“安靜”的生活環境。從全文看,這小屋應是虛構的。作者特意讓小屋踞於“高高的山坡”上,強調“山路和山坡不便行車”,暗含遠離。“人境”,“不聞車馬喧”之意;文章的最後,作者又特意強調,“這座空中樓閣佔了地利之便,可以省去許多室內設計和其他裝飾”,不必養鳥,無須掛畫——總之,不要人為的“文明”,只要“自然”,表明了作者對超然物外的“獨立的、安靜的”生活的嚮往。

  (三)本文的語言有什麼特點?

  分析:筆調清新,語言優美,是本文的藝術特色。全文多用短句,節奏舒徐流暢,形成幽雅恬淡的基調;適當地運用文言詞彙、文言句式,如“山如眉黛”“凌空而起”“足以舉目千里”等,使語言更顯得雋逸瀟灑;恰當地運用一些富有獨創性的詞彙,如“領土”、“領空”、“空中走廊”等,為文章注進了清新的氣息;而多種修辭手法的使用,如比喻、擬人、排比等,更為文章增添了絢麗的色彩。對比手法的運用,比如“高大”和“小巧”、“有限”和“無限”等等,則使文章的意境更加深邃,給人以哲理的啟迪。

  三、教學過程設計

  (一)指導學生自讀課文,掃除字障礙,掌握以下詞語。

  1.注音。

  黛d4i

  綴zhu@

  翩pi1n

  憩q@

  阡qi1n

  陌m^

  謐m@

  蕊ru!

  綻zh4n

  縹pi1o

  緲mi3o

  騁ch7ng

  2.解釋。

  玲瓏:(東西)精巧細緻。也指人靈活敏捷。

  點綴:加以襯托或裝飾,使原有事物更加美好。

  靈動:飄逸,傳神。

  遜(於花):差;比不上;不及。

  挺拔:直立而高聳。也指堅強有力。

  婀娜:(姿態)柔軟而美好。

  翩然:形容動作輕快的樣子。

  憩:休息。

  我的空中樓閣教案教案由收集及整理,轉載請說明出處

  遊目騁懷:隨意觀覽瞻望並敞開胸懷。遊目,指目光由近及遠,隨意觀覽瞻望;騁,本指馬在奔跑,引申為放開,儘量展開。

  寧謐:安寧,平靜。

  疏落:稀疏零落。

  虛無:有而若無,實而若虛。

  縹緲:形容隱隱約約,若有若無。也寫作飄渺。

  盈(耳):充滿。

  空中樓閣:空中所見的樓臺觀閣。本指海市蜃樓,比喻脫離實際的理論或虛構的事物。

  3.辨音。

  4.辨形。

  5.辨義。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