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空中樓閣》讀後感

《我的空中樓閣》讀後感

  爸爸幫我買了一本散文集,國慶期間我讀了其中的幾篇,我最喜歡看李樂薇的《我的空中樓閣》,我覺得這是一篇美輪美奐的散文,我反覆的讀了幾遍,仍然不感覺到厭煩,因為我特別喜歡其中寫山、風景、小屋、天空的句子。我體會到作者像文與可畫竹一樣,透過平常仔細觀察,熟悉身邊的事物,一到寫文章時,心中就湧現許多圖畫,再加上作者很強文字功底,才寫成了讓人百讀不厭的文章。

  作者在開篇時,由山引出自己小屋的存在,山如眉黛,小屋恰似眉梢的痣一點,透過遠觀,由寫山自然的過渡到寫自己的小屋—"我的空中樓閣"。世界上有很多已經很美的東西,還需要點綴,山也是。小屋的出現,點破了山的寂寞,增加了風景的內容,這兩句寫得非常生動,似乎活了一樣。我還特別喜歡文章中的比喻句,"山上有了小屋好比一望無際的大海上有了一片風帆,遼闊無邊的天空掠過一隻飛雁",比喻得非常貼切、生動、自然。我想作者是想透過這個比喻句突出小屋對山的點綴作用,透過海大帆小、天大雁小來描寫山大屋小,海對帆、天對雁、山對屋都起的是點綴作用。

  我還發現作者描寫山、屋、樹等過渡得非常自然巧妙,有信手拈來的感覺。"山如眉黛,小屋恰似眉梢的痣一點"由描寫山過渡到描寫小屋;"小屋點綴了山,什麼來點綴小屋呢?那是樹!"由描寫小屋過渡到描寫樹。到文章快結尾的時候,作者才透過描寫夜色中的小屋來點題,"小屋迷失於霧失樓臺的情景中,它不再是清晰的小屋,而是煙霧之中、星點之下、月影之側的空中樓閣",這句話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

  我寫作文時,在使用比喻句、在景色與景色、段與段的過渡,點題等方面處理得不夠好,我將按照老師的要求,多看、多讀、多寫,透過自己不斷努力、繼續加油、再接再厲,把作文寫得越來越好。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