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為先高中優秀議論文

百善孝為先高中優秀議論文

  孝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精髓。百行以孝為先,從古到今,這個思想未曾改變。一個有孝道的人,就算他壞事做盡,心中依舊會有一絲良知;一個有孝道的人,就算是再大的困難也不會使他屈服。

  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古有王祥臥冰求鯉,就算是繼母多次在他父親面前講他的壞話,使他失去父親的愛,但當父母患病臥床時,他又衣不解帶地去侍候,繼母在天寒地凍的時候想吃活鯉魚,他解開衣服臥在冰上,待冰自動融化後,躍出兩條活鯉魚。繼母食用後,病就痊癒了。他的孝行可謂把“孝乃天經地義”詮釋得淋漓盡致。

  平常人家如此,就連帝王也毫不遜色。漢文帝親嘗湯藥,以仁孝之名聞名於天下。他侍奉母親從不懈怠,母親臥病在床多年,他常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帶,母親所服的湯藥,他親口嘗過後才放心讓母親服用。他的孝行讓人們心目中勾心鬥角,冷漠無情的宮廷生活變得不再可怕,反而像平常人家一樣溫暖貼心。

  從古到今,“二十四孝”都是孝子的代名詞,二十四孝的故事更是寓意深遠。孝感動天,戲綵娛親,鹿乳奉親,百里負米,埋兒奉母,賣身葬父等,這些故事中的每個人物身上都體現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精髓—孝。孝的詮釋方法有很多,而黑龍江人王一民用一種全新的方式詮釋他的孝。

  他傾盡畢生的積蓄,騎著三輪車帶著百歲的老母親,歷時三年,實現了與母親一起穿越中國的`願望。被稱為現代的孝子。我想再沒有一個人會做載著老母親遊歷整個中國這樣的“壯舉”,誰會因為母親小小的一句話而去做這樣的事?現代人都有一種同樣的冷漠:做不到的事就用錢來搪塞。很少人會有這種貼心的想法,為父母的心願四處奔波,二王一民做到了一個很好的榜樣。

  現代的青少年總是與父母保持一種距離,我們稱之為“代溝”,在對待父母時總是冷眼相對,把父母的關愛和叮嚀當做是一種煩惱,總是嫌他們羅嗦。不曾想過自己的一句不經意的話,一個不經意的眼神和動作都會把父母的新傷得支離破碎,我們也未曾想過父母照顧孩童時的自己有多麼的辛苦,我們從不知曉;我們只曉得勞苦儘教父母受,憂愁儘教父母耽。

  我覺得現代人一定要學習語文,學習令人頭痛卻獲益良多的文言文,才可以“親愛我,孝何難;親惡我,孝方賢”,“千萬經典,效益為先”的深切道理,才可以做個孝順父母,尊愛父母,疼惜父母的人,才會學會體會父母的每句話,每個動作背後所蘊含的愛意。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