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優秀議論文彙總

高中優秀議論文彙總

  品味人生

  人生在世,恍若夢幻。

  我們的人生就像一場盛大的宴席。坐於其中,品味著每分每秒的酸甜苦辣,各種各樣的美妙滋味繪製成了一個個各具特色的人生。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迥乎不同的。不一樣的故事,不一樣的人生。這使我想起了那個遙遠時代吟唱“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的詩人,坎坷的人生使他內心有無盡的憂愁,愁

  得讓人無言。但憂愁什麼呢?又何必憂愁呢?做人就要活得自在灑脫,傲岸不拘。瀟瀟灑灑的過一生豈不痛哉。於是“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橫空出世。“一醉解千愁”,忘記世俗的束縛,做一個無憂無慮的人。於是就有了文學藝苑裡綻放出的浪漫主義的奇葩,於是就有了酒後筆墨醉倒了大唐萬里江山。

  人生難免會遇到挫折坎坷,但只要有一顆平常心,一顆能容納萬物的心,就能將事事看破,坦然置身於世間。當心靈豁然開朗,挫折後的痛苦就不是逆水行舟的浪,而是鼓帆前行的風。挫折也不再是人生的痛苦而是助你一臂之力的墊腳石。

  不一樣的人生,不一樣的態度。人的情感是十分豐富的,就像舞臺上的變臉戲。喜怒哀樂怨恨等等,各具特色。不同的裝扮,演繹著不同人生精彩。記得前人史搢臣說過:“容得幾個小人,耐得幾樁逆事,過後頗覺心胸開豁,眉目清揚。”眼睛是心靈之窗,時刻影響著人的心緒。遇到那些胸襟狹窄、氣量狹小、做事不合你心意的人,難免會憤怒煩惱。但耿耿於懷只會讓你不痛快和不順暢。那又何必呢?做瀟瀟灑灑的自己豈不痛快些。一個好心情的保持不甚容易。有了好心情,再去做事才定能事半功倍。

  雖然總會有一些不稱心的事情來騷擾我的生活,但我內心卻總是渴望自在和快樂。容忍那些不稱心的事情吧,雖然它很無聊,但不得不說它給我的生活增添了很多色彩。做灑脫不拘的自己,做最真的自己,就好了。

  人生真是奇妙,不同的人會擁有不同的情感世界。酸甜苦辣鹹,百味雜陳的人生感悟還很長。當然還會有更多的不同特色的生活在等著我。

  有一個人愛我如生命

  “我的家裡有個人很酷,三頭六臂刀槍不入,他的手掌有一點粗,牽著我學會了走路,……”我認為這首歌的歌詞最能道出人們的心聲。在我的家裡,就有著這樣一位既讓我厭煩又讓我深愛的人。沒錯,他就是我的那位老爸。

  在我的生活中,並不是每天都能見到我老爸。但是我卻每天都能聽見他從電話那頭傳來的聲音。他總是會向我訴說他那裡的天氣,他的心情,他的生活體會和他對我的希望。很多人都說男孩子跟父親關係好,女孩子跟母親關係好。很少有人會跟父母關係都好。很不好意思,我就是那很少人中的一個。

  我的老爸真的好討厭。我在那極度叛逆的時候結交了一些朋友,就像老爸說的那樣,每天都渾渾噩噩,無所事事。記得以前老爸第一次到我們寢室時對我的那些朋友很友好,可第二次來時就性情大變,開始像教育我一樣教育起我的朋友來了,使得我在朋友面前很難堪。還有就是每次我只要犯了一點小錯,他都會用他那大得幾乎要迸出眼球來的眼睛瞪著我,真的看了會讓我不寒而慄。有時和他相對時我都不敢正眼去看他的眼睛,看了心都會抖三抖。所以他真的好討厭。

