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空中樓閣 》優秀教案

《我的空中樓閣 》優秀教案

  教學目的:

  1. 學習本文定景換點,從不同側面描寫景物,使景物特徵畢現的寫法。

  2.體會文章準確、生動的用詞以及多種修辭的作用。

  3. 理解作者寄情於景表達的對“獨立的、安靜的”生活的嚮往和熱愛大自然的情懷。

  教學步驟:

  一、匯入新課:

  我們在初中時學過劉禹錫的《陋室銘》(可讓學生集體背誦)。今天我們來欣賞臺灣現代作家李樂薇的一篇散文《我的空中樓閣》,也寫的是自己的居室,使用託物言志的手法來表現理想生活和追求的。

  二、 初步整體感知課文:

  1. 誦讀:散文的意境美和語言美是統一的,而誦讀是鑑賞這種美的重要手段,可指定個別學生有感情的朗誦全文,創造審美氛圍,引導學生進入文章意境。

  2. 引導學生找出“文脈”,弄清全文的基本內容。

  3. 精讀課文,品味語言。

  思考問題:你從哪些方面體會出本文筆調清新、語言優美的藝術特色*?

  明確:①詩化的語言和錯落有致的對稱句式。例如:

  寫小屋若隱若現的語句:“只在樹與樹之間露出一些建築的線條,一角活潑翹一起的屋簷,一排整齊的圖案似的屋瓦。一片藍,那是牆;一片白,那是窗。”

  寫小屋帶給自己美好感受的語句:“我出外,小屋是我快樂的起點;我歸來,小屋是我幸福的終點。往返於快樂與幸福之間,哪兒還有不好走的路呢?我只覺得出外時身輕如飛,山路自動的後退;歸來時帶幾分雀躍的心情,一跳一跳就跳過了那些山坡。我替山坡起了個名字,叫幸福的階梯,山路被我喚作空中走廊。”

  描繪小屋迷人夜景的語句:“每個夜幕深垂的晚上,山下亮起燦爛的萬家燈火,山上閃出疏落的燈光。山下的燈把黑暗照亮了,山上的燈把黑暗照淡了,淡如煙,淡如霧,山也虛無,樹也縹緲。小屋迷於霧失樓臺的夜景中,它不再是清晰的小屋,而是煙霧之中、星點之下、月影之側的空中樓閣。”

  ②異彩紛呈的比喻。本文的比喻有兩個特點:一是喻體新穎奇特、形象傳神。二是比喻形式變化多樣,文中既有明喻、暗喻、借喻等基本形式,又有博喻、倒喻等特殊形式,極大的增強了美的感染力。可讓學生依次指出文中的比喻句,引導學生鑑賞這些比喻所產生的藝術效果。例如:

  “山如眉黛,小屋恰似眉梢的痣一點。”

  “山上有了小屋,好比一望無際的水面飄過一片風帆,遼闊無邊的天空掠過一隻飛雁,是單純的底色*上一點靈動的色*彩,是山川美景中的一點生氣,一點情調。”

  “本質上,它是一幢房屋;形式上,卻像鳥一樣,憩於枝頭,輕靈而自一由。”

  “小屋在山的懷抱中,猶如在花一蕊中一般,慢慢的花一蕊綻開了一些,好象層山後退了一些。”

  三、分析領會本文託物言志的表現手法:

  1.作者對小屋外在景觀與內在精神的描寫,寄託了自己怎樣的思想感情?

  明確:在全文對小屋的描寫中,字裡行間我們不難感受到作者的生活理想和人生追求。因為小屋處在大自然的美好環境中,在這樣的環境中,人是自一由的、幸福的。熱愛小屋,就是熱愛自一由獨立的、美好的生活。作者對這種遠離喧囂的、恬靜安寧的生活的嚮往,實際上隱含了對現代文明的批判。對自一由生活,獨立人格的嚮往,是本文寫作的根本意旨。但作者沒有明寫,而是貫穿於全文對小屋與環境的.描寫、讚美中。作者寫外在景物,實際上是寫自身精神,山、樹、屋、花、山坡等景物無不帶上了作者志向、情趣的主觀色*彩,雖不明言情志,卻處處寫情志。這就是本文“託物言志”的表現手法。

  2.討論課後練習一:本文標題 “我的空中樓閣”有幾層含義?

  明確:第13段點出作者嚮往“獨立的”、“安靜的”生活,能夠在自己的小屋中享受著“美夢”,這似乎是人世間最完美的生活;在小山上的小屋與自然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無須掛畫,門外有幅畫──名叫自然”,這應該是作者心裡最完美的境界。然而,這種摒棄世間物質享受,追求內心清靜,遠離塵囂的生活真的可以存在嗎?作者的清夢真的可以做下去嗎?文章在13、15自然段中明確地暗示了這種理想狀態的生活就像文章的題目那樣是個“空中樓閣”。“空中樓閣”本身就是一語雙關,既指我心愛的“小屋”建於山上,在煙霧迷朦中猶如聳入雲天的樓閣,又指心愛的小屋猶如虛無縹緲的夢境那般美好,暗示這夢一般的境界,正是作者理想中遠離塵囂、恬靜安寧的生活環境,是作者幻想中超然物外的理想王國。所以在文章結束時,作者用極優美的語言描繪出“霧失樓臺”的情景,小屋太完美了,所以在世間是不可求的。作者巧妙地把實景與虛景,自然景觀與人生理想有機交一融在一起,有實有虛,虛實相生,開拓了深邃的意境,給人以哲理的啟迪。

  四、比較《陋室銘》和本文的異同:

  相同點:(1)都是寫作者的居室 (2)都用託物言志的寫法

  不同點:(1)體裁不同

  (2)表現的精神追求不同

  (3)《陋室銘》以寫室內生活為主,本文以寫四周環境為主

  (4)《陋室銘》批判官一場的生活,本文對現代文明的批判含而不露。

  五、佈置作業:

  1.熟讀全文,背誦自己喜愛的段落。

  2.完成課後練習三。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