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空中樓閣 》教案

《我的空中樓閣 》教案

  教案示例一

  教學目標

  1.鑑賞本文詩化語言,理清文章結構,體會作者獨特的感受。

  2.學習託物言志的方法,領悟如詩如畫的意境。

  3.激發學生熱愛自然、熱愛生活、獨立自一由的情感和品質。

  教學重點

  透過詩化語言的賞析和結構的疏通鑑賞意境之美。

  教學重點

  託物言志手法的理解。

  教學時數

  2課時

  第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散文追求的最高境界是詩情畫意,即具有詩一般的語言,畫一般的意境,還有深蘊的人生哲理;我們今天要學習的這篇李樂薇先生寫的《我的空中樓閣》就是一篇融詩情、畫意和哲理為一爐的絕妙好文。

  二、感知課文

  1.創設美好情境,進行配樂朗讀。

  2.分析寫小屋的觀察角度,理清文章脈絡,感知課文。

  觀察角度:遠望一近觀一遠眺一仰視一俯瞰。

  理清“文脈”:

  開頭描寫小屋“立 于山脊的一個柔和的角度上”容易讓人產生凌空之感;其次“近看改為過觀”,樹遮掩了小屋,只看到建築的線條、屋簷、窗等,很有凌空而起之勢;再次,它有無 限大的“領空”作“開放性*院子”,而山路則被叫做“空中走廊”;最後點明,夜景中的小屋是“煙霧之中,星點之下,月影之側的空中樓閣”。

  抓住文章的脈絡,文章的基本內容就迎刃而解。

  3.本文表現技巧方面的獨到之處

  (1)詩化的語言(學生找出並體會其表達的效果)

  ①對稱的句式,輕快的節奏

  本文在寫景時多用對稱句式,讀來節奏感很強,富有韻一律美。如“花好比人的面龐,樹好比人的`姿態。”“樹的動,顯出小屋的靜;樹的高大,顯出小屋的小巧。”等等。

  ②奇妙的修辭

  比喻新奇,有朝氣與活力。

  如:a.“山如眉黛,小屋恰似眉梢的痣一點”。非常獨特、自然,而且富有美的韻致,不僅點染了小屋的醒目、清新、玲瓏,而且兩處配合自然、融合,渾然天成,令人浮想聯翩,美味無窮。

  b“小屋在山的懷抱中,猶如在花一蕊中一般……”新奇,傳神,細膩地描繪了靜態之物的動一態感,從而產生極好的藝術效果。

  排比、比喻結合

  如“山上有了小屋,好比一望無際的水面飄過一片風帆,遼闊無邊的天空掠過一隻飛雁,是單純的底色*上一點靈動的色*彩,是山川美景中的一點生氣,一點情調。”以動寫靜,美景連動,令人浮想聯翩,使景物有了活力,有了靈氣。

  (2)畫的筆法

  ①工筆細描

  如關於小屋傍晚到早晨光線的變化,像一幅幅美妙的圖畫,讓人感受真切而留戀不已。

  ②寫意渲染

  如遠觀小屋,全是寫意畫法,求神似。

  (3)動靜的糅合

  動靜景物的組合藝術往往會產生奇妙的表現效 果,互相映襯,相得益彰是糅合的藝術要求,文章正是把盎然生機糅進靜態景物之中的。如“首先看到的是小屋前面的樹,那些樹把小屋遮掩了,……我的小屋在樹 與樹之間若隱若現,凌空而起,姿態翩然。本質上,它是一幢房屋;形式上,卻像鳥一樣,蝶一樣,憩於枝頭,輕靈而自一由!”這一節,動靜糅合,產生了意料不到 的美感。

  三、總結、擴充套件

  鑑賞一些語言優美的散文,重在體味語言,這是把握意境的一把鑰匙。本文語言優美,透過對語言的具體分析,使學生感知作者的美好的情懷。課後再找一些美文來體會。

  四、佈置作業

  1.熟讀課文中優美的語段。

  2.完成課後練習二。

  五、板書設計

  14 我的空中樓閣

  第二課時

  教學過程

  一、課文分析

  1.引導學生找出能體現作者生活情況的語句,理解其含義。

  如:寫自己小花園 時說  “開放性*的院子”、“有形的圍牆”側重表現“無形的圍牆”,目的是說小屋環境“適於心靈散步,眼睛旅行”,從這裡可以看出作者在這種環境裡生活是何等心情 舒暢,自一由自在。描寫破曉和入暮美景時,可以看出作者在觀察過程中有難以言傳的享受,作者還點到,小屋是“快樂的起點”和“幸福的終點”,字裡行間滲透著 作者對小屋的喜愛之情。

  2.引導學生討論

  (1)文章反覆寫山、樹和屋,原因是什麼?

  明確:山、樹、屋融為一體,不可分割,前兩者是自然景觀,後者則是人文景觀,人與自然不可分離,表明作者對自然的熱愛。

  (2)文章寫“無形的圍牆”和破曉、入暮時光線的變化,有什麼深意?

  明確:大自然的美是無與倫比的,人生活在優美的自然環境中是自一由而幸福的。

  (3)託物言志的手法

  ①小屋及周圍環境與塵世有什麼不同?

  明確:寧靜、優美,讓人心情舒暢,感到自一由、幸福。

  ②寫小屋在山上有什麼意圖?

  明確:小屋脫離塵世,自一由,表現作者對自一由和生活的熱愛和對獨立人格的向任。

  ③作者與小屋外在環境之間關係怎樣?作者為什麼把景物寫得那麼美麗動人?

  明確:作者與小屋外在環境之間是融為一體的,寫外在景物,實際上寫內心願望,綠樹,鮮花等都帶上了作者情趣和志向的色*彩,正因為作者對這些美景深愛情篤,才寫得如此動人,具有極強的感染力。

  (4)有關“空中樓閣”的含義

  含義是雙重的:①指山上的空中小屋;②喻指作者美好生活理想的心靈追求:自一由。安靜、獨立的生活。

  (5)疑點討論

  小屋究竟是真是虛?

  此處自一由交流,各抒己見,暢所欲言,沒有標準答案。

  二、總結、擴充套件

  託物言志是散文常用的手法,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明月麗日、白雲彩霞、瑞雪蒼松等等往往承載著作者的無限情思和理想,鑑賞時不能拘泥於景物本身,而要透過景物的特點,領悟作者寄託的深意,由表象到思想,由有限到無窮,由具體到空靈,由物態到人情,這樣才能真正品散文之美。

  三、佈置作業

  學習本文寫法,寫一篇託物言志的散文,題目自擬。

  四、板書設計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