  但他又讓我如此深愛著他。嘴上說討厭他,可我心裡卻知道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希望我成才,希望我以後比他過得好。記得初中時,有一次他來看我,正在看電影的心虛的同學大吼了一聲:“學校領導來了,快關電視!”我向窗戶外看去,原來是老爸。走出教室來到他跟前,他對我噓寒問暖,我說:“剛才同學們都以為你是學校領導,你真把他們嚇壞了。”老爸理了理領帶說:“是嗎,那隻能說明你老爸太有範了。”還做出一副高傲的表情。你說,這樣的老爸我怎能不愛。

  到了高中,他明白我自己在努力了,經常問我成績怎麼樣,還給我講許多為人處事的道理。他從不會動手打我,總是用道理來讓我知道自己做錯了,讓我服他。記得前段時間月考成績出來後,他馬上電話給我,我給他講了我這次考得很差,那時心裡很害怕他會認為我沒有努力。可沒想到他不僅沒有教訓我,反而誇獎了我,說我有進步。他的一句話使我得到了肯定,讓我有了繼續努力奮鬥下去的勇氣。

  在孩子的'眼裡,爸爸是巨人,對他極其崇拜。好像牽著他的衣角就可以乘風破浪無往不前。在老爸的眼裡,我們是他最好的禮物,對我們的寵愛就算是世界顛覆也要進行到底。 每一個孩子都是老爸作為一個男人一生中不可缺少的投資。他愛他們都勝過他們的生命。 簡評:

  本文透過一些生活瑣事寫出了一個很有個性的老爸形象,一個讓女兒又怕又愛的老爸。一個愛孩子勝過自己生命的老爸。描寫細膩生動,情感真摯濃烈。較好地表達了作者對生活的體悟和對親情的珍視。(指導老師:秦大明)

  不放棄

  當距離無限拉近,幻想變成了真實,美感就沒有了。於是就有了翻湧的思緒,煩惱叢生。我們總是抱怨煩惱太多,快樂太少。他們說,煩惱皆由貪婪而起,戒了這些貪婪,俗人的快樂就不難得了。我問,如果不希圖快樂就不會有煩惱,那你願意放棄快樂嗎?你答,紅塵太好,看不透,捨不得。

  當又一次站在起跑線上,而你已經輸在起跑線上,美夢已經泡湯了。於是就有了翻湧的思緒,煩惱叢生。我們總是說壓力太大,鼓勵太少。他們說,壓力皆由生活慾望而起,戒了這些慾望,俗人的壓力就不會有了。我問,如果不希圖壓力就不會有煩惱,那你願意放棄壓力嗎?你答,生活太累,不拼搏,沒結果。

  如果你想為賦新詞強說愁,一曲新詞酒一杯。可青春是如此短暫,就連造作矯飾,也可以是天真無邪的模樣。

  面子不是別人給的,而是需要自己去掙。而你在掙得面子的過程中,是不是想過放棄?你回頭看一看,多少人曾給過你鼓勵,多少人曾對你一直不曾失望過,而你,卻沒有一次讓他們覺得驕傲過,這些,都是你放棄的理由嗎?

  那麼,就讓我們趁還擁有這美好的青春時,一起並肩而上,讓我們駕著彩虹,越過風雨,到達勝利的彼岸。

  若干年以後,你會因為擁有這份不放棄而驕傲的。

  委屈有時得自己承受

  窗外又是朦朧的細雨。我討厭雨天,所以從醒來時就註定心情不會很好。我有一個弟弟,比我小很多。但性子卻比我急躁幾倍。午飯後,表妹和表弟來我家玩,那時弟弟正在玩遊戲,用的是我的手機,我則正在看電視。表弟年齡和弟弟相仿,也想玩遊戲,但弟弟偏不幹,於是兩人爭執起來。我覺得來者是客,就把手機從弟弟手中搶過來給表弟玩。弟弟急了,見我鐵了心地把手機給了表弟,便又哭又鬧。我呢,則斂定心神,旁若無人地看著電視,對他不理不睬。“哼,我把電視關了,看你看什麼。”弟弟話音剛落,電視的螢幕就黑了下來。一股無名之火從我心裡竄起,我抬起右腳就向他的屁股踢去,本來我畢竟比弟弟年齡大些,還是知道用力的分寸,可弟弟還是嚎啕大哭起來。驚動了正在廚房忙碌的媽媽,出來訓斥了我兩句。我以為就這樣過去了,可事實卻……

  表妹和表弟走後,媽媽又走過來對我一頓教訓呵斥,還把一些陳年舊事翻出來。我心裡那個氣呀,不知從哪裡出,就和她吵了起來。她把我那些害怕被人提起的事都數落出來,我也把心中怨氣一股腦兒向她發洩出去。兩人越吵越兇,都不知怎麼收場,最後媽媽氣得哭著走了。她走後,我也是一滴滴淚珠從臉上滑落。

  下午,沒想到伯伯竟然來到我們家。我害怕他會問起我的成績,便躲進我的小屋。伯伯和媽媽在客廳談了一陣後,走進了我的房間,我知道自己難逃一劫,便趴在書桌上假裝看書。令人驚訝的是他並沒有問起我的成績,而是跟我談起了中午的事情。我那不爭氣的眼淚又流了下來。伯伯走後,我找了個藉口,拿著一把雨傘走出了家門。

  雨依舊不緊不慢地下著,走在朦朧的雨中,想著伯伯的話,我心裡好受多了。是啊,“委屈很難受,我理解。別人是客,應該讓著,也理解。但你的做法有點不對。受了委屈在別人身上你可以發洩。但你想過沒有,那是你媽,受著委屈又怎麼了,這麼多年來,她受的委屈比你少麼?有時,受了委屈就得自己承受著。不管不顧,只能把事情越搞越大,把關係越弄越僵,把自己的心情越整越壞。”

  呵,委屈有時還得自己承受啊!

  珍愛生命

  生命誠可貴。生命很脆弱,我們肉體的生命往往伴隨著生老病死而消失在天地萬物中。生命短暫,人生一世,不過彈指一揮間。如果我們不珍惜自己的寶貴生命,就會成為閻王爺的奴隸。生命又是無價的,請珍愛自己的生命。

  常在新聞報道中看到,人的生命是何其短暫而脆弱,沒有人知道下一分鐘會發生什麼。記得著名的小品演員高秀敏在登上人生巔峰,得到長久以來夢寐以求的幸福生活時,卻被診斷出心肌梗塞,沒過多久就被閻王無情地奪去了她寶貴的生命,奪去了她幸福美滿的生活。還有著名的演員陳曉旭、著名的歌星梅豔芳、陳百強等等,無論多麼大的榮譽,無論多麼的富有,無論多麼的美麗,我想這些都比不上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重要。

  不要為了自己的夢想就忘記給自己一個好身體。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沒有本錢,就幹不了“大投資”。

  生命如一顆不可硬碰的雞蛋,是那麼的嬌弱。剛出生的嬰兒無思無想,受不得半點寒風,受不得一點烈日。人們如果隨意打破自身的生命規律,就往往會引病上身,給自己帶來無窮的痛苦。久而久之,痛苦會越來越多,生命也就會越來越脆弱,當“雞蛋”落地,災難也會隨之降臨。看,那位大叔讓他的親友痛不欲生,那位老人又駕鶴西去,……一個又一個生命的消失,讓我們明白:生命不能永恆,它總會有消失的一天。

  那牆角下無人留意的野草,常讓我感動得唏噓不已。當人們被暑氣所逼,躲入樹蔭和屋簷下時,圍牆邊那紮根瓦礫,頭頂烈日的野草,便定格在我的腦海中,在那遍是水泥磚石,連螞蟻也難尋覓蹤跡的地方,它們就這樣倔強地生長出來。沒有誰給它們澆水,也沒有誰給它們施肥,連那飛舞的蝴蝶都不願在它們身邊做短暫的停留。它們就那樣默默地生長著,珍惜著自己那短暫的生命,那細小的葉脈無聲地告訴你,它們的生存有多麼的艱難。部分外露的根鬚,顯得那麼堅韌和蒼老,一點一點地收集著生長所需的營養。

  它彷彿在告訴你,生機是這樣的不可遏制,生命是這樣的珍貴頑強。我想,生長在這裡的小草一定是那不定的風兒把種吹送而來,面對糟糕的環境,它便把希望寄託在牆角,珍愛每一束陽光,珍愛每一滴露珠。最終才在瓦礫磚縫間挺身而出煥發出如此強烈的生命。

  屬於我們人的生命也只有一次。在短暫的生命歷程中,交織著矛盾和痛苦,遍佈荊棘和坎坷,不正如那瓦礫磚縫間寂寞生長的野草。生命是可貴的。請像那牆角的野草一樣:雖生來脆弱,但珍愛生命。

  珍惜擁有

  珍惜,一個耳熟能詳的詞語。什麼意思呢?就是讓你重視你身邊的每一個人,在乎你身邊的每一件事。珍惜你現在所擁有的吧。

  很多人都是等到失去後才懂得珍惜。當初怎麼不去想著珍惜呢?珍惜,看似簡單,但真正理解並能做到卻是如此的艱難。古人常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時間是寶貴的,任何時候都需要我們去珍惜。珍惜我們擁有的時間吧。人生短暫,在有限的時間內要發揮出最大的人生價值,使我們自己更為光彩奪目,就在於珍惜我們自己的時間。人生在世,什麼都要自己去爭取,要自己會珍惜。現在擁有不一定是你一直會擁有,它終究會逃離你。所以,請珍惜你現在擁有的大把時間,“青春且不惜,行樂非所欲”就是最好的證明。珍惜擁有的才會怡然自樂。

  珍惜我們擁有的青春吧。花謝了還會再開,太陽落了還會再升起來。可我們的青春呢?它就如一陣風似的吹過我們的身邊,如果我們乘風飛上藍天,就會被它甩在後面,只能留在原地惆悵嘆息。“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讓我們抓緊青春的翅膀,趁著青春的風兒,努力展翅高飛把。

  請珍惜我們擁有的知心好友吧。“千里難尋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朋友,是幫助了你不用言謝的人,是你失意時輕輕地走到你身邊聽你訴說的人,是你成功時還能敞開心扉為你鼓掌歡呼的人。朋友如陰天裡的一束陽光,為你驅散滿天的烏雲,如雨天裡的一把傘,為你撐起一片無雨的星空,如雪天裡的一把火,溫暖你寂寞孤獨的心靈。珍惜你的摯友,因為人生難得一知己啊。

  珍惜你擁有的對手吧。因為對手也是你的朋友,沒有了對手,你就不會有繼續拼搏的動力;沒有了對手,你就不會有繼續奮鬥的決心。對手能讓你居安思危,讓你更加清醒,讓你更清楚地認識自己。對手能讓你不斷成長,不斷成熟,從而最終走向成功。

  珍惜你人生中擁有的苦難。苦難也是人生中的一筆財富。沒有苦難,怎會有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怎會有不韋遷蜀,世傳《呂覽》。正如那句古話,“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只有經歷苦難的人,他的人生才會更精彩。所以,請珍惜人生中的苦難吧。它是磨練你意志的試金石,它讓你更加堅強,任你經受風雨的洗禮而更加璀璨奪目。

  珍惜時間,你會無比富有;珍惜青春,你會取得輝煌;珍惜摯友,你會得到知己;珍惜對手,你會更加成熟;珍惜苦難,你會更加堅強。珍惜你擁有的一切,只有這樣,你的人生才會更加精彩。擁有並懂得珍惜,才是美好的人生。

最近訪問